担心动态清零和国有化扩张 大陆多地富商急售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讯】中共二十大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几乎是清一色“习家军”。外界开始担心中国的公有制经济将无限制扩张,对今后可能长期执行清零式防疫政策的担忧也迅速升温。中国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大城市的富豪们开始急售豪宅,台湾商人或企业近日也纷纷出清其在中国大陆的资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0月24日,上海有人以低于市价三成的价格出售豪宅,武汉则传出有台商出售酒店业务。报导称,自从中共二十大以后,上海市部分豪宅的出售价格已跌三成或四成。

中国大陆一些房地产中介近日挂出的豪宅低价求售信息显示,包括上海市盛大金碧花园和华山夏都苑在内的一些楼盘,有豪宅以超低价格求售。其中,一套9月份挂牌6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房屋,现售价已低至3599万元;金融街荣御小区的一豪宅,上个月售价为5500万元,24日已经降至3000万元。

上海某房产中介在为客户低价出售豪宅。(网页截图)

房地产业内人士赵婷2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二十大闭幕后,许多豪宅持有人对未来不再抱有幻想,于是决定降价出售房屋。

“一中全会尘埃落定,大家都没有幻想了,” 赵婷说,“上海有的豪宅跌价大约是市场价的百分之四十,有人在抛盘。大量的豪宅比市场价跌百分之三十至四十,都想着跑路,再不卖来不及了。”

赵婷表示,其实上海大部分有钱人早已离开中国或把钱转移到境外,而目前急着降价出售豪宅的人,是直到二十大闭幕才“看清形势”,意识到这个‘动态清零’政策要持续下去,对未来的希望没有幻想了。

此外,湖北业内人士周宁也披露,最近,武汉、上海、北京、江苏及浙江等地,有大量富人在出售资产套现。

周宁说:“大量的富人变卖在国内自己的资产,特别是上海、北京的一些富人,他们的头脑还是比较灵活,他们这些人的私人资产,也都是国有企业在买入。”

她表示,有一些台湾人也在出售其大陆资产,因为他们觉得中国政策导向变了,“资产国有化”恐怕是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趋势。

英国《金融时报》25日也报导称,习近平连任对中国商界精英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曾与香港和中国富豪家族合作的欧洲律师莱斯佩兰斯(David Lesperance)透露说,他最近已经接获了3个来自中国的商界超级富豪家族的指令,继续执行他们的 “火灾逃生计划”。

莱斯佩兰斯表示,很多中国富豪精英多年前已准备离开中国,包括将资产合法地转移到安全的离岸司法管辖区,以及安排家人在中国以外的地方获得新国籍及居所。他们不但担心北京当局会以高税制来割他们的韭菜,而且越来越担忧自身的安危。

新加坡律师行Bayfront Law主管Ryan Lin也告诉《金融时报》,在中共二十大举行期间,有5个中国富豪家族与他联系,表示想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以便于管理其家族资产,当中有3个家族的指示正执行中。Ryan Lin说,大部分中国富豪都想搬迁并转移资产到新加坡。

这篇报导还指出,还有大量精英人士向上海及北京的移民公司提出了申请美国绿卡的要求,通常来说,他们的等候时间会比超级富豪以投资方式获得绿卡更短一些。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