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半导体禁令影响台湾吗?专家:风险有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讯】美国对中共半导体禁令升级,外界担忧会影响台湾。对此,专家认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风险的确有升温态势,但目前对台湾半导体产业的风险是可控而有限的。

专家:台湾半导体产业的风险有限

对于美国对中共半导体禁令升温是否影响台湾半导体,台经院产经资料库研究员暨总监刘佩真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整个时局动荡程度比以往升高,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风险的确有比较升温态势。不过,目前美国商务部尚无公布更严谨细部的实施内容,对台湾半导体产业的风险是可控而有限的。

刘佩真提到,现阶段台湾半导体代表台积电公司(TSMC)直接出货给中国AI及超级运算的客户相当有限,加上台积电南京厂获得一年美国豁免权,可引进16纳米及其以上的设备,因此直接受到的波及不大。不过,未来美方若限制领域更广泛,比如AI、超级电脑、服务器资料中心或航空航太、智慧汽车等应用领域,进而影响到美企芯片厂商的接单,则会间接连带影响台湾半导体供应链的情况,长期则有待观察。

刘佩真指出,美国一旦扩大对中共的半导体产业管制,对全球相关企业都会造成影响。尤其,中国的半导体受到最大重创,几乎在先进制程无法前进,甚至有后退状态,即使中国有广大内需市场,中共政府也没办法将其转成发展自有关键芯片技术的能量,毕竟全球半导体关键技术、设备、材料等还在美国和其他一些盟友手上。目前看起来,美方的动作有增无减,世界都关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竞合的态势变化。

学者:台湾半导体地位更稳

元智大学EMBA兼任副教授高仁山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在过去,不乏中共用不正当手段来挖取台湾人才、窃取机密或作并购的行为。在美国限令之下,这些管道被封闭,台积电可能因为美国这样做而更稳。

他说,为什么台积电公司董事长刘德音说“大家好好发展台湾半导体、大家放心”?这也包含弦外之音,因为全世界有能力发展先进半导体代工制程业务的,只剩台湾和韩国,而韩国在先进制程良率还有努力空间。加上要在欧美另建新的半导厂没那么快,预期未来美国及欧洲盟国的半导体需求还会扩大。目前看到的是短暂的恐慌,但长期来看是很稳。

“不用担心美国抢走台积电”

关于外界担心台积电至美国设厂,会被美国全盘抢走的说法,高仁山说,真了解芯片代工产业就不会担心。因为台积电最厉害的就是把所有技术整合了,产业结构上还得有大量人力调度,晶圆代工的制程繁琐,要专注把机台精度、良率调做到最好,这需要好几年功夫,再加上其制程技术都有专利保护。因此,不用担心到其它国家设厂会被全盘抢走的问题,反而会增加更多订单来源。

此外,高仁山表示,根据外资报告,在美国生产同样半导体产品的总成本比台湾高44%,因为美国的人力、电力、水费相较台湾贵,台积电如果在美国接单价格也要高44%,如今商业化芯片竞争严重,如果这么高成本都要下单,那应是美国内部用来非商业需求的代工单,比如关于国家机密或者是军事武器等方面,等于台积电在美国的厂专门被美国国防工业或者比较高端运算包起来,其它比较商业的单就由台湾来包,毕竟成本比较低。

中共是否会攻台?

国际担忧中共会攻打台湾,高仁山说,大家近期会关注可能是因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讲的话,布林肯是以美国国务卿的角度,来指出中共侵台时间点提前,这表示他有情资,从情资来发布有两个用意,一个是提醒台湾要赶快做准备,一个是跟中共党魁习近平释出警告说:“我知道你要做什么!你不要轻取妄动!”不然美国国务卿不会公开泄露情报,不会在全世界面前泄露军机。

高仁山认为,事实上,中共现在投鼠忌器,不敢大规模打,因为美国已经有所准备,从乌俄战争来看,可以知道中共在背后暗地支援俄罗斯,美国却始终没有出兵军援乌克兰,只让北约盟友行动,以耗尽俄国资源。可见美国的用意,重兵屯在太平洋等中共,如今俄罗斯并非最大威胁,唯一要注意是中俄有核子武器,从美军现况来看,无论近战或海战,美国都不会怕中共。

谢金河:美对中已是交战等级制裁手段

美国再度发布对中共的半导体三大禁令,包括不得对中国提供先进制程芯片,也不得提供相关制造及设备,以及规范持有美国护照的美国人,不得在中国的半导体企业工作。对此,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17日在社群媒体发文表示,这已是交战等级的制裁手段。

继8月初刘德音接受CNN专访,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9月初接受CBS采访时表示,台积电提供全球许多国家芯片,假若有人的首要目标是为了经济福祉,或许就会克制自己不动武。另外,张忠谋表示,假如发生战争,所有一切都会毁灭。谢金河认为,他们都话中有话,其实都是讲给“那个人”听的。两岸情势暗潮汹涌,美中角力处处有机锋。

谢金河说,在中共召开二十大前夕,美国拜登政府祭出这种高规格制裁手段,非常不寻常。这种手段通常只有交战国才会发生,如果习近平在二十大后仍维持战狼的硬碰硬策略,美国的制裁可能还会再升高。

台经济部长:破坏台海和平对中国无益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10月9日至16日率团访美,促进台美企业交流,并说明台湾半导体的重要性。她在美期间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表示,台湾四成贸易及六成芯片出口中国,与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与全球组装生产线的地位紧密相连,破坏台海和平对中国无益。王美花强调,台湾的立场是不挑衅,希望能确保维持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商务部10月初宣布一系列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未来美国企业除非获得政府许可,否则不得出口先进芯片和相关制造设备至中国;凡是运用美国技术、在他国制造的芯片也将受规范。

王美花表示,限制措施虽会影响部分台湾企业,但有信心不会带来过度负担。美方新措施影响的是用在超级电脑与人工智慧的芯片,这仅占少数,而非多数用于消费者电子产品的芯片,所以台湾厂商所受影响不大。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