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半導體禁令影響台灣嗎?專家:風險有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美國對中共半導體禁令升級,外界擔憂會影響台灣。對此,專家認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風險的確有升溫態勢,但目前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風險是可控而有限的。

專家: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風險有限

對於美國對中共半導體禁令升溫是否影響台灣半導體,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整個時局動盪程度比以往升高,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風險的確有比較升溫態勢。不過,目前美國商務部尚無公布更嚴謹細部的實施內容,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風險是可控而有限的。

劉佩真提到,現階段台灣半導體代表台積電公司(TSMC)直接出貨給中國AI及超級運算的客戶相當有限,加上台積電南京廠獲得一年美國豁免權,可引進16納米及其以上的設備,因此直接受到的波及不大。不過,未來美方若限制領域更廣泛,比如AI、超級電腦、伺服器資料中心或航空航太、智慧汽車等應用領域,進而影響到美企芯片廠商的接單,則會間接連帶影響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情況,長期則有待觀察。

劉佩真指出,美國一旦擴大對中共的半導體產業管制,對全球相關企業都會造成影響。尤其,中國的半導體受到最大重創,幾乎在先進製程無法前進,甚至有後退狀態,即使中國有廣大內需市場,中共政府也沒辦法將其轉成發展自有關鍵芯片技術的能量,畢竟全球半導體關鍵技術、設備、材料等還在美國和其他一些盟友手上。目前看起來,美方的動作有增無減,世界都關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競合的態勢變化。

學者:台灣半導體地位更穩

元智大學EMBA兼任副教授高仁山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在過去,不乏中共用不正當手段來挖取台灣人才、竊取機密或作併購的行為。在美國限令之下,這些管道被封閉,台積電可能因為美國這樣做而更穩。

他說,為什麼台積電公司董事長劉德音說「大家好好發展台灣半導體、大家放心」?這也包含弦外之音,因為全世界有能力發展先進半導體代工製程業務的,只剩台灣和韓國,而韓國在先進製程良率還有努力空間。加上要在歐美另建新的半導廠沒那麼快,預期未來美國及歐洲盟國的半導體需求還會擴大。目前看到的是短暫的恐慌,但長期來看是很穩。

「不用擔心美國搶走台積電」

關於外界擔心台積電至美國設廠,會被美國全盤搶走的說法,高仁山說,真了解芯片代工產業就不會擔心。因為台積電最厲害的就是把所有技術整合了,產業結構上還得有大量人力調度,晶圓代工的製程繁瑣,要專注把機台精度、良率調做到最好,這需要好幾年功夫,再加上其製程技術都有專利保護。因此,不用擔心到其它國家設廠會被全盤搶走的問題,反而會增加更多訂單來源。

此外,高仁山表示,根據外資報告,在美國生產同樣半導體產品的總成本比台灣高44%,因為美國的人力、電力、水費相較台灣貴,台積電如果在美國接單價格也要高44%,如今商業化芯片競爭嚴重,如果這麼高成本都要下單,那應是美國內部用來非商業需求的代工單,比如關於國家機密或者是軍事武器等方面,等於台積電在美國的廠專門被美國國防工業或者比較高端運算包起來,其它比較商業的單就由台灣來包,畢竟成本比較低。

中共是否會攻台?

國際擔憂中共會攻打台灣,高仁山說,大家近期會關注可能是因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講的話,布林肯是以美國國務卿的角度,來指出中共侵台時間點提前,這表示他有情資,從情資來發布有兩個用意,一個是提醒台灣要趕快做準備,一個是跟中共黨魁習近平釋出警告說:「我知道你要做什麼!你不要輕取妄動!」不然美國國務卿不會公開洩露情報,不會在全世界面前洩露軍機。

高仁山認為,事實上,中共現在投鼠忌器,不敢大規模打,因為美國已經有所準備,從烏俄戰爭來看,可以知道中共在背後暗地支援俄羅斯,美國卻始終沒有出兵軍援烏克蘭,只讓北約盟友行動,以耗盡俄國資源。可見美國的用意,重兵屯在太平洋等中共,如今俄羅斯並非最大威脅,唯一要注意是中俄有核子武器,從美軍現況來看,無論近戰或海戰,美國都不會怕中共。

謝金河:美對中已是交戰等級制裁手段

美國再度發布對中共的半導體三大禁令,包括不得對中國提供先進製程芯片,也不得提供相關製造及設備,以及規範持有美國護照的美國人,不得在中國的半導體企業工作。對此,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7日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這已是交戰等級的制裁手段。

繼8月初劉德音接受CNN專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9月初接受CBS採訪時表示,台積電提供全球許多國家芯片,假若有人的首要目標是為了經濟福祉,或許就會克制自己不動武。另外,張忠謀表示,假如發生戰爭,所有一切都會毀滅。謝金河認為,他們都話中有話,其實都是講給「那個人」聽的。兩岸情勢暗潮洶湧,美中角力處處有機鋒。

謝金河說,在中共召開二十大前夕,美國拜登政府祭出這種高規格制裁手段,非常不尋常。這種手段通常只有交戰國才會發生,如果習近平在二十大後仍維持戰狼的硬碰硬策略,美國的制裁可能還會再升高。

台經濟部長:破壞台海和平對中國無益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10月9日至16日率團訪美,促進台美企業交流,並說明台灣半導體的重要性。她在美期間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表示,台灣四成貿易及六成芯片出口中國,與中國作為世界工廠與全球組裝生產線的地位緊密相連,破壞台海和平對中國無益。王美花強調,台灣的立場是不挑釁,希望能確保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美國商務部10月初宣布一系列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未來美國企業除非獲得政府許可,否則不得出口先進芯片和相關製造設備至中國;凡是運用美國技術、在他國製造的芯片也將受規範。

王美花表示,限制措施雖會影響部分台灣企業,但有信心不會帶來過度負擔。美方新措施影響的是用在超級電腦與人工智慧的芯片,這僅占少數,而非多數用於消費者電子產品的芯片,所以台灣廠商所受影響不大。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