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新焦点 “脏弹”会带来多大的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讯】俄罗斯声称,乌克兰正在制造一枚“脏弹”(dirty bomb),意图利用这种具放射性物质的武器攻击俄罗斯军队,遭到西方国家的驳斥,并称俄罗斯欲藉脏弹借口升级战况。

中央社报导,“脏弹”是什么?这种武器又会带来多大的威胁呢?

● 何谓脏弹?
基本上,脏弹是一种放射性散布装置(radiological dispersal device,RDD),透过传统炸药的巨大爆炸力,将内含的放射性或生化物质,抛射散布到空气中。

法新社报导,从来没有人引爆过这种武器,但有人怀疑极端分子可能试图制造一枚脏弹。

与原子弹或氢弹等核装置相比,脏弹的破坏性要小得多,核裂变或核聚变反应会在广阔范围内造成巨大的破坏。

生产核武器需要大多数国家无法企及的铀浓缩能力,而脏弹比核弹更容易制造,破坏性也较小。

● 脏弹影响范围有多大?
脏弹的危害范围有限,透过直接释出的辐射或吸入、摄入放射污染物,对特定区域和当地人口带来影响。

它的主要目的可能是在人群中制造恐慌,而非彻底的大规模杀戮。

独立机构美国核子管理委员会(U.S. 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在一篇关于脏弹的背景文章中说:“脏弹不是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是‘大规模骚乱武器’,其中造成污染和引发焦虑是主要目标。”

这意味着只有在爆炸现场附近的人,才会暴露于会立即导致严重疾病的辐射量。

在较广泛的范围里,受污染的灰尘、食物或饮用水则将构成健康风险。

在医院、研究机构、工业场所或军事设施中,都能找到脏弹所需的少量放射性物质。

尽管迄今无人引爆过脏弹,但据信2016年3月布鲁塞尔两起恐怖攻击事件的肇事者当时计划制造一枚。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