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纳克当选执政党新党魁 将成英国首位印裔首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4日讯】随着对手的退出,前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当选英国保守党新党魁,将成为英国200多年来最年轻的首相,也是首位印度裔首相。

英国前财相苏纳克今天获得保守党内逾100名议员支持,取得角逐党魁的资格。他是唯一跨过100位同僚提名门槛的参选人,加上另一候选人摩丹特最后一刻退选,因此苏纳克将自动成为党魁,将接任下届首相。

苏纳克原本的竞争对手有保守党下议院领袖摩丹特(Penny Mourdant),以及前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但约翰逊在衡量后决定退出战局,而摩丹特则因为无法争取到足够的支持者,最后也知难而退。

苏纳克将成为英国史上首位印度裔首相,也是第一位非白人首相。外界预计他会大幅削减开支,重建英国的财政声誉。

1980年出生的苏纳克,父亲是家庭医师,母亲是药剂师。他表示,父母省吃俭用,送他去念名声响亮、昂贵的温彻斯特公学(Winchester School),并在牛津大学攻读哲学、政治和经济。

苏纳克的岳父是印度亿万富翁——纳拉亚纳·穆尔蒂,外包巨头印孚瑟斯(Infosys)的创始人之一。根据《周日泰晤士报》5月公布的富豪排行榜,苏纳克夫妻合计财产7.3亿英镑。

苏纳克曾在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和两家对冲基金任职,从政后曾担任财政大臣。

苏纳克于2020年2月至2022年7月间担任财政大臣,他今夏与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竞争党魁大位时提出警告说,特拉斯的减税经济计划过于鲁莽,会造成灾难,结果他的预言变成现实。

特拉斯上任后,提出包括减税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政策,造成金融市场大震荡,导致她黯然下台,成为英国最短命的首相。特拉斯下台后,苏纳克二度竞选党魁并胜出,成为接替特拉斯的首相人选。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