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二十大信号:清零开路 计划经济走向2.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2日讯】可能有不少人都盼着,习近平在二十大达到他成功连任的目的后,“清零”政策就会放松,经济也会恢复到疫情之前。但现在看,这些人的希望可能会落空了,因为从习近平的讲话,以及二十大这两天透露的蛛丝马迹中可以看出,改革已死,接下来将会回归计划经济。而且,疫情防控的“清零”手段也不会放松,还会按照中共的需要随时封控。那么,在二十大后,中国的经济会如何发展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二十大透露的蛛丝马迹

我们都知道,中共二十大是黑箱作业,普通民众是无法知道内幕的。但是,从新闻报导中,我们还是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最近,网上就有人对习近平的讲话做了个归纳总结,把他二十大和十八大的用词做了一个对比,发现在这次讲话中,“经济”这个词从十八大的102次,减到了22次;“改革”这个词,从81次减到了16次;而“市场”这个词,则是从24次减少到只有3次!

那么,报告中增加最多的关键词是什么呢,那就是“安全”、“斗争”和“意识形态”,也就是习近平这些年念念不忘的保党保权力的那些东西!

另外,从中共官媒的报导,我们也发现,王沪宁、汪洋等中共政治局常委,对改革是只字不提,栗战书只是在吹捧习近平时,提到了改革开放史,而习近平的工作报告中,也只提到了改革开放全面深化,而且是作为自己的一个成绩来展示。

但是,李克强,却是唯一的一个还在谈“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人。

显然,李克强也是不受欢迎的,新华网在报导常委分组讲话时,排名第二的李克强是七个常委中最后一个被媒体报导的,他比排名第六的赵乐际晚了半个小时,比排名最后的韩正都要晚了11分钟,这显然不是编辑的问题,而是李克强明显被弱化、忽略了。

从习的报告中,相信大家都看出来了,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将成为历史,习近平连任后,将会把时间、精力、人力和物力,更多地放在“安全”、“斗争”和“意识形态”上。

习近平之所以否定邓小平的改革,是因为他觉得强大的民企,可能会让红色江山变色。而习所谓的不忘初心,那就是中共建党的初心,就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以意识形态为主,党领导一切,包括经济。

所以,在这个“初心”之下,中共重振了一度沉寂的基层党组织,并在私营和外国公司中设立了党支部,而且,中共还对涉足意识形态领域的企业,比如课外辅导和娱乐行业等进行了大清洗。

习近平一系列动作的目的

事实上,回头看习近平上台十年来的一系列动作,我们也可以看出他的想法,他打击的基本都是大型民企,比如房地产的恒大、融创;科技企业里的阿里巴巴、腾讯;教培业的龙头新东方;金融业里的蚂蚁金服、支付宝;还有网招车滴滴出行等等,基本上,这些民企大多都是中共眼里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而对于国企,习近平的口号,则是做大、做强。2020年6月,中共发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方案称要推进“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调整,增强国企的控制力、影响力。

中共不但向重点行业提供大量补贴,还鼓励国有企业进行合并,比如钢铁行业,中国宝武就先后并购重组了武钢、马钢等七、八家企业,最后整合成了一个巨无霸。

还有在电力行业,两家大型央企,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集团,这两家企业掌控了全中国的电力输送产业;而另外五家大型央企,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则基本上掌控了中国的发电行业。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到2018年,中国国有企业的总资产价值,相当于中国全年GDP的194%,高于2010年之前的水平,比其它任何国家都高出几个数量级。

中共的国企显然是占尽了先机,比如,由于有国家支持,国有企业可以用较低的利率借款。据荣鼎和大西洋理事会的报告,目前中国90%以上的债券,都是由国有企业发行的。

另外,中共遏制房地产投机、防止房地产泡沫扩大的措施,也让国有房地产开发商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而这,却是以牺牲民营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为代价的。

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1年,国有企业收购了110多家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超过830亿美元。这类收购,在习近平上任以前是非常少见的,而且,这之前,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份额,一直呈现着下降的趋势。

在这些收购案中,一些民营企业消失了,或者是被“改造”了。在中共“国进民退”的大潮中,从中共一系列所谓的方针、政策中,我们可以预见,中国经济政策将完全转向,中共“计划经济2.0”已经呼之欲出。

什么是计划经济?

那么,到底什么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不好吗?

计划经济又叫做统制经济,或者是指令型经济,在这种体系下,一切资源都控制在政府手中,生产、资源以及消费等各个方面,都是由政府统一计划并分配的。

在80年代前,以苏联为首的共产党国家,基本上都是计划经济,当然,它们无疑也都是贫穷的国家。到了今天,世界上的经济体系,已经大多是市场经济体系和混合经济体系,不过,朝鲜是个另类,仍然采用计划经济。而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越南和老挝,这些国家,则在改革开放后逐渐放弃了计划经济。

中共总是吹嘘自己的体制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比民主社会有效率,但是,它所谓的集中力量,一定同时意味着不计成本,甚至是“不惜一切代价”,而且中共所说的“大事”,通常也都不是什么经济行为,而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比如,毛时代时,中共号召“全民大炼钢”,就是什么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办成“大事”了吗?没有,这种全民政治运动,结果就是造成了全国性的大饥荒。

计划经济,意味着经济活动大多都是由政府来决定,而不是个人决定,牺牲掉了个人的经济决策自由。但是,这对于重视个性化的消费者来说,就造成了负效用。这种经济决策上的个人自由被压抑,有可能会进一步导致在其它领域的自由也被破坏。

在毛时代,土地、房屋、企业、生产工具等等,都收归国有,买食品、生活物品都要凭票购买,当时有油票、粮票、肉票、肥皂票、布票、棉花票等等,各种票证眼花缭乱,没有票什么都买不到。

整个社会,企业都是国有的,住房是单位分配的,大学生毕业也是“组织”分配,甚至连办结婚证,都要党组织来批准……,整个社会的一切资源都属于“党”,所以,如果谁不听话,连基本的衣食住行都会有困难,甚至没法儿活下去。

在计划经济下,平均主义,让努力的人得不到相应的物质回报,而偷懒的人,却可以得到一样的回报,做和不做都一样,这也必然打击了人的积极性,也是国企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国有企业的生产率,只有私营企业的80%左右,而且盈利能力通常都比较低。有个例子就很能说明问题,比如,中国“三桶油”之一的中国石油,拥有40多万名员工,是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的6倍,但是,埃克森美孚的盈利能力,却是中石油的3倍,每位全职员工创造的收入,是中国石油的2倍多。

同时,在计划经济下,也因为政府拥有管制生产活动的权力,所以,中共的官员们,也因此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来获取利益。这种获利的型态,有的是非法贪污,有的是合法但是不合理的规费或者是税捐,也有的是,在政策选定重点发展的对像以外被牺牲的弱势者的利益。

我们知道,现代经济已经越来越需要以创新来驱动,但是,由于计划经济否定个人和企业的自主性,所以即便有了大数据,它仍然一定会压抑企业家的作用。因此,计划经济也一定会抑制创新活动。

大家知道乔布斯,他不用去调查收集人们需要什么大数据,为什么?因为他要创造的产品是世界上没有的。他喜欢引用福特的一句话,福特说,如果去调查,你无论找多少人问他需要什么,他肯定不会说需要汽车,都会说需要一辆更好的马车。所以像这样的创新,不是靠现有的数据搜集能去实现的,要靠企业家的创新作用。而计划经济的性质,恰好是泯灭了个体的创造力。

计划经济的性质,就决定了人民只能共同贫穷,正是由于计划经济造成中国经济濒临崩溃,邓小平为了保党,所以不得不喊出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有了多一点的经济自由,从计划经济转变为所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的经济才算活了过来。

“清零”措施是计划经济的试温剂?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清零”措施,很多人都认为,习近平成功连任后,“清零”政策就会放松,不过,从这次习近平在二十大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仍然在高喊“中国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了这样自说自话的断然结论,显然,中共的“清零”政策将不会放松。

那么,中共会不知道“清零”政策损害经济吗?当然知道,那为何还要继续呢?因为“清零”是政治任务。

我们以前也说过,中共的“清零”政策,一方面是驯服官员,要让各地各阶层官员都要对习绝对忠诚;另一个目的,就是要驯服民众,让他们的衣食住行都要被管制,食物、生活用品统一被分配,不能自由选择、自由买卖。比如,防控期间,小区的管委会必须统一售卖食物,如果个人售卖,那就会扣上个哄抬物价的帽子,没收物品,或是把人抓起来,但是,捐赠的食物,就是放烂了,或是被扔垃圾了,也不能分配给居民。

而且,中共的“清零”,可不只是要病毒“清零”,私人财产也可以会被随时“清零”。比如,2020年2月,广州紧急立法,授权政府可以在“必要时”征用房屋、场地、交通工具等私人财产抗击疫情,而对于是否归还、何时归还,会不会给予补偿,那就不知道了,所以,有不少人说,这就是“依法”抢劫。

另外,我们知道,被冻结存款的储户,他们要维权,也被红码限制,不让你出门,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能进商场买食品,也不能去公司上班,中国民众只能让做啥就做啥,没有自由,成为一个只会接受,不能提要求的机器人。

所以,“清零”措施已经不再是疫情时期的手段,他可以用在任何时候,比如武力攻打台湾的时候、当受到西方国家制裁的时候,等等。

我们相信,在二十大后,中国的市场经济将会逐渐萎缩,那些外企、民企的日子不会好过,“计划经济2.0”,或者说是“人民经济”,将成为中国的经济主体,而类似“清零”防控的措施,也一定会以各种理由继续,时不时的就会来折腾一番,让人随时处于危机中,这样就更容易被驯服。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感叹,这样暗无天日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不过,历史自有它的玄妙和安排,也或许,最黑暗的一切,是为了铺就否极泰来的一场新生。

海外评论人士文昭举了个例子,他提到,1911年,清政府发布了第一届责任内阁名单,13名内阁大臣,满蒙贵族9人、皇族7人,被称为“皇族内阁”。当时的报纸称之为“希望全绝”,立宪改革彻底破灭了,世界一片黑暗了。但这黑暗是谁的黑暗呢,是改良派的黑暗,在革命党眼里却觉得光明着呢。皇族内阁名单5月份出炉,在10月10日,就有了武昌起义,湖北新军打响了推翻帝制的第一枪,随之清政府土崩瓦解,所以,文昭说,那个“黑暗”之日,也不见得对每个人都是黑暗日。

我们看到,10月13日,有人在北京四通桥上挂了抗议横幅,喊出了很多中国人的心声,那就是“不做奴才做公民”。虽然是单枪匹马的呐喊,但却让不少人心里一震,也激励了很多人效法。据说,北京的公共厕所,这段时间就出现了新一波的“厕所革命”,有不少人会在公厕涂写中共害怕的“反共”标语。也或许,中共就结束在这么一波“厕所革命”里,又或者是其它的什么革命里,谁知道呢!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陈思雨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