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乌克兰撤侨”又成政治宣传 再借机票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1日讯】俄乌战争开打时,中共曾宣传“乌克兰撤侨”,但对被困战区的人不闻不问,少数能回国的人也遭高价机票“宰割”。日前中共又炒“撤侨”,同样戏码再次上演。

俄罗斯近日密集炮轰乌克兰领土,中共在二十大前又热炒“乌克兰撤侨”,发布通知要求乌克兰的中国公民经第三国撤离。随即大批中共水军和小粉红又开始炒作“强大的祖国”。

但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又是北京的一轮政治宣传,一些被困战区的中国公民依然求救无门,当地中共使馆的官员也罕见地抱怨当局让回国侨民购买高价机票

被困第聂伯罗战区长达8个月的何先生告诉自由亚洲,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只用微信通知他登记,但拒绝帮他解决实际困难。大使馆要有意撤离的人自己去办理第三国签证,但他的护照已经过期,中使馆称无法帮他办理新护照,也拒绝提供其它解决方案。

何先生大骂,中共的所谓“撤侨”只是政治宣传,共产党发布的消息他一个都不相信。他说,战争爆发前,中共刻意隐瞒将要开战的消息,让乌克兰的中国公民深陷险境,战争爆发后,又撒谎炒作“撤侨5200人”云云,全都是“扯蛋”。

何先生说,他在乌克兰住了十几年了,太太是乌克兰人。和大多数乌克兰人一样,他越来越痛恨俄罗斯发动的侵略战争。

另一位被困在战区的中国人爆料,中国国际航空从波兰首都华沙飞到北京的机票价格,比波兰航空的机票贵了大约4000元(人民币,下同)。这名华人痛斥,当人民身处困境的时候,所谓的“祖国”不是考虑施救,而是变着花样“割韭菜”。

一名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的官员向自由亚洲证实,这次撤侨计划在月底进行,还是用大巴将侨民运往波兰和匈牙利等欧洲国家,再乘飞机回国,费用还是侨民自理。

这名官员还罕见地抱怨官方政策,声称他们也曾建议当局免费撤侨,但没有获批准,结果还是让公民自己购买商业航班。

上次中共从乌克兰“撤侨”,侨民购买的是中国航空公司的17,000元左右的高价机票,远远高于平时票价。一些侨民登机前还被迫集体“歌唱祖国”。

这名中使馆官员还发表了许多与中共官方相左的言论,包括俄罗斯不该侵略乌克兰、乌克兰反攻赫尔松捷报频传、俄罗斯“反美”不敢打北约国家、只能欺负乌克兰等等。

因为不明原因,这名官员和自由亚洲的通话突然被切断。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