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0月21日完整版(1)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1日讯】河南襄城学生被拉走隔离 官方疑隐瞒疫情;乌鲁木齐封控求医难 求助信息遭删除; 港府要抢企业人才 专家分析:外商不吃回头草;角逐奥斯卡 《长春》10月21日起洛杉矶上映。

河南襄城学生被拉走隔离 官方疑隐瞒疫情

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河南许昌襄城县民众曝光,当地有小学爆发疫情,然而,官方至今还在隐瞒,没有报告病例。视频显示,孩子们被拉走隔离,因居住环境差,家长到校抗议,遭到警察维稳。也有家长在网上哭诉,见不到孩子。

网上视频显示,河南襄城县有学生被集中隔离,孩子们的隔离点环境很差,小房间里面是一张张木板床,走廊上堆放了不少杂物,而且还积水,洗手间也积水。家长们到学校抗议,结果大批警察赶去维稳。

还有家长在微博披露,“我的孩子在库庄库奇小学隔离,昨天晚上听说又要转移,家长们都慌着赶过去了,隔着围墙呼喊着孩子的名字,心都碎了,什么都不知道,看不见孩子,老师不回复,没人回应,好多家长都成了泪人,孩子们太小了啊。”

网友爆料,襄城县这次疫情出在学校,县政府不敢往上报告。还有网友说,禹州也隔离了不少。

河南禹州市民李先生:“隔离7天,搁家再隔离3天,就昨天晚上才出来。死了一个小孩,不让吃感冒药,肯定是不得劲了(不舒服)。这疫情隔一会它出来,隔一会它出来,那围到啥时候,它管控到啥时候,封封封,封到啥时候了,猴年马月?”

襄城县居民表示,政府没有公布病例,却把襄城县给封了。

襄城县商户匿名:“我们这也静止(封控)了,没有(公布)病例,只不过是比较严一点。(封控)几天了。高速也不让上,不让下。”

襄城县居民田女士:“我们这边,高速跟国道全部都封了,疫情,具体情况不太清楚,但是已经封城了。许昌现在是静态管理,我们县城的话,现在出不了,都是居家隔离,从16日(开始)。”

网友质问,河南许昌襄城到底怎么了,网上那么多求助,希望发烧的孩子能有医院接管,并解决孩子的隔离问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舒灿采访报导

乌鲁木齐封控求医难 求助信息遭删除

中共严厉的清零政策,导致次生灾害频发,求医困难,网友曝光,新疆乌鲁木齐大量的求助信息遭到删除,医院的主刀医生都去隔离了,只能看着病人离世。

网传的新疆政府内部视频会议显示,乌鲁木齐天山区一天五千例阳性,远远高于官方对外公布的病例。会议要求,通过把所有的场地都利用起来作为隔离点,一两天之内实现所谓社会面“除阳”。

而当局严厉的清零政策,导致次生灾害频发。20日有乌鲁木齐网友发布视频披露,19日下午,他的舅舅脑出血,送去医院,结果没有医生手术,医院的主刀医生都去隔离了,只能看着他去世。

由于大部分医院只接受核酸阴性的病人,导致阳性患者就医更为困难,需要逐级上报,获得批准后才可被转运到红码医院。

乌鲁木齐米东区人民医院值班人员:“我们是绿码医院,只接受核酸阴性的,抗原阴性的非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中高风险区的病人要到黄码医院去看。”

目前,乌鲁木齐黄码医院有七家,红码医院有三家,随着疫情持续爆发,难以满足看病的需求。网上医疗的求助信息,以透析病人最多,阳性患者或曾经阳性,以及所在的透析医院变红码,就没有医院接受。

值班人员:“我们只接受低风险小区,(透析)得排队啦,应该得三四天吧,阳的话,你要去红码医院。”

乌鲁木齐居民李女士目前避居乡下,她反映市里生活物资短缺。

乌鲁木齐居民李女士:“封了80天了,大部分时间都不能下楼,我们这可以买菜包,市里面人多嘛,可能还有各方面因素吧,生活物资当然少。”

还有不少网友曝光,他们的求助信息遭到删除,有网友发帖说:“我就转发了一个去医院难的视频都接到电话了,让删掉。”有跟帖说:“连抱怨的都快删完了。”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港府要抢企业人才 专家分析:外商不吃回头草

根据香港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香港流失的劳动人口就高达10多万,不少外企也选择撤出香港。

香港实施国安法以及严厉防疫政策,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这段期间香港流失的劳动人口就高达10多万,不少外企也选择撤出香港。港府19日声称,要面向世界来积极抢企业、抢人才,并成立专责办公室,美国之音引述专家分析,认为港府构想过于天真,企业早已经转移、人才也另择定居地,几年内不太可能会回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姜迪亚综合报导

角逐奥斯卡 《长春》10月21日起洛杉矶上映

角逐2023年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的中文电影《长春》,将于周五(21日)在北美各地正式与观众见面,其中也包括洛杉矶的8家电影院。来看报导。

动画纪录片《长春》将于周五(21日)开始,在全美32座城市的AMC影院进行为期一周的放映,其中也包括洛杉矶的8家电影院。

这部电影由漫画家大雄担任美术主笔,以动画加真人采访的形式,还原了2002年在吉林省长春市发生的电视插播事件,以及当事人为抵抗中共迫害所经历的曲折故事。

《长春》导演Jason Loftus:“我认为大家会对此产生共鸣,无论他们是否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感兴趣,因为面对不公时直言不讳是一种普世价值。而且我认为,很多时候,在当今这个需要勇气的社会中,可能有某种一言堂的势力发表某种论述,而这种论述可能不是基于爱和理解。有时,当你发现某些事情不对时,需要很大的勇气和信念才能说出来。我认为这确实体现在这部电影中的角色身上。”

此外,这部电影也是首部代表加拿大角逐2023年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的中文电影。

《长春》导演Jason Loftus:“我们真的觉得我们代表了许多在这些加拿大行业的有才华的人,也代表了许多加拿大华人,他们不仅有艺术才能,而且很多时候,他们还有关于勇气和信仰的超凡的故事,所以我们真的很高兴能在银幕上展现这些故事,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代表加拿大参加奥斯卡。”

过去的几个月里,这部电影在各大国际电影节屡获奖项。导演也表示,非常期待影片能在本周五(21日)和洛杉矶的观众见面。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张博媛洛杉矶采访报导

日本议员:面对中共威胁 日台并肩寸步不让

近日,朝鲜不断升级对邻国的挑衅,中共则是武力威吓台湾,日本政界对此高度警觉,多位议员表示,要联合民主国家,并肩应对挑战。

记者清水敏子:近日多位日本议员表示,针对中共对周边不断扩张的霸权主义,日本需坚定地和价值观相同的国家特别是台湾并肩合作,决不对中共退让。

日本高知県议会议员弘田兼一:“自由主义,尊重人权和自由,台湾和日本都在自由主义阵营里,如果在这些事情上不能团结起来,就很难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为了对抗那种试图通过单边武力解决问题的国家(中共),我认为有必要(和台湾)并肩合作下去。”

高知县议会议员森田英二表示,在保护国家的意义上说,日本和台湾不能对中共退让一步。

森田英二:“不可以退缩,如果退后1米,那边(中共)就会前进1米。站稳脚跟,坚持立场说出必须要说的话。日本要好好向台湾学习,来提高日本国民的国防意识,共同保护国家。”

东京都大田区议会议员犬伏秀一:“当然如果中共入侵台湾,它会来尖阁群岛,接着来冲绳。这是日本被接管的第一阶段,所以台湾有事绝非别人的事,我认为自卫队应该和台湾军队及美军共同为台湾有事进行训练。”

多位议员表示,日本应该和台湾、韩国及美国等价值观相同的国家合作,同时,在邻国中,台湾是日本最友好的朋友。

东京都大田区议会议员三沢清太郎:“我们非常担心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所以要和台湾步调一致,不好的事情就不能允许。”

议员同时表示说,众多日本人都意识到了,台湾和日本的密切合作将在亚洲创造稳定局面。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采访报导

美国拨款28亿生产电池 减少依赖中国市场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10月19日)宣布,拨款28亿美元,支持美国本土电动汽车的“电池生产”以及相关矿物开采,来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美国总统拜登:“今天,我很自豪地宣布向12个州的20家制造商提供28亿美元资金,这些公司受基础设施法资助,未来在美国建造电动汽车和电池。”

这28亿美元拨款,来自去年8月通过的两党基础法案,资金将用于至少12个州20家制造商的项目,支持开采电池用的原材料锂矿、石墨和镍等。

获得政府拨款的12个州有:阿拉巴马州、乔治亚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等。

拜登强调,目前中国控制着全球大部分电池生产原材料,若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行业,美国应建立和加强本土电池生产供应链,以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美国总统拜登:“这非常重要,因为汽车的未来是电动的。但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关键部分。现在,75%的电池制造已经完成在中国。”

美国虽然缺少锂电技术的传统矿产资源,但在锂生产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美国电池技术公司当天表示,美国内华达州中部地区有大量的含锂矿床,多年来一直努力研究开发提取新技术,已取得相应成果。

拜登表示,希望到2030年,实现美国电动汽车销售量占所有新车50%的目标。这也是美国自工业革命以来最重要的经济转型之一。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