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专家:必须重新评估澳洲警方与北京的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1日讯】有报导披露,在澳大利亚悉尼有一个由北京支持的秘密海外警察“服务站”。人们开始对澳大利亚联邦警察与中共执法部门的密切关系表示关切。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近日报导,这个警察服务站是由中共温州市公安局于2018年设立。

根据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发表的一份报告,悉尼警察服务站是北京企图在世界各地建立联络点以镇压全球异见人士的一部分。

9月发布的题为《海外110:中共跨国警务的狂飙》(110 Overseas: Chinese Transnational Policing Gone Wild)的报告警告说,中共“在五大洲建立了至少54个由警察管理的‘海外警察服务站’”。(详见报告

被“劝返”回中国

报告指出,虽然表面上这些服务站为行政服务,如延长中国驾照和处理官方文件,但它们有一个“更邪恶的目标”,即与中共警察合作,“在外国领土上开展警务行动”。

从2021年4月到2022年7月,估计有23万名海外中国公民被“劝返”回中国接受刑事指控。所谓“劝返”包括对目标人物在大陆的亲属进行骚扰和恐吓。

2014年,墨尔本居民、法轮功学员董峰(音译,Dong Feng)被中共警方“劝返”回国面临受审。而中共完全未将此行动通知澳洲官方。

在《悉尼晨锋报》报导了相关消息后,澳洲政府对事件表示严重关注,并就此召见了中共驻澳外交官。他们表示,澳洲政府“无法接受”中共的这种卧底行为。

虽然澳大利亚与中共的引渡条约在2017年因人权问题而被搁置,但同一年,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AFP)与中共公安部签署了多项关于“打击跨国犯罪”和进行合作的协议。

2018年,AFP与中共国监委签署了一份关于“反腐执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9年,AFP庆祝与北京警方合作20周年。

国防专家:“根本无法接受”

AFP与中共警方的密切关系,引起了一些专家的担忧。

“过去五年来,由于中共国家行为和方向的转变,AFP与中共执法机构之间的关系已经脱节。”曾任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所长的迈克尔‧肖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大纪元时报》。

“这是一种必须重新评估的警务关系。”肖布里奇说,AFP所面临的问题是,中共围绕“国内的大规模监控和镇压”所采取的行动已经暴露。

“最近曝光的中共‘海外警察服务站’在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全球80多个城市存在,就说明了这一点。”他在提到“保护卫士”的报告时说。

“中共警察使用的方法,在澳大利亚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而且他们还作为习近平镇压性专制政权的一个重要且密切的部门来运作,正如我们在香港的接管(沦陷)中看到的那样。”

肖布里奇说:“这与澳大利亚警察在一个民主、自由和法治的体系中的运作方式格格不入。”

“保护卫士”倡导主管劳拉‧哈斯(Laura Harth)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对《大纪元时报》说:“县级公安局与统战组织协调设立的警察服务站被揭发,这只是中共日益明目张胆的非法跨国警务活动中的最新事件。”

“一位上海官员对《西班牙邮报》(El Correo)承认了这种做法,对于那些关注我们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非自愿回国》(Involuntary Returns)报告的人来说,这并不奇怪”,哈斯说,“该报告揭示了中共国监委非法的‘劝返’方式如何成为标准做法,而这正是AFP自2018年12月以来与之保持合作协议的非司法党派机构。”

同时,肖布里奇还提醒澳大利亚官员注意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目前与中共警方的接触,该政府派遣警察到中国进行“培训”。

“现在是时候重新评估并结束AFP与中共公安部的这种工作伙伴关系了”,肖布里奇说,“否则,就将为AFP在我国社会和国际上的声誉受损创造条件。”

《大纪元时报》联系了澳洲内政部(Department of Home Affairs)及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和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都表示,他们对此事不予置评。

大纪元记者联系了前国防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前内政部长卡伦‧安德鲁斯(Karen Andrews)和前外交部长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询问莫里森政府在执政期间对悉尼中共警察服务站的认识。截至发稿时,没有人给予回复。

原文: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s Relationship With Beijing ‘Must Be Re-Assessed’: Expert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