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敦促政府对中共采取谨慎态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1日讯】德国外交部长10月18日说,德国必须避免在中国问题上重蹈近几年来与俄罗斯关系的覆辙。

“我们首先必须从近几十年来我们对俄罗斯政策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德外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在柏林由科尔伯基金会智库(Koerber Foundation)组织的外交政策论坛上说,“我非常明确地说,片面的经济依赖使我们面临政治讹诈。”

由于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德国正处于能源危机中。在俄乌战争之前,德国超过55%的天然气消费来自俄罗斯。但自8月底以来,俄罗斯一直没有向德国输送天然气。

贝尔博克承认此前忽视了东欧伙伴对德国依赖俄罗斯能源的警告。

“我们必须确保我们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这意味着我们将不得不在对中政策中更有力地考虑到这一点”,贝尔博克继续说,“这就是为什么国家安全战略的一部分将包括德中战略,当然,该战略也会被纳入欧盟的对华政策中。”

贝尔博克的讲话并不是德国官员第一次对柏林与北京的密切关系表达担忧。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存在一个巨大的风险”,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3月时说,“中共不尊重我们的社会模式,不尊重我们对自由的理解,不尊重我们对国际法的认可。”

“我们与中共的贸易关系对我们的经济来说,几乎是一种集中风险”,林德纳说,“它可能是一个贸易伙伴,但也是系统性的竞争对手。”

联邦统计局表示,北京在截至2021年的连续六年中,保持了柏林最重要贸易伙伴的地位,德中贸易额达2,461亿欧元。同时德国公司,特别是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有大量的投资。

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说,总理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的新联合政府正在重塑其对中贸易政策,旨在减少对北京的依赖。

他在9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不能允许自己受到讹诈。”

虽然他没有透露所有细节,但哈贝克表示,对北京投资的审查将包括在内。他还表示反对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项目,使许多发展中国家背负了不可持续的债务。

他说,在与共产党政权的贸易关系中,“(德国)不会再天真”。

原文:German Foreign Minister Urges Caution Toward Communist China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