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罗斯“升级”伊朗神风无人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0日讯】近日,俄罗斯使用伊朗Shahed-136神风(kamikaze)无人机对乌克兰城市造成了严重破坏,而且伊朗准备增加对俄罗斯的军援。有专家提醒西方,俄罗斯已经对伊朗的神风无人机进行了升级。

据《敖德萨日报》(Odesa Journal)援引一位军事专家的话报导,俄罗斯升级了伊朗神风无人机制导系统,增强了其对乌克兰目标的杀伤力和准确度。

据“信息抵抗”(Information Resistance)网站负责人、军事分析家科瓦连科(Oleksandr Kovalenko)透露,伊朗产无人机已被俄罗斯工程师改装,其原始的惯性制导系统被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LONA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控制单元取代。

俄罗斯的GLONASS作为卫星无线电导航服务的一部分运行,提供了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替代方案,是精度相当的导航系统。目前全球正在使用几个卫星导航系统,包括美国的GPS、欧洲的伽利略和中国的北斗。

由于伊朗受到制裁,其似乎无法获得具有传统军用GPS的西方组件。它使用的是标准的民用GPS传感器,可以从阿里巴巴获得。

科瓦连科说,这些改装装置大大增加了神风无人机的有效应用范围。但他补充说,即使这种改进也不能实现无人机的实时控制或可操作性。

根据最近发布的视频和图像材料情况,Shahed-136神风无人机似乎没有视频摄像头或任何其它传感器。鉴于此,专家推测它的唯一导航来源是卫星。换句话说,该种无人机只使用来自GLONASS等卫星导航系统的坐标来引导自己接近固定的物体。

“我想提请注意一个事实,即俄罗斯通过其GLONASS系统参与改进了另一个恐怖主义国家——伊朗的无人机的特性”,科瓦连科指出,由于加入了新的制导装置,弹头的尺寸已经缩小。

美国国防分析家史密斯(Amelia Smith)表示,虽然GLONASS的精确度比GPS略低,但它完全由俄罗斯控制。这意味着即使美国人在乌克兰降低GPS精度,俄罗斯操作弹药的精度也不会受到影响。

自由科学和技术记者汉布林(David Hambling)在接受《欧亚时报》采访时指出,使用俄罗斯的导航系统,包括使用加密的军事级GLONASS比使用GPS有优势,其可能比开源的GPS信号更准确,而且使用俄罗斯制造的GLONASS电子装置,可以避免进口GPS。

“他们(俄罗斯)将能够使用神风无人机,同时干扰乌克兰部队使用GPS信号,”汉布林补充说。

据路透社18日报导,伊朗正准备向俄罗斯增送一批武器。两名伊朗官员和一对伊朗外交官告诉路透社,两国在6日达成了这项交易。鉴于俄罗斯军队继续使用神风无人机攻击乌克兰目标,伊朗同意向俄罗斯提供地对地导弹以及额外的神风无人机。

其中一名伊朗外交官告诉路透社:“俄罗斯要求提供更多的无人机和精度更高的伊朗弹道导弹,特别是Fateh和Zolfaghar导弹系列。”虽然西方可能会被这项交易激怒,但这位外交官否认伊朗违反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

同时,即使有乌克兰战场的图片证据,但伊朗政权否认将无人机交给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另一方面,莫斯科也驳斥了购买伊朗无人机的说法。18日,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诉媒体,俄罗斯使用的是国内生产的无人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