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俄羅斯「升級」伊朗神風無人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0日訊】近日,俄羅斯使用伊朗Shahed-136神風(kamikaze)無人機對烏克蘭城市造成了嚴重破壞,而且伊朗準備增加對俄羅斯的軍援。有專家提醒西方,俄羅斯已經對伊朗的神風無人機進行了升級。

據《敖德薩日報》(Odesa Journal)援引一位軍事專家的話報導,俄羅斯升級了伊朗神風無人機制導系統,增強了其對烏克蘭目標的殺傷力和準確度。

據「信息抵抗」(Information Resistance)網站負責人、軍事分析家科瓦連科(Oleksandr Kovalenko)透露,伊朗產無人機已被俄羅斯工程師改裝,其原始的慣性制導系統被俄羅斯的格洛納斯(GLONASS,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控制單元取代。

俄羅斯的GLONASS作為衛星無線電導航服務的一部分運行,提供了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的替代方案,是精度相當的導航系統。目前全球正在使用幾個衛星導航系統,包括美國的GPS、歐洲的伽利略和中國的北斗。

由於伊朗受到制裁,其似乎無法獲得具有傳統軍用GPS的西方組件。它使用的是標準的民用GPS傳感器,可以從阿里巴巴獲得。

科瓦連科說,這些改裝裝置大大增加了神風無人機的有效應用範圍。但他補充說,即使這種改進也不能實現無人機的實時控制或可操作性。

根據最近發布的視頻和圖像材料情況,Shahed-136神風無人機似乎沒有視頻攝像頭或任何其它傳感器。鑒於此,專家推測它的唯一導航來源是衛星。換句話說,該種無人機只使用來自GLONASS等衛星導航系統的坐標來引導自己接近固定的物體。

「我想提請注意一個事實,即俄羅斯通過其GLONASS系統參與改進了另一個恐怖主義國家——伊朗的無人機的特性」,科瓦連科指出,由於加入了新的制導裝置,彈頭的尺寸已經縮小。

美國國防分析家史密斯(Amelia Smith)表示,雖然GLONASS的精確度比GPS略低,但它完全由俄羅斯控制。這意味著即使美國人在烏克蘭降低GPS精度,俄羅斯操作彈藥的精度也不會受到影響。

自由科學和技術記者漢布林(David Hambling)在接受《歐亞時報》採訪時指出,使用俄羅斯的導航系統,包括使用加密的軍事級GLONASS比使用GPS有優勢,其可能比開源的GPS信號更準確,而且使用俄羅斯製造的GLONASS電子裝置,可以避免進口GPS。

「他們(俄羅斯)將能夠使用神風無人機,同時干擾烏克蘭部隊使用GPS信號,」漢布林補充說。

據路透社18日報導,伊朗正準備向俄羅斯增送一批武器。兩名伊朗官員和一對伊朗外交官告訴路透社,兩國在6日達成了這項交易。鑑於俄羅斯軍隊繼續使用神風無人機攻擊烏克蘭目標,伊朗同意向俄羅斯提供地對地導彈以及額外的神風無人機。

其中一名伊朗外交官告訴路透社:「俄羅斯要求提供更多的無人機和精度更高的伊朗彈道導彈,特別是Fateh和Zolfaghar導彈系列。」雖然西方可能會被這項交易激怒,但這位外交官否認伊朗違反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

同時,即使有烏克蘭戰場的圖片證據,但伊朗政權否認將無人機交給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另一方面,莫斯科也駁斥了購買伊朗無人機的說法。18日,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媒體,俄羅斯使用的是國內生產的無人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