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人事预测:丁薛祥或入常 孟祥锋升中办主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0日讯】关于中共二十大高层人事布局,目前传出多种版本。有迹象显示,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办)主任丁薛祥,很有可能进入中共权力核心政治局常委,其副手孟祥锋升任中办主任。

大内总管丁薛祥

中共新华社报导,10月15日,中共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在习近平主持下,“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丁薛祥、陈希、郭声琨、黄坤明为大会副秘书长。

时政评论员章天亮日前在《天亮时分》政论节目中分析,在近几届中共党代会主席团副秘书长中,每届都有一两人进入政治局常委。因此丁薛祥作为习近平的亲信,进入二十大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很大。

公开资料显示,中办主任丁薛祥1962年出生,大学毕业之后长期在上海工作,2007年5月,丁薛祥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成为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大管家”。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丁薛祥奉调入京,目前丁薛祥除了担任中办主任,还兼多项要职,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主席办公室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

中办主任也被称为“中南海大管家”、“大内总管”。其职责贴近中南海权力中枢,不仅接触高度核心机密,又负责中共领导人的医疗、保安,因此被外界称为手握中共领导人的“生死大权”。

孟祥锋或升中办主任

在习近平十八大上台以来,首先启用亲信栗战书为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并很快升任中办主任。十九大后,栗战书进入政治局常委,中办副主任丁薛祥接替栗战书,成为中办主任。

因此有分析认为,按照上述轨迹来看,如果丁薛祥进入二十大常委,目前分管中办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锋应该“扶正”。

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12月出生的孟祥锋,河北平乡人,现任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孟祥锋曾长期在中纪委工作,是曾任中纪委研究室副主任、监察部副部长的赵洪祝旧部。港媒《星岛日报》报导,孟祥锋曾先后受到赵洪祝、栗战书的提拔。

2007年,赵洪祝接替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孟祥锋前往杭州挂职担任市委常委一年,后来出任辽宁省监察厅厅长。赵洪祝在十八大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常务副书记。

栗战书十八大之后在中办清理令计划余毒,孟祥锋接替夏勇担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保密局局长,后来担任中办调研室主任,2015年任中办副主任。

2017年4月,孟祥锋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正部长级,并在十九大当选中央委员。

2020年10月,孟祥锋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