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与俄情报部门有联系 德国信息安全负责人遭革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9日讯】因涉嫌与俄罗斯情报部门有联系,德国内政部周二(10月18日)解除了肖恩博姆(Arne Schoenbohm)联邦信息技术安全办公室(BSI)负责人一职,并将“彻底调查所有已知的指控”。

内政部长的发言人费瑟(Nancy Faeser)表示,肖恩博姆被解雇主要因为他被指控与俄罗斯公司有联系,这些指控永久性地损害了“公众对其作为德国最重要的网络安全机构负责人的中立性和公正性所必需的信心”。

自2016年以来,肖恩博姆一直负责监督政府计算机和通信安全的机构,在领导政府的网络安全机构之前,他曾帮助创建了德国网络安全委员会——一个注册为自愿协会的游说团体。

自2020年以来,德国网络安全委员会的成员名单中列出了一家位于柏林的网络安全公司Protelion,该公司以前被称为Infotecs,是一家俄罗斯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由一名前克格勃雇员创立,他曾获得俄罗斯总统普京颁发的荣誉勋章。

日前,德国讽刺节目主持人波默曼(Jan Böhmermann)在其节目中强调了肖恩博姆与Infotecs公司的关系。

“与俄罗斯情报部门合作的俄罗斯公司Infotecs想要保护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不受俄罗斯的网络攻击。”波默曼在他的节目中说,并强调这令人难以置信,“俄罗斯特工使用Infotecs公司,该公司以Protelion的名义向德国公司销售安全软件”。

近年来,德国多次指责俄罗斯的网络间谍活动企图,自莫斯科在2月底入侵乌克兰以来,俄德关系进一步紧张。

虽然波默曼的节目没有指控肖恩博姆在成为政府安全主管后继续与Protelion公司保持密切联系,但在人们对德国关键基础设施的脆弱性高度关注的时候,这一披露引发了对这位关键官员的质疑。

在波默曼的节目之后,德国网络安全委员会表示不知道Protelion与俄罗斯服务机构的所谓联系,但将Protelion从其成员名单中剔除,并否认了关于俄罗斯不当影响的指控,认为这是“荒谬的”。

几家公司,包括软件公司TeamViewer和能源公司E.ON在内,都取消了德国网络安全委员会在其团队的成员资格。

肖恩博姆表示,他本人已于17日要求内政部展开调查。“我还不清楚该部检查了什么,对我的具体指控是什么。”他说。

肖恩博姆告诉路透社,他不再积极参与德国网络安全委员会的工作,只是在得到内政部的绿灯后,作为例外在该委员会9月的10周年纪念日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绿党议员、负责德国情报机构的议会监督委员会主席冯·诺茨(Konstantin von Notz)呼吁内政部明确说明对肖恩博姆的指控,并回答其它公开的问题,例如将提名谁来接替肖恩博姆。

“我们需要澄清BSI周围是否存在俄罗斯间谍活动这个棘手的问题”,冯·诺茨告诉《商报》(Handelsblatt),“我们不能让这个机构的诚信度受到进一步地损害。”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