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期间中共突然延期发布GDP 被指不寻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9日讯】中共二十大举行之际,原定于10月18日发布的中国第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突然宣布延期发布,此举被外界指不寻常。

10月17日,中共国家统计局网站信息显示,本应于10月18日召开的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以及将于同日公布的投资、消费、工业生产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将延期发布。

17日下午,中共国家统计局网站上的“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突然更新,将原定18日至19日公布的多项重磅数据,全部标示为“延期”。该局没有解释原因,也没有说明何时会正式公布。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国外经济学家普遍对数据发布的延迟感到惊讶,“非常奇怪”,想不出(中共)有什么令人信服的理由要推迟发布。

18日,时政评论员王赫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中共国家统计局无理由突然宣布“延期”的做法,更加强了各界对今后中国经济的“预期转弱”。

王赫认为,“延期”发布其实是中共的大忌。“二十大”这么一场政治大戏上演,中共要求各行业一一“献礼”,迎接其“胜利”召开。公布靓丽的经济数据,这可捧场啊!但“延期”,毕竟是打脸的事。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中共是不会走这一步棋的。

据BBC报导,中共延期发布经济数据颇为罕见,即便2020年一季度(萎缩6.8%)和今年二季度(增长0.4%)经济增长表现如此之差,数据依然按时发布。而在二季度经济几乎停滞的情况下,三季度表现究竟如何,备受外界关注。

今年初的中共“两会”上,总理李克强设下5.5%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经济学人智库(EIU)经济分析师徐天辰向BBC表示,前三个季度经济增长都没有达到5.5%,而在疫情挑战和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四季度经济仍然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5.5%的目标事实上被淡化,下半年重心已经从追求增长目标,转为避免经济失速乃至陷入衰退。”徐天辰表示。

报导指,在中国,人们关注二十大时,都在努力寻找任何“清零”政策可能放松的蛛丝马迹。但从二十大目前的各种表态来看,“清零”政策不会动摇,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也将持续。

徐天辰认为,中国不同经济部门之间的持续失衡在疫情期间有所加剧,其中居民和私营企业近几年十分脆弱,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性和长期竞争力的问题。

报导表示,在中共的官方语境中,“保就业”被反复强调,因为就业不足,意味着社会不稳定因素。

王赫的文章表示,由于中国经济病入膏肓,中共又向左转,其搞的“预期管理”根本就起不了多大作用。2021年12月,中共不得不承认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冲击,却又不敢直面病根,只做些表面文章,同时又偏执狂般搞“动态清零”,致使中国经济风雨飘摇。

王赫认为,二十大报告的强硬、僵硬基调,凸显了中共的僵死,大大强化了“预期转弱”。而且,“预期转弱”不局限于经济,同时也针对中共的生存能力。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