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激烈 中共二十大常委名单流出多个新版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8日讯】中共新一届最高层人选,将在本周日(23日)揭晓,常委名单又传出多个版本。最新消息说,政治局常委中多达四个高层可能易主,近一半的中央委员会成员将被替换。另有消息说,新一届常委将会有3名“60后”加入。

10月16日上午,习近平中共二十大开幕式做报告。该报告89次提到“安全和保障”、17次提到“斗争”,并称未来将应对“惊涛骇浪的考验”。这被认为中共党内斗争激烈,国际形势严峻。

外界最为关注的还是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人选。按照中共官场所谓“七上八下”(67岁连任,68岁退休)的潜规则。中共现任七常委中,除习近平被认为破例连任外,栗战书、王沪宁将到龄卸任。

按照官方公布的日程,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闭幕。23日,中共中央委员会将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25人政治局委员和七名政治局常委的名单。

《南早》:七常委中有四人可能会退休

香港《南华早报》10月18日文章表示,政治局常委中多达四个高层可能易主,近一半的中央委员会成员将被替换。正如预期的一样,习近平将确定第三个任期。习领导的政治局常委七人中有四人可能会退休。

报导说,目前还不清楚这四个退休的人是谁。

外界普遍认为,72岁的栗战书和68岁的韩正将卸任。

李克强、汪洋、王沪宁同为67岁。按规定,李克强卸任总理职务后,仍可以留在政治局常委,担任人大委员长或其它职务。但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说,李很可能会选择完全退休。

报导认为,如果汪洋跟随李克强全面退休,将为中共下一任总理任期拉开序幕。

报导预测,顶替四人退休的主要竞争者可能是丁薛祥、李强、李希、陈敏尔。副总理胡春华被认为可能赢得外部晋昇的机会。

3名“60后”入常

另据世界新闻网10月17日报导,最新消息,人选名单再有微调,“4正”(排序前四名的政治局常委)底盘不动,后面再作微调,这意味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将会有3名“60后”(1960年后出生者)加入,包括丁薛祥、胡春华和陈敏尔。

报导说,一旦中共二十大选举如常通过,新一届最高领导层排位就是:习近平、李克强、汪洋、赵乐际、丁薛祥、陈敏尔、胡春华。

按照排位对应职务,习近平续任中共总书记;李克强转任人大委员长;汪洋转任国务院总理;赵乐际转任全国政协主席;丁薛祥主掌中央书记处;陈敏尔升任中纪委书记;胡春华升任常务副总理。

李强是总理的头号候选人?

10月17日,《华尔街日报》报导,接近中共领导层的人士透露,习近平准备任命亲信担任中共高层职位,此举将在他面对日益严峻的国内外挑战时加强他的力量,其中包括国内经济低迷,及西方对中共的抵制。

这些知情人士说,习近平准备提拔的亲信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他可能被习提升为常委。他们说,63岁的李强也被认为是明年春天两会上被任命为总理的主要竞争者。

今年2月开始,上海因为疫情封控了两个月,数千万居民因食物和医疗服务方面的短缺陷入混乱状态,李强的表现一度令外界怀疑他会丧失二十大上晋升的机会。因此,李强的晋升将令人惊讶。

其他可能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人选,包括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

分析人士表示,接替李克强的其他候选人还包括人大委员长汪洋,以及目前的副总理胡春华。

但知情人士说,胡春华可能无法入常;丁薛祥可能明年初被任命为常务副总理;李希可能会担任党内最高反腐监督机构——中纪委的下一任书记。

他们透露,现任常委中——负责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和负责反腐工作的赵乐际,很可能与习近平一起获得连任,但两人可能被赋予新的职位。

报导说,虽然习近平自信再执政五年,但因公众对其管理COVID-19疫情和经济的不满情绪增加,这些都为习近平的潜在竞争对手提供了弹药,他们试图通过确保习的盟友不得垄断高层位置来制衡习近平的权力。

分析人士说,习近平因为通过反腐肃清了许多对手,并切断了退休的党内长者对政治的干预,所以习近平需要担心的政治对手较少。

报导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亲信担任关键职位,明年将满70岁的习近平可能会开始将一些权力下放给他信任的副手,因为他的年龄越来越大。

对于常委最新名单,18日,时事评论员岳山对新唐人表示,中共暗箱操作,每次高层换届都斗得很厉害。这些名单传出,有些是属于党内不同派系放风,有些是属于外界观察人士去猜测。最终的结果,也有可能令人大跌眼镜。但不管怎样,只要还是中共专制体制内,谁上谁下都只是维护权贵集团利益,对中国人民不是好事。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