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二十大开幕 全球关注中国向何处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8日讯】二十大习报告透露:毛版备战备荒2.0版?华日独家消息:习提拔多名亲信入常;四通桥事件是民意对习转折点 | 唐靖远 Jason | 热点互动 10/17/2022

习近平二十大报告,外界解读不强调经济而强调安全。而报告中再提不排除对台动武,引发关注。此前发生的北京四通桥抗议事件,也在海内外迅速舆论发酵。

四通桥事件会激发什么样的后效应?习近平如连任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今天是10月17号星期一。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开幕,当天习近平宣读工作报告,中共再创新词“中国式现代化”,受党媒热捧。外界解读习近平讲话不强调经济,而强调安全,同时表示清零政策将坚持下去。而报告中再提不排除对台动武引发关注。此前发生的北京四通桥抗议事件,也在海内外迅速舆论发酵。

那么四通桥事件会激发什么样的后效应?习近平如果连任,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今晚我们请来两位嘉宾来做解读,两位都在线上,一位是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一位是Jason博士,二位好。

唐靖远:方菲好,Jason好,大家好。

Jason: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先请唐靖远先生来解读,唐靖远先生我们看到这个二十大的报告,现在很多人在做各种各样的解读。当然它里面基本上我刚才在开场白中已经提到了,外界普遍认为的一些分析。在您看来,习近平这个报告它透露什么样的信息?它有什么样的特点和看点呢?

唐靖远:我觉得他这份报告其实透露出来最大的一个信息,肯定就是首先第一个他要连任。然后连任以后,第二个就是他可能会要再以二十大作为一个起点,一个分水点,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成为下一个一百年的一个起步,所以他说未来5年是非常的关键,成为他的所谓新时期的,他的要建成一个所谓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模式的这么一个起步的阶段。那么我对他所提到这个叫作中国特色的现代化。

主持人:中国式现代化。

唐靖远:我觉得他的这个名字,中国式现代化的名词其实和那个叫做中国特色的全过程民主,它其实是同样的一种政治逻辑,它是一种同样的党,中共的这种话语术的一种思维方式。它本质其实可以说就是一种数字极权式的,监狱式的社会。他要把全中国建成一个以数字极权来管控的一个超级大监狱的这么一种社会。就是说它可以每个人基本保证你的温饱,但是你其实基本上所有的人身的权利可能都要被政府所剥夺,被政府所接管。

把全社会变成一个类似于准军管,或者是半军管这样一种状态,这样一种性质。其实说白了就是有点朝鲜化那样式的,他对外是比较封闭的,但是他也不是说绝对化的完全的封闭,他会有一些选择性的开放,因为他需要获得一些资金和技术,我觉得这个其实可能就是他所谓这个意义上的。同时在经济上,他因为中国大陆事实上已经有了相对完备的自己的制造业的这么一个基础,所以他觉得我们完全有条件实施这种内循环,就是所谓的独立自主。

我们不需要依靠外面,我们自己一切东西都可以生产,从原材料到他的消费,这个内循环我们都可以完成。那么他就觉得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不需要依赖西方,所以他会和西方有一个更加明显的脱钩和对抗的这样一种姿态。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他所说的这个中国是现代化的真正的涵义。如果说他一旦要是上任以后,我觉得他带来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个问题,说他对整个世界,对中国人他会带来一种什么样的变化。

我觉得可能从几个方面,首先第一个他在政治上,毫无疑问他会走向越来越意识形态优先,政治挂帅,这个会越来越突出。而且在意识形态上他会越来越全面地走向反西方,反普世价值的这样一个方向,也就是他在外交上会表现得更加的战狼。其实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伦敦不是才爆出来中共驻伦敦的领事馆。

主持人:对,没错,拖进领馆去打。

唐靖远:居然把香港人拖进去这种暴力,这个真是让全世界人都瞠目结舌。所以你会看到它这样一种形式的行为方式,它会更加的所谓的强硬,所谓的暴力,它会越来越突出的,这个是第一个在政治上的。第二个在经济上,就是我刚才说它会更进一步地加速这种内循环。计划性的经济和管制性的、强制性的这种经济的特点,它会更加的突出。所有大型民营企业,我觉得可能都会被进一步地削弱的。

要嘛是被削弱,比如说类似于像阿里巴巴或者是滴滴这样的被强制性的,就是削枝去叶,压缩它的规模,或者是类似于采取一种政府入股的方式,来对它实施一定程度的管控。那么这个他也会越来越强化。第三个在军事上,它一定会要扩军备战的。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它针对着台湾,在时隔20年以后,再次在党代会的报告里面,把不承诺放弃武力进攻台湾,这一点他重新又把它写上去了。

所以我觉得它毫无疑问突显出来就是针对着台湾,就是真正能不能打我觉得是一回事,但是它一定会在接下来的这5年,或者是10年之内,它可能会全力以赴的做好可能要打一场战争的准备,所以军备竞赛、扩军备战,这个会成为一个主轴。所以一方面它在经济上和生活上面,它可能就是过去我们所说的备荒,现在就是备战。所以其实你会看到它未来的方向,要把它总结起来,我觉得其实就是毛泽东当初那个备战、备荒的2.0版本,他把它稍微做了一点点改动而已,把它重新给拿出来。

主持人:是,所以很多人对他这个往下,如果说习近平真的是连任的话,对中国和世界的走向确实是,可以理解大家这么关注吧,因为影响巨大。等一下我们稍微再来谈一下他的连任和常委的问题,但我想先再问一下有关报告。因为习近平在报告中特意强调了他三方面的成就。一个就是所谓抗疫,一个就是对于香港什么由乱到治,由治到兴啊什么的,然后一个就是台湾。

他认为这三点是他的成就,但是恰恰这三点是外界认为他最有争议,或者说最恶劣的政策,为什么会有这种认知上的反差,他是真的觉得。因为你如果说你要觉得外界对我的不满,我可以去提我其他方面的成就,他偏偏就把这三点认为是他的成就。他是真的这么认为呢?还是说他觉得对外界非要反着来呢?

唐靖远:我觉得这个涉及到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现在的中共它其实已经走到了,我们都知道中共有一个特点,它做事行为方式非常的极端,它这种极端已经走到了一种程度,就是它和我们正常人的思维逻辑,它的基点也是不太一样的。所以我们站在一个正常人价值观和一个正常人的思维方式,你去看待它你会觉得它搞清零防疫,包括把香港和台湾,香港把它给废掉了金融中心,对台湾现在好像又要不断的文攻武吓,好像还要发起一场战争。

把整个台海的关系搞砸,这个台海关系搞砸之后,直接涉及到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全都被带在里面都毁掉。所以在我们看来,它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三个败笔,但是在中共它现在的这种思维方式里面,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它现在已经一定是把意识形态和政治挂帅放在首位的,这个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所以你如果以它中共这样的一种思维方式来看,它会觉得相反。

就是清零、香港和台海的这样一个发生的巨变,恰恰就是它的三大政绩。他为什么会有这种思维方式呢?他的意思就是以红色政权的安全作为绝对的优先,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的利好,他是作为放到次要的位置上去考虑的,这个是对香港,对台湾来说,包括对清零政策来说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我们举个例子,就比如说香港吧,香港它本来是国际金融中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它的这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它的这种越繁荣,实力越强大,站在中共它现在的基点来看,它觉得这是越有威胁的,对它其实是越可怕的。

所以我们看到习近平他在讲到香港问题,他反复在说的一句话,香港叫做由乱转治,就是这个话。我们要去怎么理解中共的思维方式,就是我们正常人眼中觉得是一个经济高度自由、高度发达繁荣的香港,这个才是真正的治。但是这个在中共的眼里,它却觉得这是乱。因为这种体制它就威胁到了中共的它的生存了,因为它就形成一对比,你看香港的资本主义它搞得是这么的,生活这么得好,你这个社会主义越搞越糟。

台湾是相同的逻辑,台湾的民主,台湾这种经济上的繁荣,在中共的眼中这就是乱。因为它直接威胁到了中共的这种体制的合法性,所以它必须得要变成是一个红色的香港,它才会觉得这是回到了治了,因为是红色意识形态优先了。它必须要拿下台湾,把台湾彻底地给掰掉以后,然后它才觉得这台湾才是,也叫做由乱转治了。它是这样的一种思维方式,它和我们正常人的思维方式完全是,恰好是反过来的,包括这个清零也是一样。

你会看到其实清零、封城这种政策,一直都是被习近平被中共视为是红色极权体制的独家优势,他们自己都在反复公开这么去宣传。也就是说在他们的概念里面,全民弄来坐牢,全民管控,完全管得真的像管动物一样,在饲养的这种方式,反正严管像管囚犯一样这种管,他认为这个才叫做治,如果说像这个像国际社会这样的叫做开放共存是吧,大家你看自由自在的,你这个经济、生活你啥都不受影响,这个在他们的宣传里面,他公开都这么说,这就叫做乱,是吧?你看他们已经一塌糊涂,他们搞这个共存、躺平,他们是如何的乱,我们这个才叫是如何的治。

所以这个治和乱的概念和内涵,到了中共他们现在这种思维方式里面,它和正常的人他是完全反过来的。所以也就是说如果说你要在中共体制的这种逻辑之下,你去看待它这一次的大会,包括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就是常委的新的人选,你得遵循中共它这种逻辑去看。比如说这个李强,很多人都说这个李强把这个上海封城搞得这个民怨沸腾,一地鸡毛啊,他怎么可能还会这个进常委呢?其实恰恰他这种封城,在习近平的眼中,他会觉得这是一个首先这人超级的忠心,就是完全符合了我的按照我的这个要求去办事儿。第二,这个封城清零,这叫做维护了大的,维护了这个就是清零政策的,这个是一个政治正确绝对的政治正确,这一点是做到了。至于说由于封城造成了经济的下滑,造成的民生的凋敝等等,这些对他来说那个是次要的,就是他的思维逻辑你得反过来看。

主持人:是,不怪说这个有人形容中共是这个反人类的政党。那我想请Jason博士也谈一下,就是外界普遍认为这习近平这个报告强调安全,而不强调经济。您怎么看这一点?那您觉得这个报告整体有什么样的,释放出什么样的讯息呢?

Jason:没有任何新的讯息,其实就是在某种上讲是确认了以前大家已经全部得到的讯息,就是大家觉得新奇是因为总有点这种怎么说呢?就是有点那个觉得好像习近平也许会变,怎么可能呢?六十九岁快七十岁的人了,他变啥呢?都已经这么大年纪了。他基本上那个前两年说的话,和现在说的话应该是一致的。就是整体来说,在我看来几乎没有任何你可以说是新思想的地方,没有任何地方是这样子的。当然了就是说大家就是确认了习近平要走哪条路,那就是经济放一边儿,加强中共的领导,然后时不时的要对台湾下手等等,这个惦记他心里,就是就这么一个基本的概念。

他这么做的其实也有他的这个客观的理由,因为我们非常清楚,我以前也谈到这样的概念。他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提出他最重要的,给他这个丰碑的这个树碑的这样的一个理念,就是三段论,中共历史三段论,它将是第三段的开始。为什么呢?他知道他干经济绝对干不过邓小平,一方面他没有这个能力,最重要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已经过去了。就是当时邓小平就是在各种这种大背景下,那个整个就是说是做经济就是一马平川做下去,每年GDP百分之十几二十的往上涨,那就是一个辉煌的一个过程。他要再做都只能往下走了,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世界经济体可以在人口萎缩的时候经济接着辉煌。而中国人口已经不可逆转了,在中共几十年愚蠢的计划生育政策上,目前已经进入了人口不但是老龄化极端严重,而且人口在萎缩的情况下。

另外的话国际环境也是那样,他知道经济已经是绝对不可能了,历史上靠经济赎买确立中共的执法、执政合法性的这种概念已经不存在了。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北朝鲜就是个非常好的例子。因为啥呢?对中共来说,不管是毛泽东的严控,还是邓小平的这个经济赎买,其实都是为了加强党的控制、加强党的领导。那北朝鲜展出一个例子,就是我只要加强党的领导,哪怕经济不好,我也能把这个国家控制得死死死死的,我党的权力是永远存在的。换句话说,经济好的时候,我可以稍微空一点、松一点,但是经济不好的时候我一定要严控。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现在走这条路是非常非常清楚的,他当然他自己用了一个什么叫做什么自我革命可以保持党性、党的不变、不败、不变味儿这样等等等等这样的一个概念。其实在我看来的话就是说,他就是要他这个斗争革命这个不停的提哦,就是说执政了这个几十年了,突然又开始要革命、要斗争等等这样的概念。其实它主要就是什么,就是说要扭转中共党内一切历史上的一种思维方式。你这个大家经常要学习,学习习近平的思想,其实学啥呢?就是扭转以前以GDP数据为纲这样的一个思维方式,就是让你扭转到以党的控制为核心的这样一个思维方式。我以后评价你不是按什么GDP搞,现在就是看你听不听话,按不按就是加强党的控制。你比如说李强,那个整个上海的经济这个因为今年年初的这个防控就是一塌糊涂。但是这不是个问题,像新的这个大的形势下,它不是个问题。

你听党的话,把这个北京、上海清了零了,那么这个时候你就是符合党的要求,你把上海整个控制得很严格,这就是符合党的要求。其实这就是它所谓的内部要斗争了,就是要这样的概念。就是在我看来的话,它就是加强了这一点,就是未来中国经济事实上的不是一个主要的概念了,这一点就是好多人他一直理解不了这个概念,我们在节目中反复说反复说,就是经济问题不重要啦,最重要的是哪一个方面党还没有控制得更牢固一些,那那个方向就是党要下手的部分了。

以后你按这个思维走,你就不会有那么多惊讶的问题在了。同时的话中共就是想,就习近平想给自己就是这个树碑立传,另外方法就是开疆扩土嘛。那么这个台湾问题就是他一个问题,而且台湾问题除了给他自己开疆扩土有用。另外对于转移国内的这个注意力,转移国内的这个权斗也非常有用。因为不管怎么样,如果国内权力斗争厉害了,那就把这个台湾问题提出来搞得更再厉害一点,那么转移一下大家注意力等等。所以说台湾问题一直会存在,一方面是他这个树碑就是树碑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他它对于国内的这种控制的这样一个作用。

主持人:对,所以他在报告中说这个清零政策要坚持下去。因为很多人之前还抱着一丝幻想说二十大以后这个政策会不会放松,那么现在看来似乎是不会。所以您的意思也就是说是因为中共其实现在不care经济了,他要的就是控制。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清零政策不会放松,是吗?

Jason:对,其实是这样子的,你看嘛在开会之前的话,人民日报都出了几篇文章反复强调清零政策,不但可持续,而且可以就是说不影响经济等等。这是他反复,他们这么观点鲜明的文章,没有习近平的认可,这个人民日报是不敢发的。所以说那个文章就已经把习近平的思想展现的非常清楚了。当然你反过来说,你说如果能加强它的控制,同时让经济在高速增长,好不好?当然它好,但是在两者之间,鱼和熊掌就是两者之间的时候,它当然就是取这个加强党的控制这个熊掌了,而不一定去吃那个历史上已经吃了几十年那个鱼了。

主持人:对,所以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如果说经济对于共产党来说不是问题了,但是对于民众来说经济是个大问题。我看到有国内的这个经济学家说,他对中国经济下面有着前所未有的恐惧。那您觉得中国的经济,客观上会怎么办?怎么发展呢?

Jason:我就是还是那个话,很多中国人还是没有看清形势,未来不是说是你还能再买几套房、几个新车、换新车的问题等等,不是这个问题了。

主持人:是温饱问题了。

Jason:其实未来问题就是一个生存问题。就是一个你能怎么样子让你的现在的生活水准下降的速度慢一些,这是一个核心问题,不管是在投资、个人理财各方面,你都应该以这样的思维角度想,不要再想着说我明天还跟几个哥们儿合伙,再把我兜里这几十万块钱拿出去投资个什么东西,千万千万要改变一下思想、思维方式。就是至少在未来这几年,在习近平还在全面掌控,然后清零政策没有放弃的时候,你啥都别干,你尽可能的考虑考虑你自己怎么样的最稳妥、最保险的把生活过下去,是这么一个思维方式。

当然了,也有一些老百姓现在确实是已经有点过不下去了,你比如说这个防疫对于饮食业、服务业、旅游业这些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这些人其实已经牵扯这样的问题了。某种意义上讲你可能真的得另谋出路,就是我们难听一点就是虽然你餐馆已经开了很多年了,你是大老板做了很多年了,但是面临目前这个情况的话,你可能得要想办法怎么样子另谋出路,保证自己未来这个能基本生活能够保证。

所以说如果大家反复说,我还担心我未来的经济发展的问题,那就是你还没有看清形势,就说不管怎么说,一定要从最最悲观的角度考虑问题,少挣点钱,就是如果说几年之后中国经济又火起来了,你说我这个阶段错过了,那是好事儿,因为未来经济发展起来了,你还有机会。但是如果说你过度投入,而中国经济这么一直走下去,你把投的现有的钱全部砸进去了,那才是你最后将来非常非常后悔的事情。

主持人:是,我觉得确实要做好心理准备。好,唐靖远先生,再请您来解读一下,因为刚才二位都提到李强的问题。我们看到《华尔街日报》最新的一个独家爆料是说,根据中共内部人士对他们的放风,说现在习近平很可能要把他的亲信,就是多位亲信提拔入常,以彰显自己的地位稳固。李强有可能被任做总理。另外还可能入常的包括李希,还有丁薛祥等等。您怎么看这样一个版本的可能性?

唐靖远:首先说李强入常的可能性本身我觉得它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刚才我们其实已经有提到了,我们认为李强他在上海封城是他的一个败笔。但是在习近平的眼中,在现在中共高层,他们已经统一形成了这样一种意识,这种意识形态和逻辑思维方式之中,他会认为李强的行为这是一大政绩,证明此人政治上过硬、靠得住。这个就是中共从毛泽东时代遗留下来,它意识形态优先和政治挂帅所带来的一个必然的结果,这个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李强,我们都知道他是上海书记,上海在中共的历史之上,尤其在中共建政以后,它的确是有一定的特殊性的。就是上海书记入常,几乎从毛泽东时代起,到现在就没有过例外,基本上都是。唯一的一个例外就是在胡锦涛时代,因为拿下了陈良宇,陈良宇是以反腐的名义,直接都成为犯罪分子了,当然不可能入常了,就是这样一个唯一例外。除此之外上海书记都是入常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这两个原因,在我看起来就是说,李强他入常的可能性的确是很大的。

至于说他是不是一定能够当总理呢?这个要看一个问题、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在党内关于中共总理的人选已经有多种说法,比如说有汪洋版本、有胡春华版本,现在又出来这个李强的版本。这三个人不管是哪个人当总理,它都注定一定要打破党内过去的潜规则、打破过去的惯例。汪洋如果他来当总理,他会打破一个惯例,就是过去所有的总理都是从现任的副总理这个职位上,上升上去的。所以汪洋他不是现任副总理,他虽然当过,但是他现在他是在管政协的。

那么胡春华如果去当总理和李强去当总理,他们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们本来都是属于新入常的,刚刚入常的新兵,但是他们却排名会一下排到前面去,因为当总理的排名至少要排到第三位去,你就会越过之前的老常委,上一届老常委,这个也是中共党内的不成文的一个惯例、一个规矩。所以你可以看到现在走目前这种程度的话,无论是谁来当这个总理,过去的潜规则七上八下也好,包括这个排名的潜规则也好,它肯定注定都要被打破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面讲,我觉得李强他去当这个总理,去担任总理这种可能性,他其实还是存在的。

当然包括丁薛祥入常,我觉得他基本上,在我个人看来,他也是必是板上钉钉的。因为丁薛祥一直都是被习近平视为他的一个心腹,他是从中办,在他之前是栗战书,所以其实这个也已经形成了一种在习近平主政以来的一个惯例,是这么一种情况。至于李希入常的话,他就涉及到一个七上八下的问题,会不会被打破。因为如果李希入常,一定有年纪还不满68岁的常委必须就得下去。比如汪洋就得下去。

看到《华尔街日报》这个报导提到说,留任的常委其实就是三个人,一个是习近平,一个是王沪宁,还有赵乐际。对,就是他们三个人会留任。这样一来的话,相当于至少是比如像李克强,他其实是才67岁,还没满68岁,他可能会要出局的。还有汪洋也是67岁,没有满68岁可能会要出局,也就意味着七上八下可能会打破。一旦说七上八下这个规矩被打破以后,他会出现这个新的常委的人员会出现什么样的组合?那个可能就会很乱了,它就乱套了。

因为过去七上八下是一个硬指标,让大家根据这个游戏规则,铁定的游戏规则,大家还可以做出一定的判断和依据。你现在这条规则既然没有了,那么新的游戏规则是什么?那个就会变成习近平他说了算,他觉得他喜欢谁就是谁,他要提拔谁就是谁。这样一来就变成了变数就会非常的大。而且《华尔街日报》这个爆料里面,其实我数来数去,它其实只提6个人,还有第7个人,究竟第7个常委是不是汪洋会留任?或者说胡春华依然是可以入常,这个是我觉得它是需要打上一个问号的,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主持人:对,我稍微说两句,我觉得七上八下这个完全没有什么不能被打破的。你按照习近平一贯的风格,他一直在打破很多过去的东西,他觉得他说了算就可以了。包括李强做总理,我也认为不是什么不可以打破的,他不是反正过去提拔他自己的一个亲信,不是一个亲信,提拔他过去的亲信也是直接越级,所以就我们看到的这些版本,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我觉得。

唐靖远:对,的确是这样。当然我觉得中共因为它是一个黑箱政治,甚至有的时候争夺激烈的时候,都不排除可能到最后一刻。因为它真正的常委宣布的时候要到23号,开了一中全会以后才会最后的出台。所以现在阶段我觉得,我是个人这么看待《华尔街日报》它的这个放风,它这个爆料,其实和此前我看到港媒,还不只一家亲共的港媒,它其实也有放风的,版本和这个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它其实都差不多,它们是一个性质,就是它是属于不同的派别,可能都通过了不同的渠道,有的是通过港媒,有的通过美国的媒体,来放出这样一个风声,想要来左右一些事情。

它其实恰恰说明可能有些事情,或者说这7个人选里面,可能也许大部分的定了,5个、6个都定了,但是可能剩下还有那么1个、2个,还没有完全定。在这种时候可能大家就开始都来放风,都想要力图左右这个舆论,或者是要借用这种放风,来达到某些他们的目的。它恰恰说明可能有些事情还是在未定之中。

主持人:好的。Jason博士,也请您谈谈,您怎么看这个常委人选?您觉得有可能出现,这种感觉习近平大权独揽的这种局面吗?

Jason:这是一定的,这是一定的。而且你破规矩,习近平破规矩是必须的。因为现在的规矩是邓小平立的,他就是要第三段论的开始,他就一定要破邓小平立的所有重要的东西。包括什么只能连任两年,包括其他一些常规的东西,只有破才能证明他立了新的。破规矩对他来说那是必须的。

当然,大家还在讨论7个常委组成是什么。其实在过去这几年,7个常委大家谁还提?都不提了,连排第二的李克强啥都不是了。就是跟毛泽东时代的时候,毛泽东时代那个常委是谁,我一直也不是搞得很清楚,只是在邓小平之后,江泽民、胡锦涛是一个弱主这样的情况下,常委相对来说比较关键一些。

在未来这段时间的话,习近平这个常委的内容很可能会回归历史上,邓小平时代、毛泽东时代那种强人政治的时候,常委其实就是他的一个,我这样讲一个辅助班子,而不是一个共同决策的班子,他决定,然后底下的人给他做事儿。唯一差别就是,现在有个李克强,李克强跟他当时就是第一、第二号人物,同时被提上来的。李克强某种上讲还有个倚老卖老的能力,虽然说话不算数,整天喊要发展经济,但是就是经济,啥政策都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但是他还敢倚老卖老,还敢去说点跟习近平不一调的话。习近平的政策,他可能还不是那么大刀阔斧地去执行清零政策等等这样的概念。

但是未来可能唯一区别就是习近平一个话,底下的人会严格的实施这个事情,甚至会做得更左、更极端,想保证自己未来的权力等等这样的问题。所以在我看来的话,其他的6个常委是谁,不像历史上那么重要,唯一就是他是不是百分之百的为习近平做事的人。如果是百分之百为习近平做事的人,而且里头还有几个年轻往上爬的人,他们之间很可能为了表功,会做得你比我左,我比你更左那样子的事儿,那么中国社会就非常的可怕了。

历史上你知道毛泽东时代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为了权力斗争,什么几个人其实都是在比着比着,把毛主席往神坛上推,把毛泽东往神坛上推,把中国往左的方面带。

主持人:是。不是说现在的常委也都要定期给习近平写报告,然后之前蔡霞教授写文章中也说王岐山私下里抱怨说,现在是一个君臣关系了,而不是一个什么同事关系了。所以确实我觉得这个常委的意义跟过去是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谈到这边,再来稍微谈一下另外一个事件,就是北京四通桥事件。我不知道Jason博士您怎么看这样一个事件?它是一个突发的、一个孤立的一个事件呢?还是它确实代表着某种暗流涌动,然后它会形成什么样的效应吗?

Jason:对,它可以说是呼应了一个人心的一个事件。就是说它不是中国从上往下的一个变动,咱们大家爱讨论那个中国内部的权斗,那是从上往下的,那么他这个民间意愿的一个反应。那么他反应出来了以后的话,至少在海外我看见陆陆续续有些大学,海外的大学有些中国学生在自己的学校里头贴出来,响应他这个说法的这样子的一些标语。另外甚至在国内很隐讳的方式也有人在表达这样一个概念,虽然不是明着表达的。它是事实上是一个民意的一个反应。

当然了在中国目前的话,我对民意的反应最后产生这个实际可持续性和它最终的效果,我一直有一个悲观的态度,就是说中国人其实还没有吃很多苦。就是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人其实就是豁出去的那种心其实是不存在的。整个海外可以有很多的呼声,那个呼声对于国内的影响是非常小、非常间接的。这个事情我们把他叫做孤胆英雄,就是他是个英雄说出了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话,而且在北京这个喊出来挂出标语,就是个英雄。

那孤胆,就是因为在国内他确确实实可呼应的人还是比较少。而且中共,其实有的时候不是说中国人没有这个骨气,是中共本身它控制太严而且利用的技术太高,以至于你很难形成一个呼应的一个概念。而每个人出来都会面临着人身整个,甚至家庭都彻底被砸进去这样的一个危险。这是一般中国人只有在走投无路、活无可活的情况下,才能做出这样的事情。所以说中国目前来说,社会还没有发展到有个相当大的比例,可以舍命去做什么事情的问题。所以说从下往上的这样的推动力,就相当于来说会弱一些,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个起头,那么这个事情至少我觉得也算是个起头。但是这个头起了以后,花多少时间产生真正的社会效应,那个还得看中国社会往下走的这个速度有多快。

主持人:好的,那唐靖远先生您怎么看这个四通桥事件?就说您觉得它对二十大有任何冲击吗?还是说它只是一个孤立的事件?

唐靖远:我觉得它涉及到两方面,在我看来。就是说这次这个彭载舟这个人,他所做出的这样一个行为。从他本身这个行为的所引发的这种反响,现在不是出现了新的厕所革命吗?就说他的确在全国、全世界范围之内引发了很大的舆论的效应,同时也引发了一定程度的很多国人,中国人他就都用行动来追随他,来呼应他。那么这个对整个中共的本身它其实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这种冲击我觉得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看到它还是比较有限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其实它更大的意义不在于这儿。就是不在于说它对二十大是不是顺利召开了,包括冲击到习近平的地位能带来多大的动摇,或者说是这种打击力,我觉得可能这还是有限的。

但是这个事件它更大的意义在于它反应出来,我觉得把它看成是习近平在整个中国社会民意的基础的一个分水岭。我们都知道其实习近平从他十八大上台以后,他当时是因为反腐嘛,对吧。反腐,那个时候他其实是赢得了在那个第一个五年他赢得了相当高的这个民意的基础的。那个时候,曾经还有人做过统计,支持他达到90%多98还是多少。反正就是他那个时候的民意基础非常高的。在十九大以后,他开始渲染所谓要强起来,然后开始搞这个战狼外交了,要开始要挑战国际秩序了,包括宣传所谓厉害国等等。其实让很多人在开始清醒,包括他搞这个共同富裕、杀富济贫这个等等,对整个中国社会中下层的一些民众来说,其实他还是有一定的民意基础存在的。

甚至他包括就是清零、封城。疫情爆发以后2019年底到2020年初,这个疫情爆发以后在2020年到21年到这段期间,前这两年我觉得可以说他的那个封城、清零的政策都还是得到了相当大多数的这样的一些中国民众的支持的。因为在那个时候,我记得在21年那个时候中共为什么会出来这个呢?它说这个清零就是我们的独家优势,就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就是因为那个时候在叫做Delta是吧,Alpha和Delta这个毒株肆虐的时候。

主持人:对、对、没错。

唐靖远:在那个时候他搞这个清零、封城以后,中国基本上是保持了全球独家的,就是经济保持的正的增长,其他国家都是因为比较负的增长。其实它真正被反过来是因为到了Omicron这个疫情,一下子整个就变成了在疫情的这个处置上它变成了一个分水岭。那么Omicron一来之后,然后整个国际社会实施了共存的策略,那么马上很快就都走入了一种正常的生活。但是他却是骑虎难下,下不来了,因为他自己把这个政治化以后下不来了。但是就在这样一个就是以Omicron疫情作为一个分水岭一直走到现在,我觉得我是看到了头一次就是这个彭载舟是代表着中国应该是普罗大众啦,中下层的一些数量非常庞大的这十几亿人的,他们第一次公开的喊出来要反对他了。

那么我觉得这个可以就是说这是不仅是针对着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当然也包括针对着他的连任、他的这种独裁,大家越来越发现这种趋势是在加速要往悬崖上冲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它其实出现了这么一个民意的一个分水岭,才出现了那个爆发点。所以从这个角度上面来讲,我觉得对习近平来说,对他的打击可以说是比他这个动作本身带来实际的这种打击其实是更大,就他侧边反应出来这个东西。

当然我觉得从另外一个方面,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它很有可能会引发中共内部就是他们的这种内斗会更加的激化。为什么呢?因为反对习近平的势力他们肯定会要拿这个事件来做文章。你看,民意对你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了,你是不是要纠正啊,你的这个政策、那个政策,你是不是有问题啊,这是不是你的失误是你的过错等等。可能要藉这个来攻击他,那么反过来习近平他也有可能会要利用这个事件,他来发起一轮新的清洗。因为一旦这个事件我相信,因为这个事件目前暂时我们还没有看到官方给它定性嘛。

主持人:对。

唐靖远:一旦这个二十大开完以后,他这个案子这么受关注的,它迟早官方它会要做出一个定性。它是不是就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一个什么这个反党什么之类的,如果说它一旦把它上升到这是一个政治大案,有组织、有预谋的,我觉得都不排除习近平他可能会利用这个案子来发起新一轮的清洗。针对着党内他的所有的这些他不喜欢的,或者说对他可能构成威胁的这些人,来进行一场清洗。那么这样一个动作,我们都知道就像那个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关系一样,它势必可能会引发反习势力更大的这种反弹。就说他会加剧党内的内斗的这种上升吧。这种加剧的上升内斗,很有可能是最终它会导致了一个最大的后果。

主持人:是,所以现在大家海内外都很关心这个彭载舟的安危。好的,那最后请Jason博士跟我们谈一谈,因为Jason博士我们刚才一开始说习近平如果连任,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其实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中美关系意味着什么,那您怎么看?因为最近美国方面也出了一些重拳,不管芯片啦还是它的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啦,还有包括二十大前美国的议员联名发表公开信。就说习近平如果连任,中共只会走向更多的这种镇压,然后经济胁迫还有地区不稳定。那您怎么看二十大后中美关系的走向?

Jason:对,就是在我看来的话,现在舆论界有一些错误的概念。就比如说在这一次大会上好像对台湾口气硬了一点,对美国甚至国际关系口气软了点。会觉得是不是中共是准备对台湾硬、对美国软呢?我觉得这是瞎胡猜。其实美国对于中共硬主要还是台湾问题,就是说其他的问题可能还都能商量,就是台湾问题其实是两国有可能刀兵相见的问题。对于美国来说这一次能下决心,这样子的舍本的、不惜让自己的企业损失20、30%的销售的,对中国这么样子的斩尽杀绝,这么样的不留任何的情面和余地的这么干。其实就是说美国这边已经非常清楚的意识到,如果这样的允许中共发展下去,台湾,中共这么一直盯着,中美之战真的是非常难以避免。那么与其那个时候被中共的导弹猛砸,不如这时候经济上吃点亏,把中国的芯片行业往下坠一坠。

其实就是说在我看来的话,中美关系这样的一个概念只能是越来越糟糕。因为美国其实为什么对中国这么严格?其实你归根结底就这么三、四个核心的问题。第一中共在经济国际秩序上是在破坏国际秩序,偷技术啦、不遵循入世的承诺啦,这事实上引发了最开始的贸易战,当时川普搞的。那么其实往后走的话,最核心的还是像中共的扩张野心,对台海问题、对于跟日本钓鱼岛的问题,南中国海整个人造岛的问题。这种扩张的这种概念,是中国在挑起的,跟经济上是一样的。美国是在回应,你如果说中共在台海问题上不放下调子,在南海问题上不把岛屿各方面扩张停止下来,那么它跟美国这方面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不可调和的,就是绝对不牵扯一个降级的问题。

不是说是中共语气上软一软,中美关系就改善了,不是的,都是实际行动促成的。你行动不变,中美关系不会变的,中美关系不会变,其他的问题也很难解决。以前欧洲跟中共还有很多千丝万缕的经济问题,现在整个俄乌战争打响以后,欧洲现在其实也在开始反省跟中共的关系。当然了,德国最近头脑不清醒了又跑中国去投资了很多,但是不管怎么说,欧洲其实对于中共这种概念上,已经开始绝对不可能再往以前那样子走的再近了。

各方面原因就可以看出来,为什么习近平他说以后什么内循环和高质量的外循环?就是说他事实上他强调内循环,他意识到了国际上的大环境绝对不能再像2002年的时候,它刚入世的时候,全世界对它都是笑脸相迎,整个它在全世界风生水起的想干啥就干啥,经济蓬勃发展。这一事件已经完全过去了,留下来的都是敌对的这种概念。所以说在他来说,他不可能寻求以前那种风生水起的状态。所谓的高质量发展,他也就是变相的说,我们选择性的发展。那高质量就高质量,那非洲啦、东南亚这种穷国上去了。这就是他的高质量的定义了。所以说在我看来的话,对外其实只能相对恶劣下去,就包括中共的人权也不可能这时候改善。而香港问题,是世界上让反感中共的概念,它说这是它的优势,那么新疆问题同样是这样的概念。所以说在我看来,一切现在国际上跟中共反感的这种概念,中共都不可能改变的情况下,中共不可能将来跟国际关系会有所改善。

主持人:所以你觉得它比如说口头上或者说一些外交行为上,会做出这种稍微和缓的姿态吗?比如说战狼外交变一变啦,或者习近平多跟谁见见面啦什么的。

Jason:其实中共的官员对中共的大方向把握的比我们准,那为什么刚才你们提到了英国领馆的人敢出来踢,然后敢把人拉进去打?因为他意识到了未来想让习近平注意到你,你得战狼。所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解读其实是非常比我们准,因为他们还能看到内部文件。所以在他们来看的话,战狼这时候更吃亏,如果他一发现说不行战狼可能要吃力,那他怎么可能这时候跑出来打人呢?他其实某种意思上讲在我看来的话,就说他觉得这个能让中共看见他。他不是说个人意气用事气的不行了,理智不清了来做这个事儿,他是有意设计来做这个事儿。做这个事其实是给国内看的,因为他知道了大使是做一段的,将来在中共的体系是长远的事了。

主持人:是,预示着下一步战狼外交的继续存活。好的,那非常感谢二位今天的精彩点评,那我们的节目时间很快又到了。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