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中文灭净了” 二十大前网络审查力度空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6日讯】中共二十大进入倒计时之际,网络审查大幅升级。尤其北京四通桥上拉横幅抗议事件发生后,敏感词的范围迅速扩大,任何被视为可能有影射含义的词句甚至歌曲都被划入封禁范围。一位专注研究中共网络审查的人士感叹说,中共快要把中文灭净了。

最近一周,中共在网络上的审查力度明显大幅度升级。周四(10月13日)在北京四通桥上出现抗议中共当局专制统治的标语后,为防止网络上出现北京当局不愿看到的禁忌言论,网络上封杀关键词的范围急剧扩大,社交媒体用户被禁言封号的门槛也低到近乎荒唐的地步。

长期关注中国网络审查状况的“中国数字时代”编辑刘力朋告诉美国之音,四通桥抗议事件发生当晚,网络社交媒体上被审查封杀的敏感词急剧增加。为了汇集新增的敏感词,他甚至工作了整个通宵。不仅“四通桥”、“海淀”、“抗议”、“横幅”、“标语”、“桥”这些与抗议事件有明显关联的词语被封杀,连“北京”、“勇敢”、“勇士”这些原本十分平常的词汇都被列入了封禁黑名单,甚至出现了网民搜索“勇敢”一词,网页上呈现出“贵州有多少座山”这样驴唇不对马嘴的内容。

在过去一周里,甚至还有许多被认为可能令人产生“不良”联想或疑似有暗喻效果的词语甚至歌曲也遭封杀。

在“网易云音乐”上,香港歌手陈奕迅的单曲《孤勇者》的评论区遭到严厉审查;中国乐队不优雅先生的歌曲《四通桥》也已经被中国各大音乐平台下架。

与此同时,大量网民因为转发了有关抗议的照片或视频而被封号,甚至许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帖文究竟犯了什么忌讳,就被禁言处罚。

豆瓣网上突然移除了日本动漫《死亡笔记》及其衍生影视作品的页面,且没有对此作出任何解释。网民猜测,应该是为了预防一些用户借用“死亡笔记”这个梗来表达对中共当局的不满。

曾经在新浪微博担任过审查员的刘力朋表示,中共在网络上的常规审查已经走到了穷尽暗喻、联想的地步,已经很变态。他半开玩笑地调侃道:“敏感词已经越来越宽泛,到了要把中文灭干净的地步了。”

他认为,中国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如此卖力地进行审查,一大部分原因是出于自保。负责审查者担心一旦由于疏忽而导致在二十大前发生网络示威,相关平台将难逃来自官方的惩罚。

“哪怕现在过度反应,也比踩到政治红线、到时候对你追责要强”,刘力朋说,“先保命吧。”

刘力朋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的言论审查正在走向产业化的道路。

“现在光字节(跳动)系就好几万人来做审查,已经很工厂化、流水线化了,操作标准已经弹性非常小了”,刘力朋说,“审查机制就是这样,大部分还是由人工来审查的。机器能够提供辅助的作用很大,但最后做决定的必须得是人工。”

现居美国的新闻学研究者黄先生则表示,中共当局此举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动辄大范围封杀让那些本来对政治不太关注的人,也会因此更关注相关的敏感话题。

他评论道:“本来关注政治的人,也不可能因为审查就放弃对它的关注和传播。所以总体而言,我觉得中共的审查在比较长的时间段里面是会失败的。”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