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中文滅淨了」 二十大前網絡審查力度空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6日訊】中共二十大進入倒計時之際,網絡審查大幅升級。尤其北京四通橋上拉橫幅抗議事件發生後,敏感詞的範圍迅速擴大,任何被視為可能有影射含義的詞句甚至歌曲都被劃入封禁範圍。一位專注研究中共網絡審查的人士感嘆說,中共快要把中文滅淨了。

最近一週,中共在網絡上的審查力度明顯大幅度升級。週四(10月13日)在北京四通橋上出現抗議中共當局專制統治的標語後,為防止網絡上出現北京當局不願看到的禁忌言論,網絡上封殺關鍵詞的範圍急劇擴大,社交媒體用戶被禁言封號的門檻也低到近乎荒唐的地步。

長期關注中國網絡審查狀況的「中國數字時代」編輯劉力朋告訴美國之音,四通橋抗議事件發生當晚,網絡社交媒體上被審查封殺的敏感詞急劇增加。為了彙集新增的敏感詞,他甚至工作了整個通宵。不僅「四通橋」、「海淀」、「抗議」、「橫幅」、「標語」、「橋」這些與抗議事件有明顯關聯的詞語被封殺,連「北京」、「勇敢」、「勇士」這些原本十分平常的詞彙都被列入了封禁黑名單,甚至出現了網民搜索「勇敢」一詞,網頁上呈現出「貴州有多少座山」這樣驢唇不對馬嘴的內容。

在過去一週裡,甚至還有許多被認為可能令人產生「不良」聯想或疑似有暗喻效果的詞語甚至歌曲也遭封殺。

在「網易雲音樂」上,香港歌手陳奕迅的單曲《孤勇者》的評論區遭到嚴厲審查;中國樂隊不優雅先生的歌曲《四通橋》也已經被中國各大音樂平台下架。

與此同時,大量網民因為轉發了有關抗議的照片或視頻而被封號,甚至許多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帖文究竟犯了什麼忌諱,就被禁言處罰。

豆瓣網上突然移除了日本動漫《死亡筆記》及其衍生影視作品的頁面,且沒有對此作出任何解釋。網民猜測,應該是為了預防一些用戶借用「死亡筆記」這個梗來表達對中共當局的不滿。

曾經在新浪微博擔任過審查員的劉力朋表示,中共在網絡上的常規審查已經走到了窮盡暗喻、聯想的地步,已經很變態。他半開玩笑地調侃道:「敏感詞已經越來越寬泛,到了要把中文滅乾淨的地步了。」

他認為,中國各大社交媒體平台如此賣力地進行審查,一大部分原因是出於自保。負責審查者擔心一旦由於疏忽而導致在二十大前發生網絡示威,相關平台將難逃來自官方的懲罰。

「哪怕現在過度反應,也比踩到政治紅線、到時候對你追責要強」,劉力朋說,「先保命吧。」

劉力朋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進一步指出,目前中國的言論審查正在走向產業化的道路。

「現在光字節(跳動)系就好幾萬人來做審查,已經很工廠化、流水線化了,操作標準已經彈性非常小了」,劉力朋說,「審查機制就是這樣,大部分還是由人工來審查的。機器能夠提供輔助的作用很大,但最後做決定的必須得是人工。」

現居美國的新聞學研究者黃先生則表示,中共當局此舉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動輒大範圍封殺讓那些本來對政治不太關注的人,也會因此更關注相關的敏感話題。

他評論道:「本來關注政治的人,也不可能因為審查就放棄對它的關注和傳播。所以總體而言,我覺得中共的審查在比較長的時間段裡面是會失敗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