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飞行无人机 一俄国男子在挪威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5日讯】自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后,挪威警方收到在石油和天然气设施周围发现无人机的多个报告,并展开调查。挪威周五(10月14日)表示,一名俄罗斯男子已被拘留,他带着两架无人机,并涉嫌在该国飞行。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导,该男子被确认为50岁的鲁斯塔诺夫(Vitaly Rustanov),本周其在挪威俄罗斯之间的唯一过境点——Storskog过境站被捕。挪威瓦德瑟法院的一名法官根据警方的要求下令将鲁斯塔诺夫拘留两周。

法官裁定:“有······理由相信,除非对被告进行临时拘留,否则他将试图逃避司法程序。”他指出,在被捕时,鲁斯塔诺夫携带着两本俄罗斯护照和一本以色列护照。

据法官的裁决,鲁斯塔诺夫承认在“整个国家”飞行无人机,但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自8月以来,他一直在挪威,被捕时携带有部分加密的4TB照片和视频。

检察官安德比耶(Anja Mikkelsen Indbjor)告诉挪威广播公司NRK,该男子涉嫌违反了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后生效的制裁。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挪威与其它几个西方国家一起,禁止俄罗斯公司或公民操作的飞机飞行,包括“在挪威领土上降落、起飞或飞越”。违反该禁令可被判处三年监禁。

鲁斯塔诺夫的辩护律师Jens Bernhard Herstad告诉《挪威日报》(Dagbladet),他的当事人已经承认在挪威飞行无人机,但拒绝透露他在挪威做什么。

挪威司法部长梅尔(Emilie Enger Mehl)说,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众所周知,有一个针对我们的情报威胁,而欧洲发生的事情又加强了这种威胁。”梅尔告诉NRK说。

由于入侵乌克兰,莫斯科对欧洲的能源供应大幅下降,挪威已经超过俄罗斯成为西欧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

在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事件和无人机目击报告后,挪威在能源设施周围加强了安保。据挪威媒体报导,13日晚,有报告指出又有一架无人机飞越位于该国西南部卡斯托的一个天然气处理设施。

警方敦促公众报告任何信息帮助寻找进一步的线索,以确定无人机的主人。

挪威警方13日表示,他们正在应对发生在Nyhamna工厂的事件,该工厂是Ormen Lange油田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商。

Nyhamna工厂所在的奥克拉市市长尼尔森(Odd Joergen Nilssen)告诉路透社,该工厂收到了威胁电话。潜在的威胁引发了欧洲能源市场的不安,因为人们担心俄罗斯涉嫌干预其基础设施。

由于担忧,当天天然气价格上涨。“波动是新常态”,牛津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菲莫娃(Katja Yafimava)说,“任何可能导致用于向欧洲供应非俄罗斯天然气的生产或运输设施中断的事件,无论严重或不那么严重,都必将使市场越来越紧张。”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