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飛行無人機 一俄國男子在挪威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5日訊】自北溪天然氣管道發生洩漏後,挪威警方收到在石油和天然氣設施周圍發現無人機的多個報告,並展開調查。挪威週五(10月14日)表示,一名俄羅斯男子已被拘留,他帶著兩架無人機,並涉嫌在該國飛行。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該男子被確認為50歲的魯斯塔諾夫(Vitaly Rustanov),本週其在挪威俄羅斯之間的唯一過境點——Storskog過境站被捕。挪威瓦德瑟法院的一名法官根據警方的要求下令將魯斯塔諾夫拘留兩週。

法官裁定:「有······理由相信,除非對被告進行臨時拘留,否則他將試圖逃避司法程序。」他指出,在被捕時,魯斯塔諾夫攜帶著兩本俄羅斯護照和一本以色列護照。

據法官的裁決,魯斯塔諾夫承認在「整個國家」飛行無人機,但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自8月以來,他一直在挪威,被捕時攜帶有部分加密的4TB照片和視頻。

檢察官安德比耶(Anja Mikkelsen Indbjor)告訴挪威廣播公司NRK,該男子涉嫌違反了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後生效的制裁。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挪威與其它幾個西方國家一起,禁止俄羅斯公司或公民操作的飛機飛行,包括「在挪威領土上降落、起飛或飛越」。違反該禁令可被判處三年監禁。

魯斯塔諾夫的辯護律師Jens Bernhard Herstad告訴《挪威日報》(Dagbladet),他的當事人已經承認在挪威飛行無人機,但拒絕透露他在挪威做什麼。

挪威司法部長梅爾(Emilie Enger Mehl)說,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眾所周知,有一個針對我們的情報威脅,而歐洲發生的事情又加強了這種威脅。」梅爾告訴NRK說。

由於入侵烏克蘭,莫斯科對歐洲的能源供應大幅下降,挪威已經超過俄羅斯成為西歐的主要天然氣供應國。

在北溪天然氣管道發生爆炸事件和無人機目擊報告後,挪威在能源設施周圍加強了安保。據挪威媒體報導,13日晚,有報告指出又有一架無人機飛越位於該國西南部卡斯托的一個天然氣處理設施。

警方敦促公眾報告任何信息幫助尋找進一步的線索,以確定無人機的主人。

挪威警方13日表示,他們正在應對發生在Nyhamna工廠的事件,該工廠是Ormen Lange油田向歐洲供應天然氣的主要供應商。

Nyhamna工廠所在的奧克拉市市長尼爾森(Odd Joergen Nilssen)告訴路透社,該工廠收到了威脅電話。潛在的威脅引發了歐洲能源市場的不安,因為人們擔心俄羅斯涉嫌干預其基礎設施。

由於擔憂,當天天然氣價格上漲。「波動是新常態」,牛津能源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菲莫娃(Katja Yafimava)說,「任何可能導致用於向歐洲供應非俄羅斯天然氣的生產或運輸設施中斷的事件,無論嚴重或不那麼嚴重,都必將使市場越來越緊張。」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