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递补中央委员异常 之江新军被跳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4日讯】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递补三名中央候补委员为中央委员。引发外界关注的是,“之江新军”成员王永康被跳过,而排名在他后面的王伟中成功递补。

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对四名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的处分,包括傅政华、沈德咏、李佳、张敬华。会议还决定递补三名中央候补委员为中央委员,他们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国强、云南省委书记王宁,以及广东省省长王伟中。

根据中共党章规定,中央委员出缺,由中央候补委员按换届时得票率排名依次递补。排名第一的马正武和第二的马伟明已经在十九届四中全会递补。接下来依次是马国强、王宁和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康。然而这次王永康却被跳过,排在他后面的王伟中成功递补。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9岁的王永康曾长期在浙江任职。习近平主政浙江时,王永康是县级余姚市委书记,因而也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嫡系“之江新军”成员。他后来做到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016年12月起,王永康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2019年秦岭违建别墅案后,王永康转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今年1月被免去副省长职务,任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王永康在西安任一把手的时候,经济成绩比较突出。他仕途的转折点其实就是秦岭违建别墅事件。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秦岭的别墅事件发生的时候,王永康他其实在西安任职只有两年时间。所以严格的说他并没有直接的责任。但是呢,因为整个这个事件是经历了习近平六次的批示,都没有得到最终的解决。那么至少他就体现出来,就是王永康,他对这个事件他可能是抱着一种比较敷衍塞责的这么一种态度了。”

而越过王永康递补成功的王伟中以过度捧习的言论闻名。

2018年5月,当时还是深圳市委书记的王伟中要求官员们“把习近平的讲话‘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深圳党报随即在一版要闻用大字标题刊登文章。由于这和文革时歌颂毛泽东的口号几乎一模一样,当时引发海内外社交媒体热议。

2019年王伟中又在深圳主要官员的会议上,强调学习和贯彻习近平的讲话是“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今年4月19日他离任深圳时,又用“五个始终感恩”赞颂习近平。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这个其实可以看出来了,习近平他就是要找一些忠心于他的干部。现在说那个王永康曾经在秦岭违建别墅,其实说有问题,全部的中共干部都是有问题的。但是习近平他看见谁忠心他,他就保护谁。”

此外,和王永康同样退居二线的马国强也如常递补,之前外界认为他递补的可能性比较小。

因为在2020年武汉爆发中共肺炎初期,马国强担任武汉市委书记。当时武汉当局由于隐瞒和防疫不力备受批评,马国强等四名主要官员被处理。不过之后他们都复出。马国强今年2月成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评论认为,是凡为中共背锅度过危机的官员,未来都会被安抚得到一些好处,马国强可以归入这一类。

唐靖远:“所以我觉得他其实透客观上透露出来,整个中共官场现在的一种风向标,就是在习近平的主导的这个权力架构之下,你能力的强弱,这个其实是次要的。你的政治的忠诚度,这个才是第一位的。”

上一届(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有205名正式成员,和171名候补成员。在五年任期内有近10%落马。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