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二十大退下 胡锦涛“人事总管”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4日讯】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委员、中共副总理孙春兰料将卸任,两名女性代表成为接替孙进入政治局的热门人选,其中一人曾是胡锦涛的“人事总管”。

依照中共“七上八下”的规定,现年72岁的孙春兰将在二十大退下。两名女性官员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和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妇联主席沈跃跃,成为接替孙的热门人选

自中共十六大,吴仪进入中共政治局并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之后,副总理一职开始出现女性。刘延东、孙春兰先后在十八大、十九大担任副总理。

沈跃跃曾是胡锦涛“人事总管”

现年65岁的沈跃跃,有团派色彩。2002年进入中央,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2007年5月成为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成为时任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人事总管”。

2013年3月,沈跃跃挤身副国级领导人,连续担任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全国妇联会主席职务至今。

有报导说,沈跃跃担任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时,时常越过当时的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向当时分管党务工作的习近平汇报工作。在提名12届人大常务委员会领导人选过程中,习近平附和胡锦涛对沈跃跃的提名。

但沈跃跃脱离一线太久,而且已年满65岁,不排除她在二十大连任中央委员,但不会“入局”。在明年卸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转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谌贻琴是唯一的女省委书记

现年62岁的谌贻琴是当前唯一的女性中共省委书记,她是土生土长的贵州人,仕途一直在贵州,2017年任贵州代省长,2018年转为省长,2020年11月晋升为贵州省委书记。她是十七、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十九大成为中央委员。

贵州是贫困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多次考察贵州,力挺贵州脱贫。谌贻琴也多次向习近平表忠心,她在今年的贵州省代表大会上33次提到习近平。

不过,谌贻琴没有跨省或地方,以及跨中央的经历,资历显得单薄,成为她晋升政治局委员的障碍。

展望与探索杂志社特约研究员郭瑞华接受中央社采访时分析,谌贻琴最好的位置可能是中央统战部部长,或有可能晋升她任国务委员或书记处书记,也是副国级,但不一定会进入政治局。

政大东亚所特聘教授王信贤认为,如果政治局委员仍然存在有女性代表的惯例,谌贻琴应该会成为二十大政治局委员,她可能会去重庆补足地方经历。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