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春蘭二十大退下 胡錦濤「人事總管」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委员、中共副總理孫春蘭料將卸任,兩名女性代表成為接替孫進入政治局的熱門人選,其中一人曾是胡錦濤的「人事總管」。

依照中共「七上八下」的規定,現年72歲的孫春蘭將在二十大退下。兩名女性官員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和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婦聯主席沈躍躍,成為接替孫的熱門人選

自中共十六大,吳儀進入中共政治局並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之後,副總理一職開始出現女性。劉延東、孫春蘭先後在十八大、十九大擔任副總理。

沈躍躍曾是胡錦濤「人事總管」

現年65歲的沈躍躍,有團派色彩。2002年進入中央,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2007年5月成為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成為時任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的「人事總管」。

2013年3月,沈躍躍擠身副國級領導人,連續擔任兩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全國婦聯會主席職務至今。

有報導說,沈躍躍擔任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時,時常越過當時的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向當時分管黨務工作的習近平匯報工作。在提名12屆人大常務委員會領導人選過程中,習近平附和胡錦濤對沈躍躍的提名。

但沈躍躍脫離一線太久,而且已年滿65歲,不排除她在二十大連任中央委員,但不會「入局」。在明年卸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轉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諶貽琴是唯一的女省委書記

現年62歲的諶貽琴是當前唯一的女性中共省委書記,她是土生土長的貴州人,仕途一直在貴州,2017年任貴州代省長,2018年轉為省長,2020年11月晉升為貴州省委書記。她是十七、十八大中央候補委員,十九大成為中央委員。

貴州是貧困省,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多次考察貴州,力挺貴州脫貧。諶貽琴也多次向習近平表忠心,她在今年的貴州省代表大會上33次提到習近平。

不過,諶貽琴沒有跨省或地方,以及跨中央的經歷,資歷顯得單薄,成為她晉升政治局委員的障礙。

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郭瑞華接受中央社採訪時分析,諶貽琴最好的位置可能是中央統戰部部長,或有可能晉升她任國務委員或書記處書記,也是副國級,但不一定會進入政治局。

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認為,如果政治局委員仍然存在有女性代表的慣例,諶貽琴應該會成為二十大政治局委員,她可能會去重慶補足地方經歷。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