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七中全会发公报 评论:习的连任宣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二十大前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周三(12日)闭幕,会议公报对习近平的过去5年极尽赞美,也强调对习近平的“两个确立”。评论人士指出,公报是在为习近平连任造势。

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10月12日在戒备森严的北京京西宾馆闭幕。全会毫无悬念的通过了中共党章修正案、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二十大的报告和十九届中纪委会向二十大的工作报告3份文件。

全会发表了会议公报,对习近平第二个五年总书记任期的政绩极尽赞美。此外公报也强调所谓的“两个确立”,也就是确立习近平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同时确立习近平思想的指导地位。

十九届七中全会是二十大的预备会议,会议公报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是否连任的风向标。旅美时事评论员惠虎宇分析,对比十五届的七中全会和十七届的七中全会的公报对即将卸任的党魁做总结,十九届七中全会公报显然是在为习近平连任造势。

旅美时事评论员惠虎宇:“这里面讲了说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实际上就是要全党都要听话。还有后面就是有一句说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那你想一想,如果说习近平要退休的话,怎么能要求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习近平的周围呢?所以这根本性的就是一份连任的宣言。”

虽然一切看起来正朝着当局设定的方向推进,但是二十大前党内反扑、军事政变等风声不断传出,显示党内反对习近平的势力不希望他连任,但似乎又无可奈何。

类似的情况还体现在清零政策上,虽然以李克强为代表的官员屡次表现出希望拯救经济,放松清零的姿态,但二十大前各地的清零封控的手段更加极端。

惠虎宇:“这个东西就证明就在中共体制内,你是没办法去纠正一个领导人强力推下来的政策,无论他的政策是对是错,你都没办法去反对他。所以也就没有纠错的机制。”

旅美中国人民大学退休副教授周孝正分析,中共曾有过修错的历史,但是属于一种突变。历史上几次突变都影响到中共政局。

旅美中国人民大学退休副教授周孝正周孝正:“这种修错就是突变,不是老有。比如说像毛泽东搞了文化大革命,他就得死。死了不到一个月就抓四人帮,就纠错了。讨论十九届七中全会和将来讨论二十大之前,必须你得知道这几个突发事件。一个是51年前的九大林彪事件,一个是46年以前的粉碎四人帮,一个就是33年以前的‘八九六四’。这几个大事件都是突变,你们哪个能预测?”

还有几天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将走向毛时代那种极权专制。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国内的经济上的问题导致了(中共)它必须采用非常严格的内部控制的状态,然后同时在这种状态之下,积极的向海外扩张,用海外扩张的方式去解决它的国内问题。所以说下一步它带来的就是中共与西方民主世界的进一步的对立的升级。”

研究中国经济的权威学者,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的巴里‧诺顿(Barry Naughton)教授最近在《中国连线》(The Wire China)撰文,预测二十大后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诺顿教授表示,二十大后,习近平的决策可能会越发个人化,或者突然作出决策,这些对中国经济政策的未来都不是好兆头。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