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的“画外音”

闭门的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依然是老套路,公报看上去似乎没什么看点;不过,对照5年前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却能发现一些不同的“画外音”;而且会议之外还有另外的“画外音”。

过去一年的工作评价多了什么、少了什么?

七中全会10月9日至12日如期举行,好像没有发生意外。中央委员会要评价政治局一年来的工作,自然先“充分肯定”,不然就出大问题了,但具体的评价与5年前相比,还是有些不同。

此次全会公报称,“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5年前的七中全会公报没有类似的内外环境表述,中共内部当然知道内外环境的深度恶化,可谓今非昔比。

此次全会公报称,“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5年前的七中全会公报自然没有疫情的内容,但提到“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攻坚”和“反腐败斗争”。

5年之后,中共的“反腐败斗争”没有再列入重点工作业绩,连同“改革攻坚”也一并省略了。过去一年的工作,防疫被摆到最突出的位置,但没有提及“清零”。世界各国全面开放之时,中共仍在继续极端的防疫措施,被外界视为极端另类,党内实际存在不同意见,估计也是二十大前内部争斗的焦点之一,因此刻意被突出强调,由中央委员会“充分肯定”,绝不认错;然而,全会没有肯定“动态清零”。

此次全会公报针对台湾问题称,“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5年前的全会称,“积极做好港澳工作、对台工作”。

文字中虽然没有出现美国,但实际反映的是近年来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的态势,台湾问题成为焦点。8月份中共制造台海危机,遭遇内外诟病,很可能也成为中共内斗的话题之一,同样需要由中央委员会“充分肯定”,表明没有做错。

此次全会公报还多了一条,“妥善应对乌克兰危机带来的风险挑战”。中共最初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态度,与莫斯科一样发生了严重误判,以至于主管对俄外交的中共副外长乐玉成被贬到了广电总局。如今,全会“肯定”了政治局“妥善应对”,乐玉成只能独自背锅了。

5年前的七中全会公报称“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此次全会公报仅称,“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5年前后的一系列不同表述,凸显了当前中共高层面对的内外窘境,十九届七中全会公报的“画外音”,透露了不少实情。过去一年中共政治局的工作实际没什么业绩,若对比过去5年的工作,反差同样不小。

过去5年的工作评价陷入平庸

5年前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称,十八大以来5年的工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此次全会仅称,十九大以来的5年,取得“重大成就”;与5年前比退步不小。

5年前的七中全会公报称,5年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历史性变革”,“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此次全会没有如此高度的评价,仅称5年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5年来,党中央没有了“开拓进取,革故鼎新”的精神,也没有了“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还没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没有“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没能“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改革没有“取得重大突破”,经济下行之际又频频自乱阵脚,可以说一无是处。

按照这样的业绩对比,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应该在二十大上全部出局,5年来他们没能取得什么值得称道的业绩,更多在内外“斗争”,忙于应对自己制造的“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根本谈不上“成就”。

此次全会公报总结十九大以来的5年,再次把“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放在了首位。这确实也是近3年来中共对内瞎折腾的最主要做法。

对外工作方面,此次公报仅称,“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5年前的七中全会公报称,“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

中共十九大后,中共高层误判时任美国总统川普,导致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2020年,中共以疫谋霸未成,却仍然认为“东昇西降”,面对各国的指责,中共拒不承认隐瞒疫情,甚至不承认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还不断甩锅、战狼外交,很快陷入了国际孤立,还败坏了香港。

5年前的七中全会公报曾高调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着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着提升”;“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是“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此次全会的公报完全没有类似的说法,但最后称,党确立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按照5年前后的业绩评价对比,这样的结论看上去缺乏逻辑,但这才是此次全会公报的真正核心内容,也是为了二十大刻意突出的连任“画外音”。然而,公报没有拔高过去5年的业绩评价,对外展示了更多其它的“画外音”。因此,中共党媒不得不在会议之外,传递另外的“画外音”。

全会之外的“画外音”

10月8日,十九届七中全会的前一天,新华社转发了一则中国新闻网的报导,《习言道|习近平引用这句古语告诫党员干部》,称“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曾引用古语‘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

二十大前的关键时刻,习阵营的宣传忽然主动提及“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当然不会说习近平错了,也不会说党错了,应该是在影射某些人,而且不是一般党员干部,很可能是高层干部,至少是中央委员或是政治局委员,甚至是政治局常委。

那么谁可能有“问题”和“错误”,需要在此敏感时刻故意点明呢?这大概与二十大的人事安排不无关系,可能有人因为有“问题”和“错误”而被劝退、降职,还可能有人因此无法升迁。十九届七中全会并不涉及重大人事决定,更像是二十大前的走过场,但中央委员们恐怕对二十大的人事名单都心知肚明了。文章谈到“问题”和“错误”,估计在解释某些人为何要退下,某些人为何不能升迁。

同日,新华社还发表文章《咬定青山不放松——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文章称,“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认真贯彻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习近平相关重要指示批示。

习阵营一直在试图区分习近平和其他政治局常委的地位,这一说法不算新鲜,但此时刻意强调,应该在暗示习近平可以决定其它政治局常委和委员的去留,他们都得听从安排。《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修订版一个月前已经准备好了,还特意称“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

中共各派的妥协估计已经达成,人事名单应该已经确定,或许有不小的意外和难以解释之处,中共高层仍然不放心,提前发出了暗示。

这些“画外音”在全会之外发出,应该是有意而为。当然,也有的“画外音”恐怕产生了反效果。

10月10日,十九届七中全会闭门会议的第二天,新华社发出文章《减负增效重实干 担当尽责开新篇——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综述》。文章称,“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令基层干部措手不及。抗疫关键时刻,一些地区出现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苗头”。“2020年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批评了部分地区在抗疫中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

文章回避了2021年、2022年到处封城封闭的“一刀切”问题,似乎有些弄巧成拙。“清零”是中共正在进行的最大的“形式主义”运动,又该谁来负责呢?

结语
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内外的种种“画外音”,有些是故意而为,有些是无意透露,有些是不得已而为之。

习阵营应该很希望尽早确定习近平的“领袖”地位,但并非所有人都十分配合。无人有能力阻止习近平连任,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对过去5年政治局的工作业绩评价却显得平庸。

习阵营在人事安排上或许有相当的话语权,但二十大在即,仍然要举起“问题”和“错误”的大棒子,私下里恐怕也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看来没有谁真能全盘掌控中共的二十大,就如同无法掌控目前的内外局势一样,中共妄想掌控红朝的命运也就更不可能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