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克里米亚大桥如何被炸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10月8日,就在普京生日第二天,连接克里米亚半岛和俄罗斯的刻赤大桥发生爆炸。

刻赤大桥是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建造的,总耗资37亿美元,2018年建成通车,当时普京亲自开过了该大桥。这座大桥对于乌克兰和俄罗斯来说都有不小的象征意义,这次袭击刻赤大桥,又选在普京生日第二天,不仅仅是物理打击,更是精神侮辱。

刻赤大桥总长19英里,它其实是有四条桥梁,两条公路桥,一个去的,一个回来的。两条铁路桥,也是一个去的,一个回来的。这次被摧毁的是其中一条公路桥。其中一条铁路桥上通过的列车,装载了大量燃油,被这次冲击爆破引爆,导致该铁路桥受损。也就是说,在四条桥梁中,一条公路桥完全坍塌,不能使用,一条火车桥受损,目前暂无法使用。但还有一条公路桥和铁路桥可以使用。

俄罗斯副总理周日表示,大桥上的车道已经重新开始通行。他指的是一条没有被摧毁的公路桥继续通车。目前,刻赤大桥每半小时一次开放单向通行10辆车。未来有可能上升到50辆甚至100辆车。而在刻赤大桥克里米亚方向,试图逃离克里米亚的车队已经长达几公里。

在这次袭击发生之后,乌克兰官方既没有承认也没否认,和8月份俄罗斯萨基空军基地被炸时情况相似,大家都知道是乌克兰做的,但是乌克兰怎么做的可以说是众说纷纭。基本有这么几种可能性。

乌克兰引爆刻赤大桥的可能方式
●第一种可能:弹道导弹

乌克兰自己的原点弹道导弹射程太近,只有100多公里,克里米亚都打不到,别说克里米亚最东边的大桥了。不过美国最近向乌克兰提供了海马斯,海马斯除了可以发射射程70公里的制导火箭弹以外,还可以发射美国陆军战术导弹ATACMS,该导弹射程能达到300公里,末端速度能达到34马赫,威力不小。然而,我认为,使用陆军战术导弹从军事上和政治上讲都是不可能的。

第一,从从军事上看,弹道导弹威力不足。

陆军战术导弹没有足够的威力摧毁刻赤大桥。陆军战术导弹全重1600磅,其中大部分是燃料,整个战斗部只有375磅,也就是不到350斤。这些炸药能够对路面造成一定的破坏,但是不足以摧毁大桥。我们从视频画面就可以看到,爆炸产生的火焰,甚至将公路上方铁路桥上运行的火车给引燃了。想要炸毁钢筋混凝土桥梁,至少需要十几吨的炸药。这就是使用弹道导弹最大的缺陷,战斗部威力不足。

之前在8月份,乌克兰不断动用海马是发射火箭袭击第聂伯河上的安东诺夫世纪大桥。从图片看出,这些火箭弹能够在桥上打出一个洞来,但无法彻底地撼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大桥。陆军战术导弹的战斗部也就好比海马斯火箭弹,如果真的打到刻赤大桥上,混凝土的结构打出几个洞是很有可能,但完全摧毁是不可能的事情。

第二,从军事上看,弹道导弹非常容易看错。

射程300公里的弹道导弹,设高至少要达到十几公里。在赫尔松前线,俄罗斯有大量的防空导弹和防空雷达。虽然俄罗斯这次防空部队表现非常糟糕,但我无法相信,俄罗斯的雷达无法看到飞行在空中十几公里,速度达三四马赫的,产生大量热源的一个大家伙。

掠海飞行的海王星反舰导弹,俄罗斯无法发现我可以理解,但是我认为,俄罗斯发现飞行中的弹道导弹是一件非常有可能的事情。但是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方面从来没有给出弹道导弹袭击的可能,这就意味着乌克兰使用弹道导弹袭击大桥可能性并不高。

而且使用弹道导弹在政治上也不可能。目前没有明确的消息表示,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陆军战术弹道导弹。十月份的报导显示,乌克兰不断向美国索要陆军战术弹道导弹,并表示,我们打击任何目标之前都要向美国人寻求同意,美国不同意,我就不会使用,但是就算这样,美国人还没有松口。

乌克兰目前没有获得陆军战术弹道导弹,退一万步讲,就算乌克兰获得了该导弹。美国也很难同意乌克兰用该导弹打击刻赤大桥。

●第二种方式:使用无人机

使用无人机也是一件军事上不可能的事情。根本原因就在于携带弹药量。1架TB2携带的总弹药也就是几百磅,想要在一瞬间对大桥造成毁灭性打击是不可能的事情。并且TB2无人机需要通信指挥,不能超过150公里。刻赤大桥已经远远超过了乌克兰遥控无人机的范围。

●第三种方式:在大桥下安放炸药

乌克兰使用特战部队在大桥下安放炸药,这种方式面临很大的问题。如何将几十吨的炸药安全运送到刻赤大桥桥下进行安放又不被发现,在严密防守的刻赤大桥底下,这么做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更何况,如果乌克兰真的有能力将上百吨的炸药悄悄运到刻赤大桥底下,那么为何不炸掉刻赤大桥的四座桥梁,只是炸掉其中一段公路桥梁。

以二战人操鱼雷的经典战例为例,意大利当时派出潜艇携带三艘人操鱼雷前往埃及的亚历山大港袭击英国地中海舰队,炸沉了两艘战列舰和一艘油轮。也就是说,如果你有条件奇袭,一定是尽大可能摧毁敌人更多的装备。而不是像这次一样,仅仅炸毁一座桥梁。

●第四种方式:炸弹卡车

俄罗斯方面已经表示确定了爆炸卡车的车主。根据美国邮报报导,该车主上传了一段视频。表示爆炸发生时,卡车由他的叔叔在使用,自己和这件事情毫无关系。他说,我的父亲的表兄弟,我的叔叔马基尔一直都在从事货物运输。他的叔叔通常通过某个网站来接工作订单,自从爆炸之后,他的叔叔就没有任何消息。该车主来自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克拉斯诺达尔正好位于刻赤大桥的东部。

我们注意到一点,就是爆炸卡车的行驶方向。它并不是从克里米亚半岛驶向俄罗斯本土,而从俄罗斯的塔曼半岛驶向克里米亚。这个方向至关重要,因为从克里米亚进入俄罗斯本土的方向检查更严,距离乌克兰也更近。但是如果方向相反,从俄罗斯本土进入克里米亚,俄罗斯检查得将会更宽松一些。

根据车主提供的信息,乌克兰安全局有可能是这么做的,在网上查找到该车主的相关信息,下订单预约输送货物到克里米亚。在见到车主的叔叔之后,将其绑架或者杀害,在卡车上装上大量的炸药,伪装身份,驶向大桥,在大桥上引爆炸药。

这样的话,会牺牲一名情报局的特工人员。所以更有可能的做法是,在网上下订单委托运输之后,将炸药伪装成其它货物运送住车上,而车主对此毫无察觉。在车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和远程起爆装置。在该车经过大桥时,远程引爆炸弹。这种做法更有可能。根据俄罗斯BAZA频道提到,通过事发前监视器确定,该卡车司机就是车主萨米尔的叔叔马基尔。

目前看来,这起事件十有八九是由乌克兰安全局策划的卡车炸弹袭击。

克里米亚大桥被炸俄罗斯报复

克里米亚大桥被炸之后,传出消息,普京震怒,而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有可能辞职。10月10日,俄罗斯对乌克兰首都基辅发动新一波的猛烈攻击,基辅多地遭到空袭,据乌克兰统计,俄罗斯这次至少发射了84枚导弹,其中超过43枚被拦截坠毁。这波空袭已经造成至少19人死亡、105人受伤。位于基辅的三星大楼被导弹击中,讽刺的是,直到现在三星还没有退出俄罗斯市场。多处民生设施,发电厂被击中。乌克兰在联合国大会指控俄罗斯是“恐怖主义国家”。

而由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组成的七国集团在声明中表示,莫斯科“对无辜平民的肆意攻击构成战争罪”。七国集团领导人说:“我们将追究(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和其他负有责任者”。

我认为,乌克兰袭击克里米亚大桥,以切断俄罗斯军事补给线为主要目的,袭击造成了3名平民死亡。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袭击却是以打击民用设施为主,大楼、广场都成了袭击目标,更何况在伊尔平、伊久姆等地,都发现了俄罗斯留下的乱坟岗,俄罗斯屠杀平民的证据铁板钉钉。而在这次克里米亚大桥袭击之前,俄罗斯就不断袭击敖德萨、哈尔科夫等城市,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谁是真正的恐怖分子大家心里都清楚。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