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0月13日完整版(1)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上海传供水危机 民众恐慌现抢水潮;成都全员核酸检测 四川多市县持续被封;台湾形象展华府登场 美商务部次长出席力挺;纽约第12届皇后区世界电影节 制片人与观众见面。

上海传供水危机 民众恐慌现抢水潮

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上海因长江流域干旱、水库枯竭,加上海水倒灌,出现供水危机,引发民众恐慌,10月11日起出现抢水潮,部分超市和网购平台的瓶装水被抢购一空。

据大陆媒体11日报导,受长江流域干旱影响,长江口咸潮入侵日益严峻,两大水库取水困难,上海面临用水危机。当天,上海市供水管理处官方微博公告12日计划停水的地区,引发民众恐慌,开始囤水,部分超市和网购平台的瓶装水被抢购一空。当局紧急辟谣,称上海自来水生产和供应正常,但民众反而加大力度抢购。

上海市民刘女士:“据说海水倒灌,昨天、前天确实有人抢(水),超市里面很多人在买。本身我们这个水质就不是很好的,有的时候买一些瓶装水,但是平时呢我还是多数是喝那个自来水的。”

上海市民王女士表示,上半年上海经历了封城,很多人对政府已失去信心,当时买不到吃的,付不起高价菜,很多人挨饿。如今民众再次陷入恐慌。

上海市民王女士:“昨天大超市有抢水的,听到在说市中心可能会停水。星期天我这个小区28号楼封楼嘛,封了大概两天开的,马上都去抢菜了,现在都很恐慌,因为已经害怕了。”

加入抢水行动的网友发帖说:“我在上海的春天网上抢菜,我又在上海的秋天网上抢水,感觉就快被逼疯了”;还有网友发帖说:“上半年抢菜,下半年抢水。活在上海全靠一个抢。”

刘女士:“上半年由于疫情嘛封控在家里,年轻人就用手机抢菜,我们年纪大的呢,抢不到,也不会抢,在上海打工的没有冰箱,平时呢家里也不开伙,一封了以后呢,就没有吃的了。”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李沛灵采访报导

成都全员核酸检测 四川多市县持续被封

四川省成都市9月初爆发疫情,至今仍局部封控,并要求展开全员核酸检测。而四川省辖下目前有多个市县被封。

据四川卫健委通报,10月12日,全省新增外省返川感染者14例,省内感染者32例,实际染疫人数仍待核实。

成都官方通告称,15日需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对未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实施变码管控。所有入境人员自抵成都之日起,需接受3天3次核酸检测。

有市民表示,成都目前局部封控,绵阳市、德阳市则实施所谓静默管理。

成都市民栗先生:“15日要做一次全员核酸,它是局部封控,检出核酸阳性,就把那个地方封控起来。我们老家绵阳管控的比较严,绵阳、德阳,对(静默),每个城市就要挨个挨个的来一遍嘛,一把手不是要表示一下吗。”

广元市剑阁县也被封,剑阁县通告,12日至15日凌晨,全县范围内实行临时性社会管控,全体居民原则居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强化交通管控,暂停非生活必须场所营业等。

广元市商户工作人员:“现在广元还是很严重的,所以酒店不能接待正常客人,我们现在是接待隔离人的,密接者。现在广元也不说静默吧,但是有的还是管控着,剑阁应该管控着的吧。(市里)还是有影响的,因为我们最开始的就是广元的嘛,就是不能回家,我们现在就在酒店管控着,出不了门了,六七天了。”

而凉山州普格县、雅安市天全县、乐山市马边县、南充市营山县也都在12日发出通告称,全域静态管理,暂定实施3天。

普格县商户田女士:“我们这边严重疫情,确诊,好像是说4个还是6个。普格县最多,都有好几天了,8日(就封了)。天天核酸。酒店都关了,他们几个(房客)就一直都在酒店。”

11日,凉山州昭觉县通知,延长全域静态管理至15日0点,阿坝州汶川县也宣布实施全域静态管理,为期3天。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黄宇宁采访报导

台湾形象展华府登场 美商务部次长出席力挺

由贸协主办的台湾形象展,首次来到美国,12日上午在华府开幕。美国商务部次长拉哥(Marisa Lago)、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出席力挺,拉哥(Marisa Lago)赞赏台湾产业,并承诺,致力扩大和深化美台伙伴关系。来看报导。

台湾形象展首次来到美国,今天正式在华盛顿特区的雷根大厦举办,现在就由新唐人记者带您直击。

科技动态影像,搭配文化艺术,贸协董事长黄志芳点下圣火,为美国台湾形象展揭开序幕。美国商务部次长拉哥(Marisa Lago)、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亲自站台,台湾多位友邦驻美大使都受邀出席,见证台美经贸历史性的一刻。

美国商务部次长Marisa Lago:“这次活动证明了我们对台湾商界的大力支持。拜登政府一心致力于扩大和深化美台伙伴关系。我们完全致力于它。我们将用我们的言辞和行动彰显我们坚定的承诺。”

中华民国经济部部长王美花:“我们在这里,向我们的美国朋友,展示台湾的文化、好客以及美丽的风景,更重要的是经济与科技。”

针对美国产业需求,台湾政府率领83家企业,涵盖5G、医疗保健、电动车等领域,展现国家队的坚强实力。

台湾电子五哥之一的和硕,端出全球首次亮相的智慧座舱。从软体到面板结合台湾供应链,要打造MIT的电动车,锁定美国电动商用车市场。

和硕第八事业处总经理赖哲彦:“美国的市场有很大一块在商用车的市场。像右边这块屏是触控屏,它可以取代掉原来我们的大型车辆,上面有很多的机械式的开关。那我们希望做到的是,全部都是国内制造,台湾制造的零件。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明年度会在台湾的路上,可以看到这套系统在车上。”

优车智能董事长杨嵩林:“台湾这个团队,跟美国的团队,我们其实还有一个欧洲的团队,我们三个是合并一起运作现在。所以这个中型巴士未来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借着这个全球的合作,在美国先卖然后在台湾,将来东南亚一直到南半球。”

这辆电动巴士,正是台美合作成果。由经济部担任推手,促成车辆中心与美国OPTIMAL集团,创立优车智能,更锁定美国智慧电动校车市场。还有全球热门的无人机应用,由台湾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中央控制指挥塔,结合中华电信、雷虎科技等台厂技术,能用在救灾,还能起到反制无人机的作用。

雷虎科技董事长陈冠如:“我们这个雷达系统,侦测到它的空中飞行的速度高度,以及它相对的一个位置,所以我们就让我们的无人机,可以启动到空中,然后到最后的时候,用影像然后追踪它,可以把它做一个冲击式的方式,把它击落。”

展现台湾国防自主能力、技术领先优势以及美食与文化,让美国人对台湾有更深刻的认识。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晶晶、陈辉模美国华府采访报导

纽约第12届皇后区世界电影节 制片人与观众见面

纽约第12届“皇后区世界电影节”即将登场,周三上午,活动主办方在皇后区的动态影像博物馆,举行记者会,有华裔的电影制片人与观众,率先见面。

第12届“皇后区世界电影节”有上百部电影入围,其中不乏亚太裔电影制作人的作品。

华裔电影制作人陈锡豪(Patrick Chen)带来了电影《唐人街出更》,该部影片由包括:马泰(Tzi Ma)等多位著名华裔演员出演。

电影制作人陈锡豪:“影片讲述一个参加了帮派的孩子被谋杀,警探杰克必须去处理这起谋杀案。希望向新移民的父母们传递出,加入帮派的后果和所发生的事情。”

在纽约大学就读纪录片硕士生的胡笳乐(Jiale Hu),则是带来纪录片《Songs for you, Always》,讲述一名女高音在养老院为长者免费演唱的故事。

电影制作人胡笳乐:“瞥见了一种深层的美,是一种更为真实的、纽约市的美。就是在养老院里,我看到了生命中,可能大家平常不太愿意看,但是其实非常美的一个(故事)存在。”

2022“皇后区世界电影节”在11月1日至6日,在5个不同的场地进行,除了现场活动,电影节还将进行网络直播,详情可到网站查询。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尚敬纽约报导

法轮功学员反迫害 法国政要支持

法国多名政要对中共迫害法轮功长达23年表示关注,他们在回应当地法轮功学员的呼吁时,表达对法轮功反迫害的支持。

据法国法轮功佛学会透露,自2022年7月20日纪念法轮功学员反迫害23周年以来,分别收到了法国政府不同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员的回应。

这些法国政府部门政要包括:法国公务员部部长斯坦尼斯拉斯‧盖里尼(Stanislas Guerini)、法国生态和领土部部长克里斯托夫‧巴蒂埃(Christophe Béchu)、法国工业部副部长罗兰‧莱斯屈尔(Roland Lescure)、法国负责男女平等副部长伊莎贝尔‧隆维斯-罗马(Isabelle Lonvis-Rome)、法国负责法语国家国际关系发展国务秘书克里苏拉‧扎查罗波卢(Chrysoula Zacharopoulou)。

此外,大东部摩泽尔省(Moselle)议员卢多维克‧门德斯(Ludovic Mendes)、东部博讷(Beaune)副市长阿兰‧苏盖诺(Alain Suguenot)和波尔多大都会副主席让-雅克‧皮约布劳(Jean-Jacques Puyobrau)同样给予正面回应。他们纷纷表示关注与支持,同时也把信息转达法国或欧洲负责国际人权的部门,反映该迫害事件的情况。

波尔多大都会副主席让-雅克‧皮约布劳先生表示:“我已和我的议员同事、外交委员会成员阿兰‧大卫(Alain David)先生紧密联系,以便处理这个问题。”

大东部摩泽尔省(Moselle)议员卢多维克‧门德斯表示:“我深深理解到,法轮功学员们所维护的是‘真、善、忍’的美好价值观。我支持你们!”

他还表示:“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责任范围内做出行动,对所有有利于改善社会民众利益的,大家应集体性地行动起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琬琰法国巴黎报导

望川普重返白宫 纳瓦罗谈前政府中共政策失败

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前助手纳瓦罗,近日出版新书《夺回川普的美国》。他在接受新唐人专访时表示,川普政府官员的任命错误导致了对中共政策的最大失败,他还分析了2020年川普在大选中失利的原因。

川普前助理彼得·纳瓦罗:“民主党人紧抓住我和川普不放。也这因为这样,我们要夺回川普的美国,所以我写了《夺回川普的美国》这本书。我们不能让这些人控制我们的生活,因为他们想要做的就是摧毁我们的经济、我们的民主和我们的国家安全。他们现在正在这么做。”

现年73岁的纳瓦罗,从2016年川普竞选总统开始一直支持川普,是前川普内阁从头到尾干满四年的三位高官之一。他性格耿直,不会左右逢源,对川普内阁的人事任命错误直言不讳。

“在《夺回川普的美国》书中我称为小丑内阁,我们的人事选择非常愚蠢,比如雷克斯·蒂勒森任国务卿和让詹姆斯·马蒂斯留在国防部,还有其它一些错误。本·卡森,我喜欢那个人,但他担任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是愚蠢的。如果我们在病毒大流行来袭时,让他在卫生与公共服务部任职,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纳瓦罗认为,如果川普要在2024年赢回白宫,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执政成功,需要纠正以前的错误。

他认为,没有展现对中共的强硬,是川普失去白宫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在对抗中共方面,川普在上一任期中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

“时间是宝贵的,当我们回到白宫时,我们要认识到本该做到但没有做到的事情。”

“糟糕中最糟糕的是,我认为如果他们根本没有在政府中任职,川普肯定会继续执政。这两个人是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川普的女婿里贾德·库什纳,他们通过与华尔街和共产主义中国人背后交易,摧毁了我们对共产主义中国的政策,他们这样做只是为自己获利。”

纳瓦罗是美中贸易战的主要推手,他的新书描绘了川普重返白宫的广阔蓝图,让美国经济重新繁荣,免受共产主义威胁。

“如果川普重新上任,我可以向你保证,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必大张旗鼓,只要安静地做,就是对中共锁定关税。我们将切断与他们的联系,因为我们在沃尔玛为中国制造的共产中国产品支付的每一美元,都变成了他们的军事战争机器来消灭台湾。我想我们不能再傻了。”

纳瓦罗说,在川普领导下,十分之九的美国人认识到共产中国是一种威胁。这是川普总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当然还有蓬佩奥、班农、罗伯特·奥布莱恩等人的支持,包括纳瓦罗本人。

新唐人电视台华府记者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