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潮入侵上海闹水荒 当局越辟谣市民越囤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由于长江口自9月开始咸潮入侵,导致上海的水库水质严重超标,引发了上海市民恐慌,很多市民开始囤水抢购。

上海某公司外卖员:“现在上海什么情况,为什么大家都在拚命的囤水,今天接的超市单,也基本上都是送水的订单,我今天晚上去一个超市取货,然后也是取水的订单,结果水都卖完了。”

视频中,上海夜晚,很多快递员都在排队取水送货。

从本周一开始,网上流传一张上海政府人员的聊天截图,称上海三大水库水源枯竭,上游干旱无法补水,民用的自来水水质已经超标4倍。因中共二十大在即,所以消息一直没公布。

而财新网11号也报导,因咸潮入侵,上海青草沙水库和陈行水库都已关闭取水口。咸潮入侵是指河海交界处,当淡水河流量不足,海水会倒灌入河口,从而形成咸潮。咸潮入侵会导致水中氯化物浓度上升。

这一消息引发了上海市民的囤水潮,超市、商店的瓶装矿泉水遭到哄抢。

视频:“这大哥的车你看,1箱水 2箱水 3箱水 4箱水,这三个加起来5箱水 6箱水。”“你看,都买水,都拎着水。”

随后,11号当晚,上海市水务局公开辟谣,声称目前自来水生产和供应都正常,而且水质达标。

然而官方的辟谣上海市民不但不买账。网友纷纷表示,发布辟谣了,好,立马下单买水等。

今年夏季以来,大陆极端干旱天气造成了长江一些支流断流,和长江水位骤降。

而造成上海水荒的根本原因,时事评论员秦鹏引述前中国资深摄影记者赵兰健的调查说,中国三江源头生态已经恶化。

时事评论员秦鹏:“几年前,他(赵兰健)和另外一名中国资深调查者,曾经前往甘肃省的这个三江源保护区,实地考察,得出了惊人的结论,那就是现在三江源已经被严重的损毁。”

“真正的原因是,位于青海的三江源,已经荒漠化,母亲河的上游无水,当然中下游会出现各种乱象。”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