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入侵上海鬧水荒 當局越闢謠市民越囤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由於長江口自9月開始鹹潮入侵,導致上海的水庫水質嚴重超標,引發了上海市民恐慌,很多市民開始囤水搶購。

上海某公司外賣員:「現在上海什麼情況,為什麼大家都在拚命的囤水,今天接的超市單,也基本上都是送水的訂單,我今天晚上去一個超市取貨,然後也是取水的訂單,結果水都賣完了。」

視頻中,上海夜晚,很多快遞員都在排隊取水送貨。

從本週一開始,網上流傳一張上海政府人員的聊天截圖,稱上海三大水庫水源枯竭,上游乾旱無法補水,民用的自來水水質已經超標4倍。因中共二十大在即,所以消息一直沒公佈。

而財新網11號也報導,因鹹潮入侵,上海青草沙水庫和陳行水庫都已關閉取水口。鹹潮入侵是指河海交界處,當淡水河流量不足,海水會倒灌入河口,從而形成鹹潮。鹹潮入侵會導致水中氯化物濃度上升。

這一消息引發了上海市民的囤水潮,超市、商店的瓶裝礦泉水遭到哄搶。

視頻:「這大哥的車你看,1箱水 2箱水 3箱水 4箱水,這三個加起來5箱水 6箱水。」「你看,都買水,都拎著水。」

隨後,11號當晚,上海市水務局公開闢謠,聲稱目前自來水生產和供應都正常,而且水質達標。

然而官方的闢謠上海市民不但不買帳。網友紛紛表示,發布闢謠了,好,立馬下單買水等。

今年夏季以來,大陸極端乾旱天氣造成了長江一些支流斷流,和長江水位驟降。

而造成上海水荒的根本原因,時事評論員秦鵬引述前中國資深攝影記者趙蘭健的調查說,中國三江源頭生態已經惡化。

時事評論員秦鵬:「幾年前,他(趙蘭健)和另外一名中國資深調查者,曾經前往甘肅省的這個三江源保護區,實地考察,得出了驚人的結論,那就是現在三江源已經被嚴重的損毀。」

「真正的原因是,位於青海的三江源,已經荒漠化,母親河的上游無水,當然中下游會出現各種亂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