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厂罢工进入第四周 法国闹油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俄乌战争导致欧洲出现高通胀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欧洲多国都出现罢工游行,抗议生活成本上涨,其中法国炼油厂工人罢工持续时间最长,截止周三(10月12日)已经进行23天,引发全国性油荒。

周三,法国街头各处加油站大排长龙。在巴黎, 市民不得不早上4点就出来排队,等待四个多小时,只为加上一桶油,引发司机们怨声载道。

送货司机Eddy:“情况非常糟糕,是一场灾难,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每个人都会罢工,因为这很烦人,我们不能开车,因为缺少柴油。”

因物价上涨,法国炼油厂工人希望提高工资待遇。9月底,法国最强势的总工会(CGT)领头发起工人罢工。导致道达尔能源、埃克森美孚公司在法国的多家炼油厂被迫关闭,影响了法国约六成的汽油产量,近1/3的加油站无油可加。

法国工人力量 (FORCE OUVRIERE )工会代表Marin Guillotin:“理想来说是听取我们合法的要求,并在 2022年进行谈判,让每个人都坐到谈判桌旁,以迅速恢复正常状态。”

目前,埃克森美孚与工会的谈判有所进展,同意明年涨薪6.5%,另加3000欧元的补贴。

但道达尔能源与工会的沟通并不顺利,只是同意将谈判时间由11月提前到10月,并以停止罢工为前提,遭到法国总工会拒绝。

眼看罢工还将延长,法国政府已在周二(11日)开始介入,要求炼油厂员工复工,否则就要面临罚款,甚至会被抓捕,以避免法国社会出现更大动荡。

法国政府发言人Olivier Veran:“这场社会冲突的影响已经让太多法国人无法承受。有些人无法上班、送孩子上学、购物,有时甚至无法就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