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0月12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拜登公布新国家安全战略 孤立中共俄罗斯;谨慎谈拜登:他不会发动核战 但误判了形势;咸潮入侵上海闹水荒 当局越辟谣市民越囤水;眼界大开 北美罗斯福麋鹿奇特求偶方式。

拜登公布新国家安全战略 孤立中共俄罗斯

10月12日,美国白宫公布了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明确指出未来几年美国最重要的挑战,是与中共竞争,并压制俄罗斯。

在这份长达48页的新《国家安全战略》中,拜登明确表示,从长远来看,他最担心的,并不是正在衰落的俄罗斯,而是中共“以修正主义的外交政策进行的专制统治”。

拜登认为,中共与俄罗斯对世界构成的是不同的挑战,俄罗斯虽然对自由和开放的国际体系构成直接威胁,但中共却是当前“唯一一个既打算重塑国际秩序,又越来越有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来推进这一目标的国家。”

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明确指出,中共正在利用技术能力和对国际机构的影响力,为自己的威权模式营造宽松条件,同时利用经济来胁迫其他国家,一边从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中获利,另一边却限制其他国家进入中国市场。

在军事方面,中共在加紧军事现代化的同时,不断扩张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企图削弱美国与当地盟国的关系。

因此,美国对待中共威胁的战略,将基于:加强对美国国内实力基础的投资,提高竞争力;加强与盟友的合作;以及在技术、经济、政治、军事、情报和全球治理等领域,全力与中共竞争。

此外,新的《国家安全战略》还明确指出,美国将继续追究中共在新疆、西藏和香港侵犯人权的责任。

新《国家安全战略》同时澄清了至关重要的一点,虽然美国与中共政府之间有着“深刻的分歧”,但与中国人民之间没有分歧,“美国深深尊重中国人民的成就、历史和文化”。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谨慎谈拜登:他不会发动核战 但误判了形势

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周二(10月11日)的专访节目中,谨慎谈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及俄乌战争。拜登明确表示,他认为普京不会发动核战。

CNN记者Jake Tapper:“您觉得普京有多大的可能性会发动核战?”

美国总统拜登:“我认为他不会的。但我觉得他谈论(核武)是不负责任的。世界上最大核武国家之一的领袖,说他可能会对乌克兰动用战略核武器,我所要说的意思是,这会导致非常可怕的后果。”

在拜登看来,普京发动对乌克兰的入侵,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误判了形势。

拜登:“我觉得他以为自己会受到张开双臂的欢迎,以为俄罗斯祖国也是基辅的家,他在那里会受到欢迎,我认为他是完全误判了。”

下个月,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将在印度尼西亚的巴釐岛举行,克里姆林宫虽然尚未确认普京是否出席峰会,但如果普京出席,俄罗斯方面并没有明确拒绝俄美两国领袖会晤的机会。

而拜登也没有将两人会晤的“大门”完全关死。

拜登:“我无意与他(普京)会面,但假如说他在G20峰会期间找到我说,‘我想聊聊释放格里纳(美国人质)的问题’,我会见他,所以不一定。”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咸潮入侵上海闹水荒 当局越辟谣市民越囤水

由于长江口自9月开始咸潮入侵,导致上海的水库水质严重超标,引发了上海市民恐慌,很多市民开始囤水抢购。

上海某公司外卖员:“现在上海什么情况,为什么大家都在拚命的囤水,今天接的超市单,也基本上都是送水的订单,我今天晚上去一个超市取货,然后也是取水的订单,结果水都卖完了。”

视频中,上海夜晚,很多快递员都在排队取水送货。

从本周一开始,网上流传一张上海政府人员的聊天截图,称上海三大水库水源枯竭,上游干旱无法补水,民用的自来水水质已经超标4倍。因中共二十大在即,所以消息一直没公布。

而财新网11号也报导,因咸潮入侵,上海青草沙水库和陈行水库都已关闭取水口。咸潮入侵是指河海交界处,当淡水河流量不足,海水会倒灌入河口,从而形成咸潮。咸潮入侵会导致水中氯化物浓度上升。

这一消息引发了上海市民的囤水潮,超市、商店的瓶装矿泉水遭到哄抢。

视频:“这大哥的车你看,1箱水 2箱水 3箱水 4箱水,这三个加起来5箱水 6箱水。”“你看,都买水,都拎着水。”

随后,11号当晚,上海市水务局公开辟谣,声称目前自来水生产和供应都正常,而且水质达标。

然而官方的辟谣上海市民不但不买账。网友纷纷表示,发布辟谣了,好,立马下单买水等。

今年夏季以来,大陆极端干旱天气造成了长江一些支流断流,和长江水位骤降。

而造成上海水荒的根本原因,时事评论员秦鹏引述前中国资深摄影记者赵兰健的调查说,中国三江源头生态已经恶化。

时事评论员秦鹏:“几年前,他(赵兰健)和另外一名中国资深调查者,曾经前往甘肃省的这个三江源保护区,实地考察,得出了惊人的结论,那就是现在三江源已经被严重的损毁。”

“真正的原因是,位于青海的三江源,已经荒漠化,母亲河的上游无水,当然中下游会出现各种乱象。”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报导

眼界大开 北美罗斯福麋鹿奇特求偶方式

每年夏末秋初之时,在西雅图郊外的西北徒步道野生动物公园就会传出奇特的声音,刺耳惊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起来看看

雷尼尔山的山脚下,时不时传来这样尖锐刺耳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可怕。然而寻声而去,却发现原来是罗斯福公麋鹿在呼唤。

西北徒步道管理员史盖勒‧金:“你能听到号角声,这种尖锐的叫声听起来很诡异。 如果你不知道它是什么,你就不会想到它是动物发出的。”

每年夏末秋初的时候,就是北美罗斯福麋鹿一年一度的求偶期。在这个时期,雄性麋鹿为了争夺雌性伴侣,会发出特别的声音,以显示它们的力量与统治地位。

史盖勒‧金:“在繁殖季节,公麋鹿的目标是成为唯一一个拥有所有母麋鹿的雄性,并让所有其它公麋鹿远离母鹿。”

在这个阶段,年轻的公麋鹿也会偷偷加入其中,想找个女朋友。不过,通常情况下,都只有最年长的公麋鹿们才能成为有竞争力的对手。

其实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呢,这些公麋鹿都是好伙伴,一起组成“光棍群”到处闲逛。不过一到繁殖期,荷尔蒙一变化,它们的交情也变了。

除了发出特别的声音,公麋鹿们还会用鹿角来比武。当然,它们不会真的要刺到对方,只为了展现雄风而已。

史盖勒‧金:“你会看到它们在泥泞中打滚,加深身体颜色,就像人们用喷雾(获得古铜色肤色)一样。你会看到它们留下气味标记,它们会把尿拍在身上,让它们的味道闻起来令母鹿难以抗拒。”

世界之大,真是无奇不有。北美罗斯福麋鹿的独特求偶方式,真是让人大长见识呢。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因应芯片出口限制 美供应商暂停在华业务

美国最新的对华芯片出口限制,已经在产生影响。据美媒披露,一些美国芯片生产设备制造商,已经暂停了在中国的业务。

上周,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实施出口限制,以阻止美国的技术被中共用来增强军事实力。这项涉及广泛的措施,立刻在行业内掀起波澜。

《华尔街日报》周三引述消息人士说,美国的半导体供应商已经暂停了在中国的业务。中国芯片行业的领头羊长江存储首当其冲。

报导说,美国供应商已经暂停在长江存储安装新设备、对于已安装的设备,暂停了技术支持。并且,美国供应商也在开始撤出他们在长江存储的工作人员。

报导提到暂停在中国业务的两家美国公司分别是科磊公司(KLA Corp)和泛林集团(Lam Research Corp)。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分析,美国公司在全球芯片生产设备供应链中占据主导地位,总份额为41%。

另外,欧洲最大的芯片生产设备制造商艾司摩尔(ASML)周一表示,正在评估美国最新的对华出口限制,给其业务带来的影响。

这些欧美公司的产品和技术,涉及芯片生产的关键步骤。专家指出,如果这些公司对中共实施长期断供,无异于对中共的芯片行业釜底抽薪。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法轮功学员反迫害 法国政要支持

法国多名政要对中共迫害法轮功长达23年表示关注,他们在回应当地法轮功学员的呼吁时,表达对法轮功反迫害的支持。

据法国法轮功佛学会透露,自2022年7月20日纪念法轮功学员反迫害23周年以来,分别收到了法国政府不同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员的回应。

这些法国政府部门政要包括:法国公务员部部长斯坦尼斯拉斯‧盖里尼(Stanislas Guerini)、法国生态和领土部部长克里斯托夫‧巴蒂埃(Christophe Béchu)、法国工业部副部长罗兰‧莱斯屈尔(Roland Lescure)、法国负责男女平等副部长伊莎贝尔‧隆维斯-罗马(Isabelle Lonvis-Rome)、法国负责法语国家国际关系发展国务秘书克里苏拉‧扎查罗波卢(Chrysoula Zacharopoulou)。

此外,大东部摩泽尔省(Moselle)议员卢多维克‧门德斯(Ludovic Mendes)、东部博讷(Beaune)副市长阿兰‧苏盖诺(Alain Suguenot)和波尔多大都会副主席让-雅克‧皮约布劳(Jean-Jacques Puyobrau)同样给予正面回应。他们纷纷表示关注与支持,同时也把信息转达法国或欧洲负责国际人权的部门,反映该迫害事件的情况。

波尔多大都会副主席让-雅克‧皮约布劳先生表示:“我已和我的议员同事、外交委员会成员阿兰‧大卫(Alain David)先生紧密联系,以便处理这个问题。”

大东部摩泽尔省(Moselle)议员卢多维克‧门德斯表示:“我深深理解到,法轮功学员们所维护的是‘真、善、忍’的美好价值观。我支持你们!”

他还表示:“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责任范围内做出行动,对所有有利于改善社会民众利益的,大家应集体性地行动起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琬琰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