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习派未有大动作?矢板明夫:习有3颗“定时炸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中共二十大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寻求史无前例的三连任,挑战其执政能力和领导地位的呼声也层出不穷,但外界认为,其连任已无悬念。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通过脸书分析,反习派之所以没有出手倒习,或因习近平政权有三个巨大的“定时炸弹”。

中共七中全会公报12日对外发布,会议全面吹捧习近平中央5年来“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取得“重大成就”。通报特别强调了“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以及“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公报还要求中共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等等。显示习近平不但能成功连任,并可能要将“两个确立”写入党章,再度提升习在中共的领导地位。

矢板明夫今日通过脸书分析说,通过中共官媒最近令人感到肉麻的各种吹捧报导,可以判断,习近平连任当总书记、进入第三个任期,应该已经没有悬念。

作者表示,习近平团队最近的内政和外交政策,都对中国社会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从各方面迹象可以知道,共产党内希望习近平早日下台的人非常多,已经构成了一股强大的反习势力。但这些反习势力在二十大之前,为什么几乎没有什么大动作?

矢板明夫在文中称,和几个熟知中共高层权力运作模式的朋友交流。普遍认为,反习势力是因为,一、没有把握,二、没有办法承担事后的种种风险,才没有发动倒习运动。

作者还认为,反习派在军队中的影响力并不大,不敢轻举妄动。同时,习近平政权现在怀里抱着三个巨大的定时炸弹。反习派现在发动倒习运动,即便成功,也无法安全处理这几颗炸弹。从而认为“把烂摊子留给习近平自己面对”是上策。

第一颗定时炸弹是俄乌战争。乌克兰有可能取得胜利。如果俄罗斯再次解体、普丁被送上审判台的话,中共的外交将陷入万劫不复的困境。新生俄罗斯很可能变成亲美政权,从北方带给中国巨大的军事压力。由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的“包围中国网”就此完成。习近平的战狼外交至此彻底失败。

第二颗是防疫。中国恐怕是现在全世界唯一还在采取全面淸零政策的国家。政府发表的新冠肺炎的染疫人数只有700万人,仅相当于人口的0.5%,中国的疫苗也没有什么效果。随着病毒的传染力越来越大,一旦疫情失控,感染人数可能直线上升,造成医疗量能严重不足,进而发展成社会危机、经济危机。

第三颗是台湾问题。目前在美国国会中审议的“台湾政策法”一旦通过、实质上就等于美国给了台湾“准邦交国”的待遇。其它国家可能也会跟进效仿。等于中共鼓吹多年的“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社会上开始被否定。这件事,对以民族主义治国的中共政权来说,几乎是不可承受的打击。

作者表示,“以上三颗定时炸弹,都有可能在一两年之内爆炸。任何一颗炸掉,对中共政权来说,都将是沉重的打击。所以,对反习派来说,现在绝不是动手的好时机。等炸弹爆炸之后,才会是他们跳出来夺权的机会。”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