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習派未有大動作?矢板明夫:習有3顆「定時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中共二十大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尋求史無前例的三連任,挑戰其執政能力和領導地位的呼聲也層出不窮,但外界認為,其連任已無懸念。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通過臉書分析,反習派之所以沒有出手倒習,或因習近平政權有三個巨大的「定時炸彈」。

中共七中全會公報12日對外發布,會議全面吹捧習近平中央5年來「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取得「重大成就」。通報特別強調了「兩個確立」,即確立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以及「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公報還要求中共全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等等。顯示習近平不但能成功連任,並可能要將「兩個確立」寫入黨章,再度提升習在中共的領導地位。

矢板明夫今日通過臉書分析說,通過中共官媒最近令人感到肉麻的各種吹捧報導,可以判斷,習近平連任當總書記、進入第三個任期,應該已經沒有懸念。

作者表示,習近平團隊最近的內政和外交政策,都對中國社會造成了嚴重的傷害。從各方面跡象可以知道,共產黨內希望習近平早日下台的人非常多,已經構成了一股強大的反習勢力。但這些反習勢力在二十大之前,為什麼幾乎沒有什麼大動作?

矢板明夫在文中稱,和幾個熟知中共高層權力運作模式的朋友交流。普遍認為,反習勢力是因為,一、沒有把握,二、沒有辦法承擔事後的種種風險,才沒有發動倒習運動。

作者還認為,反習派在軍隊中的影響力並不大,不敢輕舉妄動。同時,習近平政權現在懷裡抱著三個巨大的定時炸彈。反習派現在發動倒習運動,即便成功,也無法安全處理這幾顆炸彈。從而認為「把爛攤子留給習近平自己面對」是上策。

第一顆定時炸彈是俄烏戰爭。烏克蘭有可能取得勝利。如果俄羅斯再次解體、普丁被送上審判台的話,中共的外交將陷入萬劫不復的困境。新生俄羅斯很可能變成親美政權,從北方帶給中國巨大的軍事壓力。由美國主導的西方世界的「包圍中國網」就此完成。習近平的戰狼外交至此徹底失敗。

第二顆是防疫。中國恐怕是現在全世界唯一還在採取全面淸零政策的國家。政府發表的新冠肺炎的染疫人數只有700萬人,僅相當於人口的0.5%,中國的疫苗也沒有什麼效果。隨著病毒的傳染力越來越大,一旦疫情失控,感染人數可能直線上升,造成醫療量能嚴重不足,進而發展成社會危機、經濟危機。

第三顆是台灣問題。目前在美國國會中審議的「台灣政策法」一旦通過、實質上就等於美國給了台灣「準邦交國」的待遇。其它國家可能也會跟進效仿。等於中共鼓吹多年的「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社會上開始被否定。這件事,對以民族主義治國的中共政權來說,幾乎是不可承受的打擊。

作者表示,「以上三顆定時炸彈,都有可能在一兩年之內爆炸。任何一顆炸掉,對中共政權來說,都將是沉重的打擊。所以,對反習派來說,現在絕不是動手的好時機。等炸彈爆炸之後,才會是他們跳出來奪權的機會。」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