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要驻港外交官交出领馆房产平面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2日讯】据英国媒体披露,中共开始要求驻香港的外国使团,交出使馆物业和使馆人员的住所资料。这让外交官们担心,会受到中共窃听和监控 。而法律界人士表示,中共这一要求违反国际惯例

10月4日,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导,在过去几个月,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要求驻港外国使团,提供使馆人员工作场所和住所的一系列细节,包括房产平面图、租赁或出售条款。

中共还要求外国使馆职员在搬进相关物业前,需要经过中共审查。

尽管《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对外国政府是否可以提出这类要求含糊其辞,但该协议第24条规定,“使馆档案及文件,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得侵犯”。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指出,中共这种做法违反国际惯例,应该引起各方面的抗议和抵制。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外交使团的住所,包括他们的办公场所和这些外交使节个人购买的住宅,从领土的性质上,它还是驻在地的领土。但是使用权,以及根据外交法律,国际法,所有权属于派出国。也就是说,这个土地虽然他不拥有所有权,但是事实上他拥有绝对的管辖权,豁免权。所以很多避难的人士,他跑到外国驻当地的大使馆,所在国是没有权力进去抓人的啊,他们是不可以踏入一步的。这个是国际法所规定的。”

2019年,香港爆发亲民主的“反送中”运动。2020年6月,中共开始强推《港区国安法》,并以此大量抓捕亲民主人士。

近两年,中共更是不断收紧对香港的控制,引发西方国家的强烈谴责。

如今,中共似乎把目标瞄向了在香港的外交官们。

《金融时报》引述前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的话说,在2019年前,北京通常避免对常驻香港的外交官采取严格管理,因为北京希望能让外国使团在香港畅通无阻地运作,帮助中共与全世界做生意。可是北京目前的心态似乎不太欢迎外国代表团。

另一位前外交官说:北京显然希望外交官感到不安。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一方面它是有兴趣想了解,这些外国的大使馆到底内部的情况是怎么样?一方面因为之前王立军、陈光诚跑去这些西方国家的使领馆求助,那么中共它肯定要做一些东西来预防。因为现在在香港,用国安法去打压香港的很多民主派的人士。”

常驻香港的外交官说,他们还在考虑如何回应这些要求,尤其交出平面图令人特别担忧,除了间谍活动,北京还可能会利用这些资讯来安装监听设备。

赖建平:“第一个,它有可能对这些地方布控监听监视的装置设备。那么这个对他们外交官员的人身安全都是极大的危害,而且会产生一种恐怖的效应。第二个,有可能在发生比较特殊的情况下,中共要使用暴力的方式侵入馆舍,甚至是对这个馆舍发动某种形式的武力攻击,他们就有了一个地图,它就可以直接达到它的目的。”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认为,西方国家应该向中共施压,不能够让中共乱来,同时也要认真检讨一下,和中共的关系。

林松:“从西方国家来说,就是侵犯了西方国家的权利。面对中共越来越胡闹的做法,其实西方国家真的要团结一致,要给这个中共施加更大的压力,要告诉北京,如果真的要这样做,是违反国际的惯例,这个是不能够接受的。”

爱丁堡大学外交法专家保罗·贝伦斯说,中共提出这些要求,如果他们的外交官和领事在世界各地受到类似待遇,他们也不应该感到惊讶。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