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握紧“刀把子” 二十大政法委书记人选浮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2日讯】中共二十大将在本周举行,习近平预计连任,有“刀把子”之称的政法系统由谁掌控,备受外界关注。此前中共政法系统被深度清洗,孙力军政治团伙中有“六虎”被重判。

据中共中央政法委官网长安网显示,目前中央政法委高层的排名是:书记是郭声琨(政治局委员,副国级),两名副书记分别是,赵克志(国务委员,副国级),王小洪(正部级)。

七名政法委委员的排名是:周强(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副国级)、张军(中共高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副国级),陈一新(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文清(中共国安部长)、唐一军(中共司法部长)、王仁华(中共军委政法委书记)、王春宁(中共武警部队司令员)。

去年11月,习近平的亲信王小洪任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今年6月,王小洪接替赵克志任公安部长。同一天,王小洪兼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近期报导,针对政法委书记这个控制执法部门的重要职位,据信习近平有两个候选人。其中明显的领跑者是现任公安部部长王小洪(65岁)。

王小洪与习近平相识超过30年,是习在福建的旧部。从福建开始就是习的安全护卫。

报导提到,另一名政法委书记潜在的候选人是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63岁)。陈和习近平关系密切。两人20年前曾在浙江省有过紧密合作,当时习近平在浙江担任省长和党委书记。

中共政法委被喻为中共的“刀把子”,不仅负责监督公安和司法部门,还负责监督反间谍和秘密警察的国安部。政法委书记的级别高于公安部长、司法部长和检察长,可以影响案件的处理和裁决。

68岁的郭声琨、69岁的赵克志,在中共二十大上几乎可以肯定退休。

香港《明报》今年6月的评论文章指,现任国务委员赵克志在中共二十大上铁定退休,按惯例王小洪升任国务委员无疑,关键是他会否一口气接替郭声琨的政法委书记职务。

文章表示,王小洪被认为在中共二十大上有望接替郭声琨,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晋身政治局。现在“刀把子”在习信得过之人手中,但如何握法,仍有变数。

今年9月2日,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湖北前书记应勇接任中共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共一级大检察官。港媒曾报导,应勇预计明年3月接替张军,任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成为首席大检察官,晋身“国家领导人”。

《日经》报导说,尽管应勇的命运有所改善,但这与他一直在竞选的强大职位相去甚远。

习近平在第一个任期内,通过反腐“打虎”运动,拿下逾百个中共党政军副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其中包括江派的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日经》报导指,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及其同伙前副主席曾庆红有关的人,在中共司法和安全机构中仍保持着一定的影响力。习掌权后着手“改革”政法委,削弱了政法委书记的影响力,基本上将这个职位从政治局常委降级为政治局委员。但习近平无法根除政敌的影响。

中共二十大前夕,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为首的政法“六虎”被重判。其中孙力军、中共公安部前常务副部长傅政华、江苏省前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均被判死缓。另外,上海市公安前局长龚道安被判处无期徒刑,重庆公安前局长邓恢林被判刑15年、山西省前公安厅长刘新云被判刑14年。

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拿下孙力军等政法系高官,目的是为习家军在中共二十大后执掌要害部门扫清障碍。

日本《读卖新闻》此前报导说,在二十大上安排嫡系任中共政法委书记,是习近平巩固权力的“最后一步”,为此他正在加快清剿江派人马,整肃政法系统,并利用公安部门监控关键人物,以逼迫中共权贵们臣服。

报导指,公安和司法部门对于习近平在二十大上维持其第三个任期的权力至关重要,而重点是他能否任命一个自己的亲信担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负责监督公安和司法这两个系统,以进一步掌控“刀把子”。

中共公安、政法系统历来冲在中共迫害人权的第一线。孙力军、傅政华、赵克志、郭声琨、王小洪等,都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