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子之死示威延烧 能源产业工人加入罢工(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2日讯】伊朗22岁库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9月因“不当着装”遭道德警察逮捕,却死于警方羁押期间。自此开始各地人士群起抗议,频传与安全部队冲突,社群媒体影片可看到坦克开进当局镇压焦点库德族地区。报导称,伊朗经济命脉能源产业工人也加入罢工

艾米尼出身的伊朗库德族地区紧张情势尤其高涨,人权团体表示,少数族群库德族长期受到压迫。德黑兰当局将暴力归咎于伊朗武装库德族异议人士等诸多敌人。

最近这起动乱期间,伊朗精锐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s)对邻国伊拉克境内的库德族武装分子基地进行多次攻击。

库德族人权团体Hengaw周一(10日)表示,安全部队朝库德斯坦省(Kurdistan)首府萨南达治(Sanandaj)住宅开火。

上传Tavsir1500的影片中可以看到,抗议人士在中部伊斯法罕省(Isfahan)城巿富拉德沙尔(Fuladshahr)对一名宗教领袖办公室纵火。

同时,据广受关注的推特账号Tavsir1500,西南部阿巴丹(Abadan)和坎甘(Kangan)炼油厂以及布什尔(Bushehr)石化厂工人正展开抗议,该地区能源设施已连续第2天因罢工而受到冲击。

上传至这个账号的影片显示,数十名工人高呼“独裁者去死”,矛头指向最高领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

地方官员11日表示,是工资纠纷引发阿萨鲁耶(Assaluye)厂区工人不满,他们并非为艾米尼之死进行抗争,并称这些人藉由高呼反政府口号,试图把持工人抗争活动。

伊朗日前将最近几周的示威动乱归咎于外国敌人,并播出一对法国夫妇看似承认从事间谍活动的影片。法国6日强烈抨击伊朗,指控其“独裁作法”,关押法国公民。

法国外交部长柯隆纳(Catherine Colonna)今天表示,5名法国人在伊朗遭到扣留,欧洲联盟已经就制裁德黑兰的技术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将于下周开始实施。

法新社在伊朗境外获得的一张照片显示,2022年10月8日,在首都德黑兰,有物体被点燃。(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朗正面临自1979年革命成为伊斯兰共和国以来最无畏的挑战,这次示威是自2019年以来最大异议浪潮,当局动用武力镇压。讽刺的是,伊斯兰革命正是群众抗议结合石油业工人和巿集商人罢工的结果,最终帮助神职人员取得政权。

大学生也在这波抗议浪潮中扮演要角,已有数十所大学发生罢课。独立媒体报导,有学校警告,学生在校内参与任何政治活动会被退学,若在校内或放学后于街上高呼反政府口号被捕,学校无法提供协助。

人权组织指出,包括19名未成年人士在内,已有至少185人丧生,数百人受伤、数以千计民众遭到安全部队逮捕。伊朗政府表示,有逾20名安全部队成员殉职。

德黑兰当局强调,将就平民死亡展开调查。

2022年10月8日,伊朗女子艾米尼死亡后,人们在海牙的马里维尔德举行集会。(EVA PLEVIER/ANP/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