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数据看衰 御用专家:压力空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1日讯】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率再度下滑,北京当局将不得不下调今年GDP增长预期。包括中共御用经济学家在内的业内人士坦言,中国经济正面临不可避免的前所未有的压力。

“中国已经失去了其在亚洲经济舞台上的领先地位”,独立跨国智库安邦咨询创始人陈功10月10日告诉《南华早报》,“其它亚洲国家正在考虑的则是怎样保持住经济增长的势头。”

中国经济第三季度的答卷

中共即将在10月18日公布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情况。因中共二十大将在10月16日召开,业内普遍预计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中的水分,将比之前的更大。

尽管如此,面对迟迟无法解决的房地产颓势,各地应对COVID-19疫情,继续推行的严苛封控导致的工厂停摆、码头歇业,以及中共官方宣布的“百年一遇的”夏季热浪和“创纪录的”干旱,全方位冲击了中国社会,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的增长很难编出各方满意的答卷。

高盛在8月公布的预测中,认为中国2022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3%,第三季度增长率预计在3.5%。中国经济数据提供商Wind也预测,中共官方会给出3.5%的数据。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到底会是多少?

中共在年初认为中国经济在2022年的增长率将在5.5%上下。第一季度结束后,当局宣布经济增长4.8%,同时对未来持积极观望。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惨淡经营,增长率低于全球平均,只有0.4%。

当时Wind预计,第三季度中国房企迎来还债高峰,到期的境外债务将比去年同期高26%,作为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投资”的主力军,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给中国经济的发展笼罩了一层阴云。

10月9日,一名消费者在辽宁省沈阳市一家超市,认真挑选食用油。(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工厂”争夺战

中国人民币不断迅速贬值对出口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中国9月的进出口成绩单迟迟没有公布,而8月中国的出口增长只有8.1%,远低于7月的18%,以及去年同期的21.2%。

北京方面认为,出口增长放缓,是受到全球通货膨胀增加,美联储加息后市场不够活跃的影响。

越南方面已经公布其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显示该国GDP增长13.67%,其中农林渔业增长3.24%,工业与建筑业增长12.91%,服务业增长18.86%。

越南公布,其水产品出口在今年前9个月增长38%,其中对美国出口额最高,接近18亿美元。

泰国则公布其经济增长预计为3%,高于今年第二季度的2.5%的增长率。

中国经济专家的担忧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复苏,整体上疲软,低于预期。”中国银行在今年9月28日预计。

中共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9月24日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当局希望中国经济能够一直以5%到6%的增速,“不过从战略上分析,我们达不到这个增速”。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韩保江,在9月28日的一场网络会议上说,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不可避免的”、“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COVID-19在中国的大流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记者任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