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营养丰富 但应注意饮食禁忌

九、十月间秋风送爽,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大好时节。螃蟹营养十分丰富,其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数倍,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很高,有助于促进人体组织细胞的修复与合成,提高免疫功能,对结核病康复也大有益处。但是螃蟹也有饮食禁忌,如果不了解其特点而随意食用,反而会危害健康。

一、忌吃死蟹 煮蒸活蟹为佳

螃蟹死时,体内的组氧酸会分解产生组胺。组胺是一种有毒物质,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蟹体积累的组胺会越来越多,毒气也越来越大。即使蟹煮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因此,千万不要吃死蟹

螃蟹生长在江河湖泊里,又喜食小生物、水草及腐烂动物,蟹的体表、鳃部和胃肠道均沾满了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

经研究发现,活蟹体内的肺吸虫感染率很高,如果生吃、腌吃或醉吃螃蟹,很可能会感染肺吸虫病。据专家考察,把螃蟹稍加热后吃,肺吸虫感染率为20%,吃腌蟹和醉蟹,肺吸虫感染率可达55%,而生吃,肺吸虫感染率高达71%。肺吸虫囊蚴的生命力顽强,一般要在55℃的水中泡30分钟或20%的盐水中腌48小时才能杀死。

所以,将螃蟹煮熟、蒸熟是最安全的。煮、蒸螃蟹时要注意,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煮20分钟,直到煮熟煮透才能把蟹肉的病菌杀死。

煮熟、蒸熟螃蟹是最安全的,可将蟹肉的病菌彻底杀死。(pixabay)

另外强调一点,蟹鳃、蟹心、蟹胃、蟹肠这四样物质里因含有细菌、病毒和污泥,吃蟹时一定要将其除去,不可食用。

二、忌与螃蟹同吃的食材

1、不可与性寒的食物同食

螃蟹本身性寒,如果与同为性寒的食物一起吃,就会导致腹泻或肠胃不适,性寒的食物中,如:梨、香瓜、西红柿、茄子、啤酒、冷饮等不可与螃蟹同吃,应格外注意。

梨、西红柿、茄子、冷饮等性寒的饮食不宜与螃蟹同吃。(新唐人合成/pixabay)

2、不可与含单宁的食物同食

单宁,又称鞣酸,其能使蛋白质凝固,因此高单宁食物和高蛋白食物不可一起食用,会导致结石。螃蟹属于高蛋白食物,而富含单宁酸的食物有:柿子、石榴、葡萄、山楂、浓茶等,不能与螃蟹同吃。

柿子、石榴、葡萄、浓茶等富含单宁酸的饮食不宜与螃蟹同吃。(新唐人合成/pixabay)

据《苹果日报》报导,一名镇海打工者吃了五个柿子后又吃了两只螃蟹,到第三天他肚子开始痛,并不断加剧,于是赶紧去医院就诊。医生在他胃底发现一个乒乓球大小的胃结石,不断滚动,造成胃壁多处浅层溃疡。

那么螃蟹应该和哪些食物搭配呢?清朝著名的大文人和美食家袁枚在其《随园食单》中讲:“蟹宜独食,不宜搭配他物。”那么如果想要搭配饮品,也应选性温的黄酒。

三、哪些人不适合吃螃蟹

脾胃虚寒体质的人应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腹痛、腹泻;患有伤风、发热、胃病、腹泻者不宜吃螃蟹,否则会加剧病情;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的患者,应尽量少吃蟹黄,以免胆固醇增高。

螃蟹性寒,吃时可蘸姜末醋汁,以去其寒气。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