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營養豐富 但應注意飲食禁忌

九、十月間秋風送爽,正是人們品嚐螃蟹的大好時節。螃蟹營養十分豐富,其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魚肉都要高出數倍,鈣、磷、鐵和維生素A的含量也很高,有助於促進人體組織細胞的修復與合成,提高免疫功能,對結核病康復也大有益處。但是螃蟹也有飲食禁忌,如果不了解其特點而隨意食用,反而會危害健康。

一、忌吃死蟹 煮蒸活蟹為佳

螃蟹死時,體內的組氧酸會分解產生組胺。組胺是一種有毒物質,隨著死亡時間的延長,蟹體積累的組胺會越來越多,毒氣也越來越大。即使蟹煮熟了,這種毒素也不易被破壞。因此,千萬不要吃死蟹

螃蟹生長在江河湖泊裡,又喜食小生物、水草及腐爛動物,蟹的體表、鰓部和胃腸道均沾滿了細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

經研究發現,活蟹體內的肺吸蟲感染率很高,如果生吃、醃吃或醉吃螃蟹,很可能會感染肺吸蟲病。據專家考察,把螃蟹稍加熱後吃,肺吸蟲感染率為20%,吃醃蟹和醉蟹,肺吸蟲感染率可達55%,而生吃,肺吸蟲感染率高達71%。肺吸蟲囊蚴的生命力頑強,一般要在55℃的水中泡30分鐘或20%的鹽水中醃48小時才能殺死。

所以,將螃蟹煮熟、蒸熟是最安全的。煮、蒸螃蟹時要注意,在水開後至少還要再煮20分鐘,直到煮熟煮透才能把蟹肉的病菌殺死。

煮熟、蒸熟螃蟹是最安全的,可將蟹肉的病菌徹底殺死。(pixabay)

另外強調一點,蟹鰓、蟹心、蟹胃、蟹腸這四樣物質裡因含有細菌、病毒和污泥,吃蟹時一定要將其除去,不可食用。

二、忌與螃蟹同吃的食材

1、不可與性寒的食物同食

螃蟹本身性寒,如果與同為性寒的食物一起吃,就會導致腹瀉或腸胃不適,性寒的食物中,如:梨、香瓜、西紅柿、茄子、啤酒、冷飲等不可與螃蟹同吃,應格外注意。

梨、西紅柿、茄子、冷飲等性寒的飲食不宜與螃蟹同吃。(新唐人合成/pixabay)

2、不可與含單寧的食物同食

單寧,又稱鞣酸,其能使蛋白質凝固,因此高單寧食物和高蛋白食物不可一起食用,會導致結石。螃蟹屬於高蛋白食物,而富含單寧酸的食物有:柿子、石榴、葡萄、山楂、濃茶等,不能與螃蟹同吃。

柿子、石榴、葡萄、濃茶等富含單寧酸的飲食不宜與螃蟹同吃。(新唐人合成/pixabay)

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鎮海打工者吃了五個柿子後又吃了兩隻螃蟹,到第三天他肚子開始痛,並不斷加劇,於是趕緊去醫院就診。醫生在他胃底發現一個乒乓球大小的胃結石,不斷滾動,造成胃壁多處淺層潰瘍。

那麼螃蟹應該和哪些食物搭配呢?清朝著名的大文人和美食家袁枚在其《隨園食單》中講:「蟹宜獨食,不宜搭配他物。」那麼如果想要搭配飲品,也應選性溫的黃酒。

三、哪些人不適合吃螃蟹

脾胃虛寒體質的人應盡量少吃,以免引起腹痛、腹瀉;患有傷風、發熱、胃病、腹瀉者不宜吃螃蟹,否則會加劇病情;有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的患者,應盡量少吃蟹黃,以免膽固醇增高。

螃蟹性寒,吃時可蘸姜末醋汁,以去其寒氣。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