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和出版社与诺奖得主攀关系 成国际笑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0日讯】诺贝尔多个奖项获奖者名单近日陆续出炉,多所中国高校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均想方设法与诺奖得主攀上关系,趁机把自家宣传为诺贝尔奖的“赢家”。这种蹭奖行为引起舆论反弹,遭到中国网友的嘲讽和海外学者的批评。

近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先后公布了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的获奖者名单。其中,奥地利科学家安东·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因“进行了纠缠光子的实验,确立了对贝尔不等式的不成立,并开创了量子信息科学”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而现年已81岁的卡尔·巴里·夏普莱斯(K. Barry Sharpless)因其在“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方面做出的贡献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由于这两位获奖科学家曾经与中国高校有所互动,便成为了中国几所大学趁机“蹭奖”的对象。

最近几天里,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同济大学等高校,先后通过媒体报导或公开发表贺信的方式,转弯抹角地与诺奖得主攀上关系,暗示自身也是诺贝尔奖的“赢家”。

中国的互联网上,相关报导的标题都在凸显今年诺奖得主与本国高校的关系。例如:《中国量子之父的导师 拿了诺贝尔奖》、《同济大学名誉教育再获诺贝尔化学奖》、《诺贝尔物理奖出炉  其中一人为中国科大的爱因斯坦讲座教授》、《“量子物理”成大赢家!南大名誉教授获2022诺贝尔物理学奖》等等。

据公开的资讯,南京大学之所以与诺奖攀上关系,是因为安东·塞林格曾于2016年11月3日访问南京大学并作学术报告,而南大在当天下午授予了塞林格“南京大学名誉教授”的称号。

塞林格还曾经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的名誉教授,因此西安交通大学官网也发表了一份贺信,恭贺“西安交大荣誉教授安东·塞林格荣获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则在官微上宣传塞林格是该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在奥地利留学时期的博士生导师,并因塞林格曾经帮助中国科大与包括奥地利在内的多个国家的量子科研进行国际合作,而宣称中国科大量子团队在这个领域“有重要贡献”。

同济大学的官方微博则发文,庆祝该校名誉教授夏普莱斯继2001年获诺贝尔化学奖后,今年再度成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此外,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人民文学出版社以曾经出版过这位作家的作品为由,竟然趁机宣传“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获奖”。

(网页截图)

结果在相关消息下有不少中国网民留言嘲笑,“这标题搞的! 还以为是中国作家。”还有网民留言反讽道,“只要出版了他们的书就是咱们中国的,中国包揽了所有诺贝尔奖!真正的赢麻了!”

针对中国高校和出版社的上述行为,国民间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因为中国缺乏学术自由,共产党的统治把在学术上能够有一定建树的人都给箝制了,所以中国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士相当稀少,以至于有点机会就赶紧“硬往上凑热闹”。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也表示,要进入诺贝尔奖的顶尖殿堂,需要具有突破性与创造性。但创造性往往是基于批判性,而这种思维模式在中共构建的那种“整齐划一、听党控制”的社会框架下难以造就的。当今的中国,在教育体系、社会体系、研究体系等各方面,与美、日等获得大量诺贝尔奖的国家相比都存在重大差异。

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吴建忠则发文指出,“中国式的攀亲带故在诺贝尔奖贴金,凸显中国科技力不足。”

文章写到,有许多中国人看了那些意在自我贴金的新闻标题后,都以为是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了,但仔细一看,“尴尬了,都是外国人,就是和这些大学有点瓜葛,白白浪费了小激动”。

文章表示,“攀亲带故的事迹,能不说就别说,毕竟往自己脸上贴金,贴上去的金,早晚会掉下来。”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则比较: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