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未来10年中国GDP增长保2都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6日讯】一位颇具知名度的经济学家坦言,中国经济的下坠速度超出了人们的想像,未来10年,已注定摆脱不了“极低速成长”的命运,GDP能达到平均“每年2%”左右已经是很乐观的预期。

据FX168财经报社10月5日报导,现任中国知名避险基金思睿集团(GROW Investment Group, GROW)首席经济学家洪灏,日前在接受台湾媒体《今周刊》的专访时大胆说出了上述观点。

洪灏曾经在2017和2018连续两年夺得《亚洲货币》A股和港股策略评选第一名。他过往屡屡对中国市场有精准的预测。

报导介绍,今年3月底,时任香港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的洪灏发表了《警惕资本外逃》报告。当时上证指数正徘徊在3200点,而洪灏在自己的报告中直言,上证指数即将跌破3000点心理大关。

4月下旬,洪灏的上述预言应验;4月底,他的微博账号被封;5月初,洪灏对外宣告离开他工作了10年的交银国际,那时他已加入了思睿集团。

洪灏在接受《今周刊》的专访时,再度大胆对中国经济作出了预测。他坦言,别太指望中国股票能走出像样的反弹行情,经济增速下滑叠加中美关系恶化决定了股市会继续步履蹒跚。

洪灏表示,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骤然降温,中国经济未来10年潜在增速能达到每年2%左右就算是很乐观的预测了。他还说,中美之间的纷争,尤其是中概股所面临的从美国退市威胁,也是悬在内地和香港股市头上的一把利剑。

“新的成长点、新的投资方向不明确。没有人知道、现在也看不到有什么新的成长驱动,” 洪灏在受访中说,“即使像新能源、半导体这些领域能有一些突破和成长,但也弥补不了房地产业增速下降带来的冲击。”

洪灏还分析说,2007年至今,上证综合指数的运行区间不断收敛。以衡量它3年波动的750日移动均线为例,2010年见顶后再也没能创出新高。香港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亦是如此。他接着警告说,今后情况可能会更糟。

“成长模式决定了股市高度”,洪灏说,“大型飞机要起跑,跑道不能太短。”

FX168的报导表示,中国GDP在2019年至2021年间的平均增速为5.4%,如果真像洪灏所言降至2%,中国股市的估值将会进一步遭受严重挤压。

洪灏此前曾多次大胆预测中国经济。2015年的6月16日,正当 A股正涨势强劲的时候,洪灏却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指出,A股存在泡沫,而且市场崩盘的危险越来越大。结果不久后,上证综指就转为持续下跌,到2016年1月底重挫约50%。

当前,洪灏称,他最担心的还是中国“大到不能倒”的房地产行业。今年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危机四伏,最近还爆发了拿不到房的业主抵制还贷的断供潮。北京当局被迫出手干预,以防止风险溢出到金融体系之中。

针对上述现状,洪灏表示,北京当局早在10年前就应该着手处理楼市存在的问题,现在才出手已经太迟了。他分析说:“在找到新成长点之前,要抛弃房地产驱动成长的模式,决策层下不了这个决心。”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