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未來10年中國GDP增長保2都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一位頗具知名度的經濟學家坦言,中國經濟的下墜速度超出了人們的想像,未來10年,已註定擺脫不了「極低速成長」的命運,GDP能達到平均「每年2%」左右已經是很樂觀的預期。

據FX168財經報社10月5日報導,現任中國知名避險基金思睿集團(GROW Investment Group, GROW)首席經濟學家洪灝,日前在接受台灣媒體《今週刊》的專訪時大膽說出了上述觀點。

洪灝曾經在2017和2018連續兩年奪得《亞洲貨幣》A股和港股策略評選第一名。他過往屢屢對中國市場有精準的預測。

報導介紹,今年3月底,時任香港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的洪灝發表了《警惕資本外逃》報告。當時上證指數正徘徊在3200點,而洪灝在自己的報告中直言,上證指數即將跌破3000點心理大關。

4月下旬,洪灝的上述預言應驗;4月底,他的微博帳號被封;5月初,洪灝對外宣告離開他工作了10年的交銀國際,那時他已加入了思睿集團。

洪灝在接受《今週刊》的專訪時,再度大膽對中國經濟作出了預測。他坦言,別太指望中國股票能走出像樣的反彈行情,經濟增速下滑疊加中美關系惡化決定了股市會繼續步履蹣跚。

洪灝表示,隨著中國房地產市場的驟然降溫,中國經濟未來10年潛在增速能達到每年2%左右就算是很樂觀的預測了。他還說,中美之間的紛爭,尤其是中概股所面臨的從美國退市威脅,也是懸在內地和香港股市頭上的一把利劍。

「新的成長點、新的投資方向不明確。沒有人知道、現在也看不到有什麼新的成長驅動,」 洪灝在受訪中說,「即使像新能源、半導體這些領域能有一些突破和成長,但也彌補不了房地產業增速下降帶來的衝擊。」

洪灝還分析說,2007年至今,上證綜合指數的運行區間不斷收斂。以衡量它3年波動的750日移動均線為例,2010年見頂後再也沒能創出新高。香港的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亦是如此。他接著警告說,今後情況可能會更糟。

「成長模式決定了股市高度」,洪灝說,「大型飛機要起跑,跑道不能太短。」

FX168的報導表示,中國GDP在2019年至2021年間的平均增速為5.4%,如果真像洪灝所言降至2%,中國股市的估值將會進一步遭受嚴重擠壓。

洪灝此前曾多次大膽預測中國經濟。2015年的6月16日,正當 A股正漲勢強勁的時候,洪灝卻在接受彭博電視采訪時指出,A股存在泡沫,而且市場崩盤的危險越來越大。結果不久後,上證綜指就轉為持續下跌,到2016年1月底重挫約50%。

當前,洪灝稱,他最擔心的還是中國「大到不能倒」的房地產行業。今年來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危機四伏,最近還爆發了拿不到房的業主抵制還貸的斷供潮。北京當局被迫出手幹預,以防止風險溢出到金融體系之中。

針對上述現狀,洪灝表示,北京當局早在10年前就應該著手處理樓市存在的問題,現在才出手已經太遲了。他分析說:「在找到新成長點之前,要拋棄房地產驅動成長的模式,決策層下不了這個決心。」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