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烂尾楼复工大限将至 建设资金缺口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4日讯】河南郑州市的烂尾楼复工大限即将到来之际,陆媒报导了郑州市当前房地产复工的情况。分析指出,官方用于推动烂尾楼复工的纾困资金有限,单个楼盘所能分配到的额度极少,无法覆盖建设资金缺口,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应付官方检查的“表演式复工”。

由于建设资金监管不力及经济成长放缓等因素,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爆发严重流动性危机,全国很多省市都有建案因资金不足烂尾,导致今年夏季发生预售屋购房者集体停缴房贷的热潮。其中,河南郑州市是烂尾楼危机相当严重的重灾区之一。

在从上而下要求尽快解决“烂尾楼”危机的压力下,郑州市政府曾于今年9月6日推出“保交楼”专项行动,并喊出了“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的口号。

在距离烂尾楼复工大限仅余4天之际,陆媒财新网于10月2日报导了郑州市房地产复工的情况。据报导,郑州的烂尾楼复工项目推进至今,仍有一些资不抵债的建案迟迟无法复工。还有一些建案虽然重启施工,但因救助资金不足,复工只是应付一下官方检查的“表演式复工”。

报导指出,挽救烂尾楼的难度极大,主要问题包括:纾困资金有限、追回挪用资金困难、当前房市低迷、供过于求等,不少项目即使暂时复工,如果房屋销售成绩不佳无法回笼更多资金的话,很快又会发生“二次停工”。

多名郑州房企人士披露,当地大部分问题建案处于房屋已售但逾期交付状态,且项目基本都是封顶以后烂尾。而根据相关法规,建筑物的主体结构封顶后,开发商就可以较大限度提取预售监管资金。因此,郑州多数停工楼盘的预售监管账户里的资金,几乎都已被调用殆尽。

据介绍,楼盘封顶之前,房企所投入的工程款仅20%左右,其余80%通常在封顶之后才陆续支付。一个项目正常建设周期大概需要2.5至3年,而从封顶到最终交付就至少需用1.5年。需要完成的工程建设则主要包括外墙、防水、砌体、装修,以及园林、其它公建配套等。

而郑州当局为推动个楼盘复工,除了动用地方性纾困基金与全国性专项借款,向问题建案注入流动性外,还采取了给停工建案引入地方平台公司的方式来帮助项目盘活。

据报导,截至目前,首批纾困基金已陆续投放到7个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的问题建案;此外,第一批50亿元全国性专项借款已下达郑州。

不过,郑州本地的房企人士透露,各个停工建案后续保交楼所需建设资金巨大,“但当下纾困资金有限,单个楼盘所能分配到的额度极少,无法覆盖建设资金缺口”。

例如:烂尾至今近10年、殃及购房者超6000户的“启福城”建案,财务数据显示其后续还需投入建设资金16亿元,拟申请全国性专项借款5.15亿元,但首批能获取的金额仅3.87亿元。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