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学者鼓吹“人民经济”引发众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3日讯】大陆经济学者温铁军最近公开鼓吹要发展所谓“人民经济”。引发众多业界专家的批驳,认为此举无非是在重回闭关锁国的老路。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教授再次公开吹捧所谓的“人民经济”概念,声称维护主权、自主发展、具有爱国主义性质的经济体都叫做“人民经济”,并表示“人民经济”有四个特征,也就是自主性、在地性、综合性、人民性。

对此,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分析表示,温铁军所谓的自主性,就是外国资本在中国没有收益,甚至完全不用外国产品;所谓在地性,就是企业本地化。这些都很像是在重温中共篡政之后、文革之前的所谓新民主主义时期。那时候大陆基本没有私营企业,只有全民所有制企业,可谓“人民性”最强。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全民所有的概念就是中国人民人人有份。但是人人有份,并没有股权体现,它只是一个名义上的事情,就像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都是名义上的事情。所以我是觉得,这个温铁军他应该是闻到了什么味,或者说他在猜测什么意思。”

郑旭光提及,对于一些中共高层领导人来说,他们可能还在怀念文革之前的中共统治。虽然当时中共的残暴已经导致无数人被屠杀、迫害,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导致几千万人死亡,但对于这些中共高官子弟来说,毕竟那时他们还没有遭受到文革对自身的冲击。如今这些人当政之后,不希望因为来自西方的影响,最终导致中共垮台。

郑旭光:“他们之所以想要搞自主锁国,就是担心中国的经济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影响,从而逼着他们不得不进行政治改革。那么政治改革一路走下去就可能会垮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可能解体,中国共产党会垮台,可能会被清算等等。所以他觉得闭关锁国是安全的。”

公开资料显示,温铁军是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中国国情、农村城镇化、三农问题的研究。早在去年底,他就曾呼应习近平的讲话,在网上公开吹捧所谓人民经济概念。

对此,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表示,温铁军早已经成为了中共的御用文人,他的人民经济之说根本没有新意,也毫无学术意义。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中国漫山遍野的人民政府、人民警察、人民医院、人民公社,放在上面,把这个人民放在前面,有任何意义吗?从学术意义上、从做学问的研究上,这个是一点价值都没有的东西。他除了政治上去献媚之外,没有任何意义,没有任何价值的东西。”

当下,中国大陆经济低迷,陷入衰退,中共内部关于继续所谓改革开放还是重回闭关状态的路线之争也不断升级。本月中旬,事关中共最高层人事变化的中共二十大也即将在北京召开。

值此之际,温铁军再次高调鼓吹人民经济,是否只是为了投当局所好,还是高层在故意放风,外界难以得知。

温铁军的说法好似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即招来了大陆很多业界专家的批评,向松祚、任泽平、马光远等知名经济学者、财经人士纷纷发声,质疑“人民经济”实质上是在否定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重回闭关锁国。

其中,经济学家向松祚反驳温铁军:
所谓的自主性不就是闭关锁国吗?所谓的在地性不就是画地为牢吗?所谓的综合性不就是把企业搞成大社会吗?所谓的人民性不就是重新回到全民所有制的一大二公吗?

向松祚反问温铁军,世界上那么多充分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国家和地区,它们丧失了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了吗?

不过,官方似乎对这些批评之声颇为忌惮,相关帖文纷纷被删除、屏蔽,已经无法打开。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