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學者鼓吹「人民經濟」引發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3日訊】大陸經濟學者溫鐵軍最近公開鼓吹要發展所謂「人民經濟」。引發眾多業界專家的批駁,認為此舉無非是在重回閉關鎖國的老路。

最近,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溫鐵軍教授再次公開吹捧所謂的「人民經濟」概念,聲稱維護主權、自主發展、具有愛國主義性質的經濟體都叫做「人民經濟」,並表示「人民經濟」有四個特徵,也就是自主性、在地性、綜合性、人民性。

對此,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分析表示,溫鐵軍所謂的自主性,就是外國資本在中國沒有收益,甚至完全不用外國產品;所謂在地性,就是企業本地化。這些都很像是在重溫中共篡政之後、文革之前的所謂新民主主義時期。那時候大陸基本沒有私營企業,只有全民所有制企業,可謂「人民性」最強。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全民所有的概念就是中國人民人人有份。但是人人有份,並沒有股權體現,它只是一個名義上的事情,就像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都是名義上的事情。所以我是覺得,這個溫鐵軍他應該是聞到了什麼味,或者說他在猜測什麼意思。」

鄭旭光提及,對於一些中共高層領導人來說,他們可能還在懷念文革之前的中共統治。雖然當時中共的殘暴已經導致無數人被屠殺、迫害,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導致幾千萬人死亡,但對於這些中共高官子弟來說,畢竟那時他們還沒有遭受到文革對自身的衝擊。如今這些人當政之後,不希望因為來自西方的影響,最終導致中共垮台。

鄭旭光:「他們之所以想要搞自主鎖國,就是擔心中國的經濟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影響,從而逼著他們不得不進行政治改革。那麼政治改革一路走下去就可能會垮台。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能解體,中國共產黨會垮台,可能會被清算等等。所以他覺得閉關鎖國是安全的。」

公開資料顯示,溫鐵軍是中國人民大學可持續發展高等研究院院長,主要從事中國國情、農村城鎮化、三農問題的研究。早在去年底,他就曾呼應習近平的講話,在網上公開吹捧所謂人民經濟概念。

對此,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表示,溫鐵軍早已經成為了中共的御用文人,他的人民經濟之說根本沒有新意,也毫無學術意義。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中國漫山遍野的人民政府、人民警察、人民醫院、人民公社,放在上面,把這個人民放在前面,有任何意義嗎?從學術意義上、從做學問的研究上,這個是一點價值都沒有的東西。他除了政治上去獻媚之外,沒有任何意義,沒有任何價值的東西。」

當下,中國大陸經濟低迷,陷入衰退,中共內部關於繼續所謂改革開放還是重回閉關狀態的路線之爭也不斷升級。本月中旬,事關中共最高層人事變化的中共二十大也即將在北京召開。

值此之際,溫鐵軍再次高調鼓吹人民經濟,是否只是為了投當局所好,還是高層在故意放風,外界難以得知。

溫鐵軍的說法好似一石激起千層浪,立即招來了大陸很多業界專家的批評,向松祚、任澤平、馬光遠等知名經濟學者、財經人士紛紛發聲,質疑「人民經濟」實質上是在否定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重回閉關鎖國。

其中,經濟學家向松祚反駁溫鐵軍:
所謂的自主性不就是閉關鎖國嗎?所謂的在地性不就是畫地為牢嗎?所謂的綜合性不就是把企業搞成大社會嗎?所謂的人民性不就是重新回到全民所有制的一大二公嗎?

向松祚反問溫鐵軍,世界上那麼多充分對外開放,引進外資的國家和地區,它們喪失了國家主權和國家安全了嗎?

不過,官方似乎對這些批評之聲頗為忌憚,相關帖文紛紛被刪除、屏蔽,已經無法打開。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