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波罗热核电厂长遭俄逮捕 IAEA署长吁放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2日讯】国际原子能总署署长葛罗西1日要求俄罗斯将乌克兰南部札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厂长穆拉修夫释放,强调他遭到俄方拘留威胁电厂安全和防护。

欧洲最大的札波罗热核电厂电厂于战争初期就遭到俄罗斯占领。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负责人柯亭(Petro Kotin)发表声明说,穆拉修夫(Ihor Murashov)在当地时间9月30日下午4时前后从札波罗热核电厂驱车前往安赫德镇(Enerhodar)途中被捕。

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表示,俄罗斯已经证实此事。

柯亭在通讯平台Telegram贴文说,“他被押下座车,然后被蒙上双眼,载往不明地点”;并说目前还没有穆拉修夫的消息。

贴文还说,穆拉修夫对电厂的“核子安全与辐射安全负有主要和专属责任”,他如今被捕“已危及这座乌克兰和欧洲最大核电厂的作业安全”。

柯亭要求俄军“立即停止对电厂管理和人事的核子恐怖主义作法”,立即释放穆拉修夫。

IAEA昨天(1日)深夜发推文指出:“国际原子能总署署长葛罗西(Rafael Grossi)表达希望让穆拉修夫迅速安全返家,并且能够恢复履行他在电厂的重要职务。”

IAEA已经与有关当局进行联系,寻求就穆拉修夫暂时遭到拘留进行澄清,强调此事对他本人、对核安全和防护标准都有“非常显着影响”。

IAEA昨天表示,葛罗西下周可望就对札波罗热电厂周围建立安全区一事,在莫斯科和基辅分别进行会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