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波羅熱核電廠長遭俄逮捕 IAEA署長籲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2日訊】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1日要求俄羅斯將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廠長穆拉修夫釋放,強調他遭到俄方拘留威脅電廠安全和防護。

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電廠於戰爭初期就遭到俄羅斯占領。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負責人柯亭(Petro Kotin)發表聲明說,穆拉修夫(Ihor Murashov)在當地時間9月30日下午4時前後從札波羅熱核電廠驅車前往安赫德鎮(Enerhodar)途中被捕。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俄羅斯已經證實此事。

柯亭在通訊平台Telegram貼文說,「他被押下座車,然後被蒙上雙眼,載往不明地點」;並說目前還沒有穆拉修夫的消息。

貼文還說,穆拉修夫對電廠的「核子安全與輻射安全負有主要和專屬責任」,他如今被捕「已危及這座烏克蘭和歐洲最大核電廠的作業安全」。

柯亭要求俄軍「立即停止對電廠管理和人事的核子恐怖主義作法」,立即釋放穆拉修夫。

IAEA昨天(1日)深夜發推文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達希望讓穆拉修夫迅速安全返家,並且能夠恢復履行他在電廠的重要職務。」

IAEA已經與有關當局進行聯繫,尋求就穆拉修夫暫時遭到拘留進行澄清,強調此事對他本人、對核安全和防護標準都有「非常顯著影響」。

IAEA昨天表示,葛羅西下週可望就對札波羅熱電廠週圍建立安全區一事,在莫斯科和基輔分別進行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