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管线爆炸疑人为破坏 俄国潜舰出现事发地周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9日讯】从波罗的海连结德国的俄罗斯2条“北溪”天然气管线26日共3个位置损坏,漏气区域在丹麦瑞典之间的波罗的海海域,欧盟与周边几个国家认定是人为攻击。欧方官员26、27日观察到事发点周边有俄国海军支援舰艇出现。

中央社引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据知情的西方情报圈指出,目前不清楚这些俄方船舰与天然气管线爆炸有无关联,一名情报官员表示,上周就观察到俄国潜舰出现于事发点不远处。

北溪1号(Nord Stream 1)和北溪2号(Nord Stream 2)两条输气管共有3个位置漏气,有2个分别在北溪1号在丹麦瑞典专属经济区,另1个则在北溪2号在丹麦的专属经济区。

2名丹麦军方官员表示,俄国船只会定期在这个地区作业,俄军支援舰艇出现事发地附近不代表爆炸是俄国所为。不过CNN所引述的欧方与美方官员相信,俄国是区域内唯一既有能力又有动机蓄意破坏管线的国家。

目前丹麦与瑞典都展开调查,但因安全考量仍未前往现址勘查,由于管线内的压力仍让调查人员难以靠近,丹麦政府正进行评估,有可能需要近2周后调查才能上轨道。丹麦与瑞典总理昨天都公开宣称北溪管线漏气很可能是蓄意破坏所致,瑞典国安单位今天在声明里说“不排除有外来势力在幕后”。

有消息称地震仪记录到的2起爆炸指向爆裂物是由潜艇、水面船只或飞机投放,显示应是某一国家所为,但也有华府官员不排除爆炸出自非政府方面的团体。

德国之声(DW)指出,北溪1、2号管线26日出现3起原因不明漏气,漏气前地震学家记录到2起大爆炸。虽然北溪1、2号目前均无向欧洲输气,但管路内仍充满天然气。

每日镜报(Der Tagesspiegel)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披露,德国安全部门担心北溪1号有可能再无法使用;另有消息人士指出,如不迅速修复恐大量盐水流入并腐蚀管路。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他们要请联合国安理会就北溪天然气管路损坏问题开会。

波兰与乌克兰公开谴责俄国,俄国则指向美国,克宫与白宫均怒驳指控。“纽约时报”引述美方官员与外部专家不排除是乌克兰或其中一个波罗的海国家所为,因为这些国家长久以来就反对北溪天然气管线,会乐见管线被废或借此对外发出信号。

纽时指出,部分欧洲与美方官员28日保持审慎,认为现在认定管线被毁的幕后黑手是俄国还太早。俄国总统普京喜欢展现出供气与否全在他手的姿态,但管线要能维持在正常状态,断供与否才能当作筹码。

随俄国2月24日挥师侵乌,德国旋即搁置去年底才竣工的北溪2号启用,俄国则于8月底关闭北溪1号输气。目前欧陆多国正纷纷另觅为家户与企业供暖、发电的燃料应对入冬。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