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塔拉斯袭日本 破纪录大雨逾三千人车厢过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4日讯】日本近日陆续遭台风侵袭,今年第15号台风塔拉斯这两天侵袭日本静冈县等地,虽然在今天(24日)上午减弱为温带低气压,但仍为当地带来破纪录累积雨量并酿死伤灾情。另外,受到台风影响,往来东京与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停驶,逾3000人被迫在静止的新干线车厢内过夜。

中央社报导,今天上午,台风塔拉斯已减弱为温带低气压,目前中心位置在日本东海道外海,中心气压1008百帕。

清晨5时9分,气象厅针对静冈县中部出现“线状降水带”(台湾称线状对流,指积雨云呈现线状排列,可绵延50到300公里远)持续带来非常激烈的雨势发布警示。

根据观测,静冈市骏河区到今天清晨5时50分止的12小时降雨量达404.5毫米,不仅创当地观测史上雨量纪录,仅半天降雨就超过当地9月一整个月的雨量。

根据目前得知的初步讯息,静冈县内有1名男性不幸死亡、另有1名高龄男性下落不明,3人轻伤。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受大雨影响,流经静冈县滨松市天龙区的二俣川上,一座桥梁桥面不敌河水暴涨遭冲毁。(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朝日新闻报导,虽然塔拉斯已转为温带低气压,但关东地方与东北地方接下来可能受锋面影响,气象厅呼吁民众严防土石灾害、低洼地区淹水、河川暴涨泛滥等情况。

静冈县因出现“线状降水带”,遭受超过往年9月一整个月降雨量的大雨侵袭。根据观测,从9月22日清晨5时到24日上午6时止的累积雨量,静冈市419.5毫米、藤枝市410毫米、滨松市349毫米,各地也传出大雨灾情。

今天凌晨0时40分左右,静冈县挂川市有人通报警方一辆汽车掉落水池,县警挂川警察署研判驾驶是住在附近的29岁男子,被救起送医仍告不治。

另外,今天凌晨0时50分左右,挂川市有人通报一栋民宅遭土石崩落压毁,挂川市消防本部等单位表示,从民宅内发现45岁男性已死亡。

挂川市此前已对辖内所有地区发布等级次高的避难指示,并在42地开设避难所。

在滨松市的部分,有3栋民宅遭土石崩落波及,当地警方表示,民宅内所有人都被救出,其中有3人受伤但无生命危险。

数千民众新干线及体育馆过夜

受到台风塔拉斯影响,往来东京与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停驶,逾3000人被迫在静止的新干线车厢内过夜;另外,约千人在听完演唱会后因台风留宿场馆内。

9月23日深夜的JR东京站内,JR东海公司准备3列16辆编组的新干线列车,提供约3200名乘客休息之用。一名本来要返回位于三重县四日市市老家的男性上班族说,正为没有地方可住感到伤脑筋,很庆幸有这样的应变处置,希望尽可能早日回到老家。(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另外同样因台风有家归不得的人,还包括在静冈县袋井市一处体育馆听演唱会的民众。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9月23日参加演唱会的民众,有约1000人因无法返家被迫在馆内留宿一晚。

馆方职员表示,大多数民众已在今天上午搭上主办单位准备的巴士前往临近车站等处返家,截至上午10时30分,只剩下约百人仍留在馆内。

馆方表示,留在馆内的人大多是在等待东海道新干线恢复正常行驶。

在此之前,今年第14号台风南玛都一度以“史上最强等级”威力,在纵贯九州及横越本州后,20日上午减弱为温带低气压,当局初步统计已出现2死1失踪115伤的灾情。主要集中在西日本地方,包括宫崎县2人死亡、广岛县1人失踪、各县总计115人受到轻重伤,及约100栋建筑物受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